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周一見”事件的媒介倫理分析

陳紅艷

2015年03月31日13:5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發生於今年上半年,家喻戶曉的“周一見”事件,引發業界、學界關於傳統媒體媒介倫理的爭論。基於對“周一見”事件的分析,提出公眾人物的隱私雖受法律保護,但公眾場合其隱私權應受到限制﹔對該事件的報道,自媒體呈現出與傳統媒體不同的倫理失范現象,除了其自身特征的作用外,把關人缺失、自媒體法律的不完善也是導致失范現象發生的重要原因,因而自媒體應該受到媒介倫理的拷問。

關鍵詞:周一見﹔媒介倫理﹔倫理失范

一、事件回顧

“周一見”,網絡流行用語,該詞與《南都娛樂周刊》每周一的出刊流程相關,被網友借用以調侃該周刊爆料的娛樂明星私生活而產生。

3月28日(周五)晚20點16分,《南都娛樂周刊》執行主編謝曉發布了一則微博:為了順利簽片,我下午關機拒絕了一切人情電話,直到下班心裡才鬆一口氣。請大家別怪我,也別再打聽拍到了什麼,當事人最清楚發生了什麼。我也理解當事人此時的焦灼,但請相信此報道絕無任何陰謀論,記者也拒絕了巨大的利益誘惑。……

這則新聞預告似乎暗示了該刊周一將會有爆炸性消息發布,然而等得不耐煩的網友們紛紛猜測此消息的主角,隨后更有微博大V直接明示“文章和姚笛有事情發生”。

此時熟悉《南都娛樂周刊》出版規律的網友,直接套用該刊官方微博@南都娛樂周刊 每周日為第二天出刊作預告的結束語“周一見”,到文章與姚迪的微博下對此事進行評論。

29日(周六),@新浪娛樂 於凌晨2點37分發布微博:傳文章出軌戀姚笛 曝女方愛到無法自拔。當天早上8點09分,《南方娛樂周刊》出品人陳朝華發布微博變相承認該刊拍到了文章出軌照片。事件在微博等自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繼續發酵,當事人文章、馬伊琍曾經的恩愛場面,以及與姚迪兩人主演的電視劇《裸婚時代》中的橋段也被好事者重新搜出發布至微博,以致“周一見”長時間高居微博熱門話題排行榜。

與網友們兩天三夜狂歡相比,事件的三位當事人似乎都沉住了氣,其間均未對此作任何回應。可萬萬沒想到的是,31日(周一)零點剛過,當事人文章發布長微博“致周一見”,3分鐘過后,馬伊琍轉發此微博稱“且行且珍惜”。據統計,文章凌晨回應出軌事件的微博僅用了14個小時就突破100萬轉發和300萬互動量,刷新了中國社交媒體網站紀錄。話題#周一見#和#且行且珍惜#分別以800萬、1200萬話題量成為今年娛樂圈最熱詞匯。

二、輿論監督與媒介倫理之辯

作為大眾媒介,媒體對“周一見”事件的報道,具有輿論監督的權利,但文章作為公眾人物,其隱私被媒體放在陽光下“曝晒”,是否構成侵權。報道或不報道,這是一個問題。

目前我國還沒有出台有關公眾人物隱私權限制和保護的法律法規,一旦“周一見”事件激活這一問題,就會引發業界、學界關於輿論監督與媒介倫理的激烈交鋒,然而縱觀國內外學者關於研究公眾人物隱私是否予以報道的歷史,也是“婆說婆有理,公說公有理”,並未形成共識。

正如媒體研究者、深圳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所長魏甫華,在接受採訪時稱並不主張將狗仔隊一棒子打死:“狗仔隊這個群體有存在的必要,又有新聞價值性,公眾人物的隱私權跟普通人的隱私權是不同的,公眾人物享受了一定的公眾資源,那麼他們的隱私也構成了娛樂產業的一部分,因此隻要狗仔隊報道的是事實,並通過合法途徑獲得新聞,那麼就不違反新聞倫理原則。”①因此,媒體也有報道“周一見”事件的理由: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