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節目中的男嘉賓形象分析

——以《非誠勿擾》為例

朱何萍

2015年03月25日13:41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江蘇衛視《非誠勿擾》開播后,引發各家電視台爭辦相親節目的浪潮。《非誠勿擾》不僅帶頭將感情經過改造、加工、貼上文化的標簽后公開在電視上售賣,而且它還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傳統熒屏上男性的形象。本文採用內容分析的方法對《非誠勿擾》中男嘉賓的形象進行了剖析,發現該節目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男性以往在電視熒屏上的形象與氣質,但一些傳統的男性形象與氣質又不自覺地出現在了節目中。

關鍵詞:非誠勿擾﹔男性形象﹔男性氣質

2010年1月15日,江蘇衛視一檔標榜“大型生活服務類節目”——《非誠勿擾》開播后,引發各家電視台爭辦相親節目。節目中24位單身女生以亮燈和滅燈的方式來決定男嘉賓的去留,經過“愛之初體驗”“愛之再判斷”“愛之終決選”“男生權利”等節目環節來選擇自己心儀的對象。《非誠勿擾》不僅帶頭將感情經過改造、加工、貼上文化的標簽公開在電視上售賣,而且它還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傳統熒屏上男性的形象。

一、置男性於“被看”的地位

在傳統的女性主義的視野中,例如勞拉·莫薇的文章《視覺快感與敘事電影》認為,“好萊塢影片是建立在形成系列的三個基本的‘看’之上的,這三個‘看’都滿足了男性潛意識的欲望。首先是在電影攝制環境中攝影機的看﹔雖然從技術上來講它是中性的,但從電影攝制者一般都是男性的意義上講,這種看從根本上說是觀淫癖的,並且通常是‘男性的’看。其次是電影敘事中的男性形象的看﹔這些由一段段連續鏡頭所組成的形象是為了便於使女性成為他們注視的對象。最后,是觀眾的看,它摹擬了前兩種看。” ①

在《非誠勿擾》中,男女地位被完全地顛覆了,男性被置於“被看”的地位,接受24位女嘉賓甚至全國女性觀眾的審視。男性在銀幕和熒屏上無往而不勝的權力被消解了,而女性則獲得前所未有的權力,這種權力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舞台的設置

在《非誠勿擾》中我們可以看到24位女嘉賓的位置形成了一個半圓形的圓圈,而男嘉賓則置入圓圈的中心。英國著名的思想家邊沁曾經針對監獄改革設計出全景敞視建筑,即“四周是一個環形建筑,中間是一個瞭望塔。瞭望塔有一大圈窗戶,對著環形建筑。” ②這種設計當初是為了監視處在環形建筑上的囚犯,要讓他們感到權力無處不在,導致“在被囚禁者身上造成一種有意識的和持續的可見狀態,從而確保權力的自動發揮作用。” ③《非誠勿擾》中雖然男女嘉賓位置的設定和全景敞視建筑一樣,但權力雙方卻顛倒過來了。

首先,在《非誠勿擾》中,女嘉賓之間是沒有阻隔物的而且彼此隔得很近,可以私下交流。有時候節目組還將關系好的女嘉賓,例如雙胞胎會安排在相鄰的位置。這樣,被隔絕和被觀察的孤獨狀態就完全被打破了,取而代之的是男嘉賓一個人孤零零地站在舞台中間接受多方的審視。

其次,從位置的高低上我們可以看出24位女嘉賓的位置明顯高於男嘉賓,這樣的一種高度差使女嘉賓完全可以俯視男嘉賓。

最后,介紹男嘉賓相關情況的VCR放在電視熒屏中間,佔幅很大,電視機前的觀眾可以通過這樣一個窗口來觀察男嘉賓。

2.女性擁有決定權

這個決定權由每位女嘉賓通過滅燈和留燈來實現。

首先,在男嘉賓第一輪亮相后,獲得不少於22盞燈決定了他牽手成功之后是否獲得愛琴海旅游的機會﹔其次,整個相親過程中,都是呈現女問男答的狀態,女嘉賓還會經常要求男嘉賓進行才藝展示﹔此外,絕大多數男嘉賓上場后都會送禮物給女嘉賓,這不僅是一種禮貌的表現,亦是一種“獻媚”。

3.從未平靜過的男性

男嘉賓在選擇心動女生時的急促音樂,和被選擇時的心跳聲都加劇了男性的緊張感﹔24對1的談話模式,讓男嘉賓招架不住﹔唱歌、跳舞、廚藝比拼,讓男嘉賓目不暇接﹔全部滅燈后,全場一片通紅,悲壯音樂響起,最后隻好垂頭喪氣、強顏歡笑地在眾人面前揮手遺憾離場。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