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3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向觀眾講述一個精彩的“兩會”故事——

中央電視台新聞報道2015全國“兩會”紀實【3】

孫金嶺

2015年04月16日14:04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電視報道與新媒體傳播相結合,增強可視性,不斷提高報道的吸引力、感染力

全國“兩會”,既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主流媒體創新報道方式、提高報道水平、展示報道活力的重要舞台。中央電視台今年的“兩會”報道之所以產生廣泛好評,一個突出的做法就是勇於探索,大膽創新,將電視報道手段和新媒體技術緊密融合,極大地提高了傳播效果,令觀眾眼前一亮。

在“兩會”報道中,中央電視台將先進的大數據挖掘技術和虛擬演播室技術,綜合運用於報道之中,產生了令人可喜的傳播效果。《新聞聯播》《朝聞天下》《東方時空》等多個重點欄目通過多領域大數據跨界分析比對,深度挖掘“兩會”期間的熱點軌跡,重點解讀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大會重要文件,給觀眾了解、觀察“兩會”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全新視角,實現了傳統媒體與新媒體新技術的完美融合,引起業內人士和廣大網民的極大關注。尤其是《晚間新聞》更是大膽採用C4D制作系統與大數據分析的方式,根據會議議程進展,就環境、創業與農業多個熱點話題,展開別開生面的梳理與解讀,產生了奇妙的視聽效果。這一運用三維立體動畫、桌面式虛擬世界的制作手段,開中國電視界新聞報道之先河,讓觀眾直呼過癮。

去年“兩會”時,央視新聞首次創新推出了《“兩會”說吧》這一新節目樣態,社會反響熱烈,今年則全面開花,大放異彩。《“兩會”說吧》在廣州、鄭州、重慶、沈陽、上海、北京等十幾個城市的學校、工廠、商場等不同地方,廣泛設置了流動的紅色小亭,數量和區域大大超過去年。節目通過微視頻小攝像鏡頭,讓大街小巷的普通民眾為政府和“兩會”建言獻策,描述自己的期望和願景,分享與國家經歷的變化和感悟。整個“兩會”期間,共有上千名普通百姓走到鏡頭前坦述心聲,話題涉及“簡化辦証”“收入物價”“看病難貴”“異地報銷”“戶籍改革”等熱點問題。節目播出后,在社會上產生一股“說吧熱”,許多觀眾爭相詢問紅亭子在哪裡。更有網友在央視新聞微博中感慨道:“真的很愛今年央視‘兩會’報道推出的‘兩會’說吧,每一個走進小紅房的都是中國最普通的老百姓,帶著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難,在這裡說說自己的心裡話,沒有偏激沒有憤怒,隻有真誠甚至還帶著點咱老百姓的善良可愛,太給力了。”

本次“兩會”,央視新聞的另一大亮點就是新媒體不僅全面深度參與了整個報道活動,而且高歌猛進,氣勢如虹。“央視新聞”新媒體報道團隊,借助自身強大的新聞採編力量,積極運用微信“一”、H5等新技術,先后推出了《“兩會”解碼·群策群力》《為你點贊》《團組開放日》《“兩會”熱點調查》《V觀“兩會”——央視新聞直播大廳》等5款適配移動用戶閱讀習慣、易於轉發分享的互動產品,實現了電視端與移動端24小時綁定與跨屏實時互動,讓“電視大屏”與“手機小屏”真正做到了第一次無縫銜接,在廣大網民中引發積極響應。

尤其是“央視新聞”大規模啟用“V觀‘兩會’”微視頻報道模式,引人注目。它依托獨家新聞視頻資源和央視網技術優勢,精剪“兩會”時政視頻和每場記者會的精彩問答,在內容上精選精編,標題上求新求彩,先后推出的664條“V觀‘兩會’”獨家報道,全網閱讀量超過4500萬次,極大地發揮了新媒體傳播“短”“新”“快”“活”的特點,更展示了中央電視台在新媒體輿論場中的傳播力、引導力和影響力。

而3月9日,央視新聞新媒體率先嘗試使用“雲直播”方式,對河北代表團組媒體開放日進行網絡“視頻+文字”全程直播,更是在整個媒體界引發轟動。這種網友不論身處何方,都能通過四個實時視頻畫面,實現全方位、多角度、可切換、能點評的傳播模式,不僅增強了用戶身臨其境的現場感和參與感,拓展了群眾參政議政的快捷途徑,而且也為電視直播的“小型化”“便捷化”提供了更多可能。

據統計,“央視新聞”客戶端、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傳播平台,“兩會”期間共推送相關稿件、視頻1974條,其中僅“微博看‘兩會’”的話題閱讀量為9.8億人次,網友討論跟帖63萬多條。短短15天之內,各平台新增用戶更是達到了269.8萬,日均約18萬,使總用戶數超過了1.21億,成為與傳統電視傳播並駕齊驅的又一重要渠道,顯示出中央電視台強大的新媒體活力。

由此,我們有理由相信,今春央視花千樹,明年精彩倍還人。

(作者系: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