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3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一體化傳播凸顯媒體融合創新優勢——

2015年媒體“兩會”報道綜述

張晉升 劉艷婷

2015年04月16日14:45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一年,2015年的“兩會”未啟先熱,得到海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和期待。在新常態的時代背景下,中央政府的執政理念、國家發展戰略、經濟增長模式以及治理結構布局會有哪些變化,無疑是“兩會”的熱點話題。對於一年一度的“兩會”報道來說,如何將宏大的主題轉化為吸引人的新聞議題,使黨和政府的執政理念“入腦入心”,仍然是媒體面臨的一大考驗。當今時代是媒介分眾化、信息碎片化和社會輿論日趨多元化的時代,媒體隻有在弘揚主旋律的同時創新報道形態,最大化利用新聞資源,打造新聞精品,才能在激烈的信息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劉奇葆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上強調,加快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牢固樹立一體化發展觀念。一體化發展,就是要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的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體化的組織結構、傳播體系和管理體制。

在今年的“兩會”報道中,一體化傳播成為一大亮點,從中央媒體到地方媒體均對當前媒介融合發展路徑做出了有力探索,爭相打造全媒體報道平台,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提供了可供借鑒的實踐經驗。

熱點化思維構筑輿論強勢

“兩會”是我國政治經濟社會的重要縮影,既凝聚著過去一年的艱辛付出,也規劃著新一年的發展大計。對於民主意識和政治參與意識日益增強的我國公民來說,“兩會”無疑是一項最重要的“公眾議程”。但為期10余天的會議,如若媒體面面俱到均勻發力進行報道,勢必給公眾造成老調重彈不痛不痒之感,反倒將公眾應當獲悉的關鍵信息淹沒於浪潮之中。事實上,“兩會”年年有,熱點卻常常新。這就需要媒體不僅僅成為會議的記錄者,更要在把握大局、深刻理解會議實質的基礎上,有梳理追蹤熱點話題的問題意識,找准著力點重拳出擊,進行多層次系統闡述,合力構筑輿論強勢。

在今年的“兩會”上,全國各大主流媒體圍繞當前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人民群眾的關注焦點,精心策劃並推出了一批集思想性、政策性、指導性於一體的報道。

“四個全面”在會前甫一亮相,就引發國內外輿論強烈關注,被定為本次“兩會”的主基調。各媒體結合自身特色,各顯其能,對這一熱點做了重磅解讀。相繼涌現出《以“四個全面”統領創新驅動發展》《網民期待“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將譜寫哪些“好聲音”》《“四個全面”——實現中國夢之“四維”》《法國中國問題專家:“四個全面”讓更多中國人分享發展成果》等優秀稿件結合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的深入解讀以及網民的心聲,多面系統地闡述了這一全新戰略布局的意義。

針對十八大以來的反腐風暴,舉國上下皆拍手稱快,各大媒體也不斷回應著民眾關切,以大量的篇幅先后推出《中央喊話:這三種“任性”要不得》《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9天6次談反腐,老王准備這樣干》等稿件,傳遞反腐成績,彰顯中央的反腐決心。《中國紀檢監察報》更是重點關注反腐倡廉,專門開設“代表委員看政風反腐”等專欄,深入闡釋今年反腐各項重點工作,成為該報一大亮點。

此外,足球改革問題、環境問題、司法改革問題都是今年“兩會”代表和委員以及民眾關注的熱點,各媒體也均從多個角度給予了關注,見諸報端后引發讀者強烈反響。這說明,媒體隻有將大政方針與公眾關注相結合,才能找到最佳的報道切入點,把重要問題講深講透,寫出一批有高度的優質稿件。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