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節目中的男嘉賓形象分析【3】

——以《非誠勿擾》為例

朱何萍

2015年03月25日13:41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一)統計圖表簡析

1.“85后”是相親主力軍

從圖1年齡柱形圖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年齡段在25-29歲的男嘉賓人數最多,這是因為這個年齡階段的男性剛好成熟,已經具備了結婚的條件。

2.具有相對較多自主創業的男嘉賓

從圖2職業柱形圖中可以看出,有不少男嘉賓的職業是自主創業。約翰·菲斯克認為,男性特征的產生有三個最重要的文化因素:女性、工作和婚姻。“在男權資本主義社會,工作在形成男性特點的過程中起著核心作用,但工作並不是沒有矛盾。對很多(即使不是大多數)男性來說,工作條件不好將使他們受制於工作,讓我們沒有權利,不得不依賴別人。” ④而自主創業不僅解決了男性純粹依賴公司老板的問題,而且創業也是男性走向成熟、自主、獨立,體現領導力和控制局面能力的一個標志。

3.什麼樣的男性最受青睞

《非誠勿擾》中男嘉賓展現的氣質是各不相同的,如果給他們貼個標簽的話,約有“事業男”“文藝男”“經濟適用男”“痴情男”和“奇葩男”等等。從成功配對的嘉賓來看,女嘉賓對男性的選擇也是不同的。但總的來說,忠厚老實的“經濟適用男”對女嘉賓來說最靠譜,成功概率也是最大的。而那種很自我、另類的“奇葩”男嘉賓一般都會被拒絕。

有趣的一點是,那種外貌極佳的“全能男神”也會慘遭失敗,理由是太帥了,太優秀了,沒有安全感。

(二)男性氣質在節目中的展示

根據弗洛伊德的觀點,在兒童成長初期,男嬰是極其依賴母親的。對母親的這種依賴使他將父親視為威脅,潛意識裡,他認為女性之所以沒有陽具是被閹割的結果。因此,女性的欠缺不斷提醒他這種閹割危機,並且造成其焦慮的來源。

莫薇認為,男性潛意識裡用兩種方法來安撫這種閹割焦慮。“一種加以貶低、處罰,或者在敘事的發展中,由男性來拯救犯罪、有罪的女性角色(如黑色電影、希區柯克的電影)。第二種加諸過度的評價,將之陽物化,奉為偶像般高高在上地加以崇拜。” ⑤

顯然,在《非誠勿擾》中,安撫男性焦慮的是第二種方法,男嘉賓“卑躬屈膝”地盡量去“討好”女嘉賓。但男嘉賓的男性氣質還是會有意識地表現出來,介紹男嘉賓個人經歷的VCR就是展現男性氣質的一個重要工具。

“對男孩來說,槍和機器不僅是他們身體不夠強壯的象征性補償,或者是對他們對女性生殖能力嫉妒的補償﹔它們還是男孩獲得男性特點的手段。” ⑥因此,在《非誠勿擾》中我們會經常看到男嘉賓開車的鏡頭。我們都知道男孩子們都有英雄情結,這是因為這些孩子們身體還不夠強壯,不能擁有意識形態要求他們具備的權利。《非誠勿擾》VCR中還經常出現男嘉賓運動、健身的鏡頭,裸露的身體在電視上顯得健康、強壯、有力量。

三、節目中其他男性形象的對比

(一)主持人:孟非

“電視節目主持人作為電視媒體的重要標識,在電視媒體的內容生產、品牌建立、市場開放以及綜合競爭中佔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 ⑦光頭、穿著西服、說話時嘴巴有點歪、人稱“孟爺爺”的主持人孟非在《非誠勿擾》中充當著“媒人”“父親”的角色。

孟非人生閱歷豐富,在成為主持人前,他做過搬運工、送水工、印刷工。作為一個主持人,他掌握話語權,控制著整個場面的用語和話輪轉換。作為一個經驗豐富的成功人士,他有著自己對人生的看法和見解。他那些充滿哲理的話語總能引起觀眾們的熱烈掌聲。這樣一個父權制的人物站在男嘉賓身邊,一方面給男嘉賓造成了無形的壓力,另一面也成為了男嘉賓們語塞、緊張、困難時救助的對象。

(二)評委老師:黃磊

《非誠勿擾》的點評老師自樂嘉跳槽、寧財神吸毒后,嘗試了許多新的點評老師,如佟大為、劉愷威等,最近選擇了黃磊。黃磊一直從事著自己鐘愛的演藝事業,有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

“在美國,在某種程度上,隻有一個完全不害羞的男人,他就是年輕的已婚的白人,生活在北方城市裡,異性戀者,新教徒,受過高等教育,全職工作,氣色好,健壯、高大,體育上破過記錄。每個美國男人都以這些為准則看世界,這可以說是美國的一個共同價值觀體系。”這是美國社會對男性氣質設立的一個標准。

而在《非誠勿擾》中,黃磊就是這樣一個標准化的存在。黃磊年少成名,出演了國內多部著名電視劇,多才多藝且廚藝驚人,擁有一個相愛多年、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他的妻子,有一個古靈機怪、活潑可愛的女兒多多。自從參加了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后,黃磊就被觀眾封為“全能暖爸”“人氣奶爸”。這樣一個標准男性氣質的出現,不僅成為了女嘉賓找對象的標准,也成為了男嘉賓男性氣質的一個標准。

《非誠勿擾》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男性以往在電視熒屏上的形象與氣質,但一些傳統的男性形象與氣質又不自覺地出現在節目中。而女嘉賓對男性形象的選擇,總體相同而略有不同,明顯低於標准或高高凌駕於標准之上的都是行不通的。

(作者系福建師范大學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

注釋:

①林少雄,吳小麗. 影視理論文獻導讀(電視分冊)[M],上海大學出版社,2006:280

②米歇爾·福柯. 規訓與懲罰[M],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99:224

③米歇爾·福柯. 規訓與懲罰[M],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99:226

④約翰·菲斯克.電視文化[M],商務印書館,2005:298

⑤李台芳. 女性電影理論[M],揚智文化事業公司,1996

⑥約翰·菲斯克. 電視文化[M],商務印書館,2005:293

⑦胡智峰. 電視節目策劃學[M],復旦大學出版社,2006:181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