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網絡時代下新聞工作者的非智力因素【3】

李星馳 陸威

2015年04月24日16:52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四、敏感:優秀作品的發掘機

新聞寫作的基礎是新聞採訪,而好的新聞採訪要依靠記者的新聞敏感,新聞不會自己跑到記者部、編輯部來,而是需要新聞工作者憑借敏銳的嗅覺去發現、發掘。新聞敏感是考察新聞工作者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非智力因素指標。

新聞敏感,是記者迅速判斷事實價值的本領和善於選擇事實的本領。新聞敏感的具體要求包括許多方面:政治敏感度、判斷受眾需求和社會熱點的能力以及對現象和本質、一般和典型的敏銳辨別能力和預見事物發展趨勢的能力等等。新媒體時代,媒介競爭愈發激烈,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媒體從業者接觸並運用新媒體不是一道選答題,而是必答題。雖然“數字鴻溝”仍然存在,但大多數新聞從業者都能較為熟練地掌握並使用新媒體技術。在這一基礎上,新聞敏感就成為遴選優秀新聞工作者的重要因素。

(一)從互聯網中選取新聞為我所用。

網絡媒體快速發展,其與傳統媒體的競爭愈演愈烈,但競爭中不乏相互合作與利用。傳統媒體更加注重借助新媒體發展自身,單憑一家媒體的採編能力已經難以滿足受眾廣泛的信息需求。因此,在報刊或電視中,可以看到許多新聞均為編輯直接從網絡上選取。那麼,選取何種新聞既符合本媒體的風格特征,又能滿足受眾的需求,便可考驗一名記者或編輯的新聞敏感。

(二)從互聯網中尋找有價值的新聞線索。

網絡時代是“信息爆炸”的時代。互聯網擁有巨大的儲存技術和快速傳播信息的能力,每時每刻都有成千上萬條信息在網絡空間中傳播,整個互聯網就是信息的海洋。在新聞實踐中可以看到,許多重大的新聞事件往往是普通網民首先發布,傳統媒體迅速跟進,這已經成為當代新聞傳播的一種新的形態。比如,在雷政富、楊達才這類反腐新聞中,均是網民首先在互聯網上曝光,其后專業媒體迅速跟進。此外,網絡論壇中的帖子、微博、評論,均可能含有頗具價值的新聞線索,倒逼新聞工作者必須依憑高度的新聞敏感,對網絡中的海量信息進行篩選和甄別,敏銳地捕捉最有價值的新聞線索,及時跟進採集有價值的新聞。

結語

互聯網時代,媒介技術的發展進步前所未有地影響著媒體人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狀態。媒介技術的進步隻會越來越快,更新周期愈發變短。對廣大新聞工作者而言,如何從心理上應對外部環境的快速變化,是一道艱巨的命題。如果精神上缺乏動力、缺乏干勁、缺乏激情,那麼勢必被技術革新的浪潮所淘汰。新媒體時代,充分調動發揮新聞工作者的非智力因素非常重要。無論技術如何進步,人才是創造新聞產品的主體。隻有把人的各項積極因素調動起來,才能在新的時代佔有一席之地。

(作者系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

注釋

①劉京林.新聞心理學概論[M]. 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7:54-56

②劉京林. 新聞心理學概論[M]. 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7:56

③莫裡斯,梅斯托. 心理學導論(第12版)[M]. 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289

④胡泳. 眾聲喧嘩——網絡時代的個人表達和公共討論[M]. 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08:252

⑤胡泳. 眾聲喧嘩——網絡時代的個人表達和公共討論[M]. 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08:220-221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