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笑林逝世 曲艺界少一个名嘴相声林失几多笑声

2015年03月24日0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曲艺界少一个名嘴 相声林失几多笑声

  去年2月9日,笑林在巴黎主持“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晚会

  笑林为何近年相声作品不多?“他不想换搭档了,总说‘怕对不起李老师(李国盛)’。”

  笑林的师兄姜昆介绍,笑林在过世前已经病情反复很久了,“几个月前他发现自己的脸肿了,去医院检查诊断出罹患血癌。”李国盛介绍,“笑林是大年初四被查出患病。”

  笑林原名赵学林,曾改名为赵别林、赵笑林,后在李谷一建议下,改名笑林。李金斗说,笑林是第一个荣获大奖的北京相声演员,也是第一个参加央视春晚的北京相声演员。

  本报讯(记者 祖薇)著名相声演员笑林因罹患白血病于昨日凌晨2时逝世,享年59岁。提起笑林,多位采访者评价,他人品好、仗义、尊师重道——对自己的恩师马季老师,还有山东快书老师刘司昌老师都非常尊重。至于为何近年笑林相声作品不多,采访者们表示惋惜,“他不想换搭档了,总说‘怕对不起李老师(李国盛)’”。笑林所在的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团长刘际介绍,笑林追悼会将于本周五(3月27号)上午十点,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笑林生于1956年,自幼拜中国曲艺家刘司昌为师学习山东快书,四岁开始舞台生涯。后拜相声名家马季为师学习相声。他原名赵学林,从家谱“学”字辈。遇“批林批孔”,不许“学林”,改名赵小林。调北京遇同名相声演员,改名赵别林。因被人说“想跟卓别林套近乎”,干脆取名赵笑林。后来在李谷一建议下,改名笑林。

  笑林曾连续12年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舞台,表演了《怪声独唱》《学播音》《攀比》《别挤了》《招聘》《笑星劝酒》《送春联》《咱也试一把》等作品。

  相声名家李金斗评价,“笑林是北京曲艺界的荣誉和骄傲”,他是第一个荣获大奖的北京相声演员,也是第一个参加央视春晚的北京相声演员。说学逗唱,笑林最擅长的是学和唱。改革开放之初,文化界创作了许多歌颂新形势的歌曲,笑林把这些全部用在了自己的相声作品中,特别受欢迎。当年,他和李国盛创立的‘笑林广播电台’绝对是红极一时,无论是大剧场、小剧场,还是体育馆、下基层,走到哪儿火到哪儿。”

  1980年,笑林和李国盛开始搭档表演相声,一合作就是35年。老搭档的离世让李国盛异常难过,“今天上午本来我是要住院的,听到这件事赶紧往他所在的医院赶。”李国盛介绍,“笑林是大年初四被查出患病,我当时身体也不好,这个年过得很闹心。”他回忆,十年前自己退休后,为了保持艺术形象,两人约定没有好节目就不再出来见观众,“所以最近这几年露面比较少了,没想到笑林走得这么早。对我来说,都这把年纪了,在艺术上也不会再有什么新作品奉献给大家了,但我们的心一直和观众在一起。”

  李国盛退休后,笑林逐渐减少了相声演出。2007年,他曾在央视七套主持《每日农经》。央视七套主持人刘栋栋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回忆,“给我的印象,笑林老师真对得起他的那个‘笑’字,永远精力充沛,笑脸常在,段子张口就来。”不仅幽默,笑林还特别细心。“笑林从不迟到,要求八点到,永远会在七点五十到岗……刘栋栋感叹,一个相声演员要做农业节目一点儿都不容易,碰到一些确实比较偏门的专业知识的时候,笑林老师会跟他们的导演、编导、记者一遍一遍敲定词这样说是不是适合、这样介绍观众是不是懂,一遍一遍地改口——他想的是,把所有这些专业性很强关于农产品的知识转化成自己轻松、幽默、让大家可以接受的语言,然后再传递给农民朋友。”

  此外,笑林还在大量慰问演出中出任主持人。去年10月到12月,他给南水北调的慰问演出活动做主持人,在下着大雨的情况下还坚持演出。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崔琦回忆,今年2月26日,朝阳曲协慰问武警支队时,笑林还担任了主持人。当时崔琦还跟笑林开玩笑,“不然我来当主持人,你来说一场单口相声。”笑林说,“单口我可来不了,我还是来这个主持吧。”当时崔琦还问到笑林最近身体怎么样。笑林说,有时候有点腰疼,不怎么太舒服。“没想到只过了一个月,人就走了。”

  笑林的师兄姜昆介绍,笑林在过世前已经病情反复很久了,“几个月前他发现自己的脸肿了,去医院检查诊断出罹患血癌,后来去住院治疗。前阵子我听说好转了,但后来病情加重,他在ICU住了一段时间。我多次想要去医院探望,但怕他的身体不允许。”李金斗也说,“笑林最开始治疗情况挺好的,我给他打电话,问他怎么样?他还说‘哥,您放心吧!’后来他儿子给我电话,也说他恢复得挺好的,都已经出ICU了。结果昨天早上忽然又烧到40℃,肺部感染了,没能抢救过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