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從健康傳播角度評析“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賬號對艾滋病的報道【3】

安冬

2015年03月31日16:0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傳播內容的同質化

在11月29日至12月1日的四篇關於艾滋病的健康新聞中,可以發現其推送內容的同質化傾向。以對艾滋病傳播途徑的解析為例,11月29日與12月1日的新聞都以“艾滋病傳播途徑有哪些?”為小標題介紹了性接觸傳播、血液傳播、母嬰傳播這三類傳播途徑,且內容完全相同。在11月30日《艾滋病疫情有了這些新變化》一文中仍以圖表的方式介紹了艾滋病的傳播途徑。

不可否認艾滋病病毒的傳播途徑是公眾避免感染的最重要和最應習得的知識。但連續三天同質化內容的推送不禁會讓受眾產生反感,在這一方面,媒體從業者低估了受眾的知識儲備,不應把受眾當作毫無反擊能力的靶子,大眾傳媒傳播的內容受眾可以有選擇性的接觸、理解與記憶,如果傳播內容趨於同質化,隻會降低品牌在受眾心中的美譽度與專業度,久之,就會流失固有的受眾群。

為規避傳播內容同質化帶來的受眾忠誠度降低的風險,筆者認為,首先在新聞的把關方面,編輯應對類似趨勢做出嚴格控制﹔同時應建立業務素質高的採編團隊,在新聞的創作過程中,對某一議題的新聞做到多維度的解析,以多重視角、創新內容的態度對待在公眾面前的每一次發聲。

三、對艾滋病同性性傳播的刻板成見及過度渲染

艾滋病的健康傳播問題有史以來就極其敏感,這種疾病除了有性命之虞更有失人格,從最初被認為是“同性戀瘟疫”的定勢斷定,到“性亂”與“生活糜爛”的偏見認知,再到感染渠道多元化之后以道德判斷為原點對艾滋病患者形成的等級劃分,即“因賣血、輸血等途徑感染的無辜人群,以及因吸毒、賣淫、同性等等途徑感染的罪有應得者,都形成了有關我們與他們、健康與不健康、潔與不潔、熟悉與陌生等二元判斷”⑥在“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賬號的關於艾滋病的四篇新聞中,有兩篇提到的同性性傳播的問題。在《艾滋病疫情有了這些新變化》一文中,艾滋病主要傳播渠道的圖示中性傳播一項,男男傳播被優先標注。同時在以“艾滋病傳播途徑有哪些?”為小標題的兩篇報道中,都出現了“性接觸傳播:包括同性及異性之間的性接觸。”的表述,且同性性接觸都先於異性性接觸表述。除此之外,《艾滋病疫情有了這些新變化》一文還出現“尤其是同性傳播”字眼,且用圖表的形式詳細展示了省會城市同性性傳播感染者的比例。

而根據資料表明,2014年1至10月新報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91.5%經性傳播,而異性性傳播佔66%,而同性性傳播佔25%,異性性傳播的比例明顯大於同性性傳播。同性間性傳播艾滋病病毒的比例是在上升,但“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賬號過度渲染同性性行為傳播艾滋病的的報道,很明顯是一種對同性戀所長期持有的刻板成見。而作為以客觀報道為使命的大眾傳媒,這種引導性的話語、泛道德化的報道及直觀圖表展示,會讓公眾對本來就在中國社會刻意回避及抱有偏見的同性戀話題形成負面的傳播效果。同時艾滋病已經讓同性戀者帶上了被歧視和鼓勵的雙重身份枷鎖,在有傾向性的報道中更加深了艾滋病群體被他者化的社會公共交往分裂的危機。

正如聯合國前項目執行主席彼得·派特曾經說說“當涉及艾滋病時,記者的影響比醫生的影響更大。”⑦健康傳播作為我國傳播研究的新領域,關系到每一位群眾的家庭與生活。以“央視新聞”為代表的移動互聯網平台在其受眾數量龐雜的基礎上,應該勇於擔起大眾傳媒的社會責任,“應時化”和“應景化”的健康傳播雖能起到強化作用,但長期有規劃的健康新聞推送對於受眾加強對疾病的防治與提高警示心理有著潛移默化的功用。健康傳播惠及千家萬戶,大眾傳媒更應合理配置資源,把新聞作為一種社會資源,在准確、客觀的基礎上建構社會現實。

(作者系:吉林大學文學院廣播電視藝術學)

注釋:

①羅慧.艾滋病意義生產的媒體傳播偏向及其修正策略[J]國際新聞界,2014

②沃納·賽佛林·小詹姆斯·坦卡德:《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應用》,北京華夏出版社,2000:300

③常麗雙.健康傳播的非科學性研究—以我國報刊艾滋病報道為例[D]長春:吉林大學文學院,2009

④同上

⑤徐美等、陳婷玉:《艾滋病的死亡建構》,中華傳播學會2001年香港年會論文集,2001

⑥ 單波.《跨文化傳播的問題與可能性》[M].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10

⑦李希光,周敏.艾滋病報道媒體讀本[M].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5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