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網絡綜藝訪談節目嘉賓的可消費性探析

——基於騰訊視頻自制訪談節目《大牌駕到》的分析

趙利利

2015年03月25日12:56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我國文化產業化發展的三十年正好是互聯網快速發展的三十年,網絡文化作為大眾文化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甫一開始就具有了產業化特征。本文以騰訊視頻自制訪談節目《大牌駕到》為例,採用定量研究和定性分析相結合的方法,在消費主義視角下,對網絡綜藝節目訪談嘉賓的可消費性建構進行多維審視,並就偶像符號的負面效應、消費偶像的成長誤導、文化批量化生產的營養缺失三個方面對文化生產導向的過度消費性偏向進行剖析。

關鍵詞:消費主義文化﹔文化產業﹔可消費性建構﹔偶像符號

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發展,經營性文化產業成為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力量。文化的產業化發展意味著文化流通的消費主義取向和文化生產要素配置的市場要求。消費主義理念引導下的媒介產品生產以“可消費性”作為生產要素選擇的首要度量。

明星是影視文化產業化的直接產物,同時,明星也是影視文化循環生產的寶貴資源,明星姣好的體型容貌能夠給受眾提供視覺上的美感和心靈上的愉悅感,因此,明星與綜藝節目聯姻一直是消費主義媒介文化贏得市場的制勝法寶。明星作為綜藝訪談節目的重要主體,其身份的可消費性建構影響到整個節目的市場價值。

騰訊視頻的自制網絡訪談節目《大牌駕到》是網絡明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自2013年4月份開播到筆者研究之時,《大牌駕到》的累計點擊率已達665,261,410,由此可見,《大牌駕到》在商業上屬於網絡自制節目中的上乘之作,以此為對象進行網絡綜藝訪談節目嘉賓的可消費性建構研究有助於得出具有借鑒意義的結論。

一、研究方法與統計結果

本文的研究方法以定量研究為主,輔以定性分析。以《大牌駕到》2013-04-18期(第一期)到2013-10-22期(筆者研究時的最近一期)節目中去掉非常規訪談的7期節目①后,剩余的68期為量化研究對象。對這些節目中的嘉賓身份信息進行量化統計,量化統計的類別主要有嘉賓性別、嘉賓出生年份、嘉賓所屬地區。

按照上文所述類目,對全部樣本進行量化統計后得到如下結果(見表1):

表1嘉賓基本信息統計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