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精英意識”與“底層立場”:

[學子論文]微博意見領袖的雙重態度呈現

--基於三個案例的分析

劉高見

2015年04月01日11:1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微博意見領袖是微博群體當中的一個特殊群體,這個群體以其固有的精英特征和名人效應,使得其言論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另一方面,因其在關乎底層利益群體的事件中,在微博當中給予了關注和支持,使得微博意見領袖的態度呈現出“底層立場”。微博意見領袖態度和立場的呈現具有“精英意識”和“底層立場”的雙重屬性,但是,在分析這種雙重的態度呈現之后,通過符號學和互動論的觀點可以看出,微博意見領袖在兩種態度的偏向上存在自我呈現的意味。

關鍵詞:精英意識﹔底層立場﹔微博意見領袖﹔自我呈現

Abstract: As a special group of microblog, microblogging opinion leaders who obtain their inherent quality of elite and celebrity charming, so that their opinions have an effect on hot issues widely. What’s more, they often focus on hot issues relating to the public interest of underlying group, which make their attitude assume that underlying standpoint. The attitude of Microblogging opinion leaders is that they have dual attributes of elite consciousness and underlying standpoint. But after analyzing the dual attributes, microblogging opinion leaders have the intention on the presentation of self in the perspective of semiotics and symbol interaction theory.

Key Words: elite consciousness; underlying standpoint; microblogging opinion leader; presentation of self

中國互聯網經歷了20年的發展,互聯網作為表達民意的一種渠道,同時又具備了輿論監督的影響力,引起了極大的關注。“盡管網絡整體還不能看作是一種理想的‘公共領域’,但它作為公眾意見的表達與輿論形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開放的公共話語空間,而中國網民迫切需要這樣一個空間。網絡媒體與傳統媒體的角力中,意見產生力量,遠遠超出內容生產的力量” 1 。尤其在web2.0時代,以微博為代表的新媒體終端,具有即時性和互動性的特點,影響力廣泛而成為網民發聲的一個平台,可是,技術的進步並不一定帶來制度的變革與社會的變遷,否則會陷入技術決定論的泥淖。

對微博意見的領袖的研究多集中在定量研究,通過篩選、詞頻分析法、建構模型以及數據分析等方法展開,進而研究社會重大的公共性議題在建構之后所產生的影響力。這樣的研究具有詳細而可靠的數據作為支撐,因而具有一定的說服力。事實上,對微博意見領袖的態度和立場的研究卻很少,當然這關涉到微博意見領袖的構成群體、言論傾向、自我呈現。本文試圖以三個實証分析的文本為案例,從以上三個方面來分析微博意見領袖在態度上呈現出的“精英意識”與“底層立場”。

新媒體與社會發展呈現出不同於傳統媒體的輿論態勢,微博已然成為一個重要的輿論場域。這個輿論場不同於官方輿論場,在對待公共性事件上的態度也與官方輿論場形成鮮明對比,而微博意見領袖作為輿論的起點,在推動公共話題討論的同時,自身的微博呈現和意見態度也會存在明顯的差異。筆者認為,微博意見領袖在意見態度上的呈現存在雙重性,也即表現為“精英意識”與“底層立場”。

一、 微博意見領袖的構成群體

(一)微博意見領袖

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一詞首先出現在拉扎斯菲爾德《人民的選擇》當中,在接觸傳統媒體,如報紙、廣播與電視,意見領袖的接觸量都高於一般人,大眾傳播經歷了兩級傳播,也即“大眾傳播→意見領袖→一般受眾”。意見領袖多為學者、知識分子、黨派領袖、媒體記者以及明星。意見領袖在微博平台上,其構成群體則不同於以往。其構成群體主要在性別上以男性為主,年齡上為中年人,職業上為學者、商人以及媒體人。

學者,他們屬於各個領域內的精英群體,對關涉各自領域的公共議題有著與自身專業相關性的言論內容,如郎咸平、於建嶸、李稻葵等﹔商人,更習慣於稱為企業家,他們在商界領域控制著大量的社會資源,也對當下中國經濟制度的轉型提出自己的看法,如潘石屹、任志強、李開復、陳光標﹔媒體人,作為信源的見証者和傳播者,還會提供意見和態度,一定程度上改變了輿論事件的轉向,如芮成鋼、袁岳、五岳散人等。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