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3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向觀眾講述一個精彩的“兩會”故事——

中央電視台新聞報道2015全國“兩會”紀實

孫金嶺

2015年04月16日14:04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早春三月,全世界的目光齊聚北京,中國進入了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伴隨著微風中涌動的陣陣暖意,2015年的全國“兩會”又一次燃起國人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關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期盼,對全面從嚴治黨的信心,以及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無限憧憬。

整個會議期間,中央電視台緊緊圍繞會議指導思想和各項重大議題,投入空前的力量和規模,對此進行了長達半個多月的持續報道,不僅高質量圓滿完成了會議程序性報道和重要場次的時政直播,而且各種配合性報道特色鮮明、亮點頻現、精彩紛呈,為“兩會”的順利舉行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主流媒體的公信力和引導力進一步增強。

據統計,截止3月15日24時,央視綜合頻道、新聞頻道和英、西、法、阿、俄等五個外語頻道累計播發“兩會”新聞共計5988條,總時長達16904分23秒﹔累計播發新聞專題254期,總時長8779分30秒﹔組織大會重要直播7場,發布會和記者會直播19場。節目播出總量和新聞條數,均創歷年“兩會”報道之最。

辛勤的付出、大膽的創新,收到了令人欣慰的傳播效果和觀眾的積極回應,各頻道收視率大幅提高。新聞頻道在全部9場直播中,有4場全國收視率超過去年“兩會”的同類節目,其余5場也遠高於會前的收視表現。特別是3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的直播最為突出,收視均值達到0.57%,較去年同節目提升幅度高達103%,令人欣慰。

央視“兩會”新聞報道,同樣引起了海外媒體的極大關注。整個會議期間,央視國際視通發布渠道共計對外推送由央視記者採制的“兩會”相關新聞視頻310條,先后被美聯社、路透社、CNN、BBC、半島電視台等124家境外媒體引用828次。其中,3月5日發布的“人大開幕會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的單條新聞素材就被BBC、法國24電視台、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德國電視二台(ZDF)等42個國家和地區的71家境外電視頻道引用317次。這從另外一個角度顯示出,作為中國的國家電視台,央視“兩會”新聞報道的國際關切度越來越大,傳播影響力與日俱增。

真可謂又是一年春來早,央視“兩會”綻新花。

程序報道與主題宣傳相結合,樹立權威性,著力彰顯“兩會”重大政治意義

今年的“兩會”之所以不同尋常、舉世矚目,就在於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之后迎來的首次重大政治會議。毫無疑問,“四個全面”不僅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總體構想,也是貫穿本次“兩會”議程始終的核心議題,更是主流媒體所應緊扣和彰顯的報道主題。為此,中央電視台在策劃“兩會”報道時,圍繞“四個全面”這一宣傳主題,制定了從“‘兩會’看中國”的報道方案,提出了“精彩講述‘兩會’新聞故事”的創作要求。

今年“兩會”,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組建了700人的國內外報道團隊,選派了360多名業務過硬、經驗豐富的骨干記者上會,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的報道。前后方新聞報道團隊不僅成功組織了人大政協開閉幕會、新聞發布會和記者會以及李克強總理答記者問等重大場次的直播活動,而且順利完成了中央領導出席人大會議分組審議、常委參加政協分組討論等重大時政報道以及會議各項重大程序性報道,精心展示了領導同志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的生動情景,充分體現了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良好會風,有力樹立了和平發展、民主進步、文明開放的國家形象。

在大會各項重大程序性直播的過程中,綜合頻道、新聞頻道和各外語頻道,不僅即時提煉領導人講話要點和重要信息,迅速轉化為字幕新聞標題,強化直播的核心信息,方便觀眾收看,同時還根據各自頻道的定位和特點,設計了豐富多彩的特別節目,邀請權威專家對焦點話題、直播亮點、“兩會”要事進行了迅速而深刻的解析與點評,積極搶佔話語陣地,正面引導社會輿論,顯示出國家電視台應有的新聞品質和權威公信力。

3月5日,習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的小組審議時指出,“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習總書記關於“創新驅動、深化改革”的講話,在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中央電視台敏銳地抓住這一重大主題,在《新聞聯播》《焦點訪談》《晚間新聞》《東方時空》《朝聞天下》《新聞1+1》等重要欄目及時跟進,不惜版面予以重點聚焦,通過記者現場連線、演播室專家分析、特約評論員點評等方式,將總書記的講話內涵與代表委員的生動見解、普通百姓的殷切期待有機串聯,形成互動,既彰顯了講話的時代意義,也突出了會議的鮮明主題,同時也使節目厚重大氣、賞心悅目。

今年“兩會”在重要議程安排上較往年一個較大的變化,就是記者會場次大量增加,且會上傳遞的信息量異常豐富,眾多熱點話題觸及到了社會的方方面面。為了讓這些備受社會關注的重要信息得以迅速而准確的傳播,中央電視台把優秀的本台評論員由后方演播室派到發布會現場,就核心信息和關鍵內容第一時間進行深刻解讀和精彩短評,使記者會現場的直播內容與評論員伴隨式的評論融為一體,相得益彰。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