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節目中的男嘉賓形象分析【2】

——以《非誠勿擾》為例

朱何萍

2015年03月25日13:41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二、節目中的男嘉賓形象分析

為了更好地探尋《非誠勿擾》節目中男嘉賓的男性形象與男性氣質,筆者採取了量化的內容分析方法。

《非誠勿擾》每期大概有5位男嘉賓,他們來自全國各地,有著不同的男性氣質。雖然節目編導在男嘉賓選拔和在節目中的表現會產生一定的影響,但男嘉賓都是普通人而不是演員。他們一些傳統的男性形象和氣質還是會在不經意間流露出來,比一般節目(尤其是電視劇)中的男性更接近現實生活。

排除返場和專場這種特殊情況,筆者選取了其中的四期節目,進行了以下的整理、分析。(表1-表4)

表1:20141227期

表2: 20141214期

表3:20141206期

 

表4:20141129期

 

通過上述表格,可以將一些重要的特征(如年齡、職業)單獨制成柱形圖(如圖1、圖2),以便更加地直觀。

 

圖1:年齡柱形圖                                  圖2:職業柱形圖

由上述統計可知,男嘉賓外形大多普通,偶爾會出現相貌非常出眾的男嘉賓(這時候男嘉賓一出場就會引起轟動)﹔19人中,除了1人,其他人第一印象都擁有不少於22盞燈﹔58%的男嘉賓都進行了才藝展示﹔成功牽手的概率為32%,失敗離場的概率為68%。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