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3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向觀眾講述一個精彩的“兩會”故事——

中央電視台新聞報道2015全國“兩會”紀實【2】

孫金嶺

2015年04月16日14:04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重大議題與民生話題相結合,突出新聞性,生動講述一個精彩的中國“兩會”故事

“兩會”期間,既是見証代表委員履職的庄嚴時刻,也是各種社會熱點問題聚焦的重要時期。今年尤其如此。為了增強會議報道的庄重感和吸引力,中央電視台緊扣大會主要議題展開報道,按照新聞規律遴選報道方向,不報極端個例劍走偏鋒,不搞“雷人雷語”制作噱頭,而是以大氣的視野、扎實的採訪,推出了一系列有深度、有分量、有水准的新聞節目。

在“兩會”召開之前,新聞頻道從春節長假一結束就提前進行了預熱宣傳階段,於2月28日起在《新聞聯播》等重點欄目中陸續推出《“兩會”一年間》《新經濟新常態》等專欄,從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工作重點、一年來百姓生活發生的積極變化、2015年“兩會”的可能熱點及近期輿論焦點等角度入手,梳理出社會各界的主要關切點,前瞻性地進行分析解讀,使“兩會”話題提前進入公眾視野,積極引導觀眾帶著理性、建設性的心態進入“兩會”時間,成功預設了央視的“兩會”議程。

在“兩會”召開期間,新聞中心抽調主力記者前往開放團組聽會,深入代表、委員駐地“駐會採訪”,沉下心來挖掘和提煉新聞,通過《見証履職》《代表委員議國是》《數字“兩會”》《新常態新未來》《“兩會”新觀察》等欄目,真實呈現代表委員履職的過程,捕捉“兩會”現場的“好聲音”,將場外的民生話題與會場的熱點形成有機的呼應,凸顯了“民有所呼、會有所應”的“兩會”特點,展示了中央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體現了代表委員對於國計民生積極關注和認真履職的公眾形象,精心做好中國“兩會”這篇大文章。

為此,《焦點訪談》和《新聞1+1》欄目在會議期間特別開設了《問計“兩會”》和《“兩會”1+1》兩個板塊,直接請代表和觀眾一起,結合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共同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為百姓福祉探尋途徑,而代表委員和觀眾網友集中熱議的話題就是每期節目所要表達的主題內容,從而極大地調動了觀眾的參與感和關注度。《“兩會”解碼·群策群力》特別節目,自3月3日在新聞頻道午間時段全面推出之后,始終聚焦百姓關心的民生熱點,強化國家政策的解讀與引導,通過與“央視新聞”新媒體的互聯互動,打造了會場內外、熒屏之間、線上線下的多平台對話空間,為增進社會最大共識度、尋找全民最大公約數,發揮了橋梁與紐帶的重要作用。節目雖然隻播出了13期,但互動人數卻達到374.5萬,有近百名代表委員在此發表言論,網友留言討論多達19.7萬條、點贊22.6萬,使“兩會”代表委員的聲音與普通百姓的期盼緊密相連,形成了一股“共筑中國夢”的集體意志。“雖然在這兒不出紅包,但卻可以出共識,而共識是未來社會最大的紅包”,這句每期節目的結尾語,一時間成為了“兩會”期間的網絡熱語,廣大觀眾和網友覺得“兩會”真的離自己很近,它與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

在本次“兩會”上,“一帶一路”成為熱議話題。《數字“兩會”》板塊為了生動地向觀眾解讀國家這一重大戰略舉措,採用數字、圖標、主持人講解等多種呈現方式,從決策出台的背景、中國發揮的作用、國際社會的反響以及對區域內百姓生活的影響等角度,深入淺出地概括、梳理和分析了“一帶一路”豐富的內涵,既立足國內,又放眼世界,立意高遠、氣勢不凡、縱橫捭闔、揮洒自如。尤其是在《一路一帶世界新期待》這期節目中,不僅運用大數據分析,首次披露了“一帶一路”熱度最高的是東南亞、期待指數最高的是歐洲保加利亞等真實而鮮活的細節,而且通過增強演播室情景縱深感、提高虛擬模型的質感和光感等制作方式,為觀眾打造了一個身臨其境、魅力四射的視覺盛宴,讓一個復雜高深的政策概念變得通俗易懂、妙趣橫生,同時也讓國人的自豪感和愛國情油然而生。

《小明看“兩會”》《“兩會”新觀察》等欄目則將選題的方向更多地傾向於民生領域,通過對一個個實際問題的解讀,直接回應百姓的關切,如《簽証如何更方便》《海外遇危險怎麼辦》《2014年股市:熊樣變牛氣》《三保合一還要邁過幾道坎》等系列節目,通過大量動畫、PPT、同期、評論等多種元素的組合運用,既回應了觀眾的心理訴求和現實所需,又增加了新聞報道的親和力和感染力。為此,有網友在“央視新聞”微博上留言道:“今年‘兩會’,雷人雷語少了,代表好聲音多了,這應該是中央抓會風、代表改作風、央視改文風的一個顯著成效吧。”

講述“兩會”精彩故事,需要把中國視角與國際表達精准銜接。中國的“兩會”,也是主流媒體向國際社會宣傳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的大好良機。為此,央視各外語頻道針對海外受眾的不同特點和關切,積極探索對外傳播的新途徑,以國際化的新聞表達傳遞中國聲音,展示中國魅力,用海外觀眾易於接受的報道方式,講述一個不同凡響的“兩會”故事。據統計,央視英、西、法、阿、俄等外語頻道共播出“兩會”相關內容超過2萬分鐘,其中海外影響力最大的英語頻道對“兩會”25場重大活動進行了23場直播報道,共採訪“兩會”代表委員近百名,邀請中外嘉賓150人次或作客演播室訪談、或現場連線採訪,使中國的“兩會”變成了一個具有國際意義的重大政治活動。會議期間,央視外語頻道的新媒體微博、微信、Twitter、Facebook、YouTube及移動客戶端等平台,共發布帖文1020條,全球總閱讀量超過2.67億,令海外媒體刮目相看,嘖嘖稱奇。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