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4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廣電產業走勢及預測

張君昌

2015年05月05日10:35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2014年,在中央出台一系列推動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和媒體融合發展的政策支持下,廣電行業著力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公布並實施一系列辦法、措施,優化產業結構、釋放產業潛能、激發市場活力,在傳媒行業調整結構、震蕩較大之年,依然實現產業營收穩中有升。全年廣電服務業總收入4056億元,其中經營性收入達3569億元,較2013年增加271億元,增幅7.59%,略高於國內生產總值(GDP)7.4 %的增速。實現了對國民經濟的預期貢獻率。

2014年廣電行業整體走勢及特點

2014年,中央電視台除了繼續從內部管理機制挖潛,保障加大自主創新節目扶持力度外,還在制播分離改革方面邁出實質性步伐,將優秀社會資源引入節目生產環節,實現自身平台優勢與市場優勢對接共贏。《中國好歌曲》《出彩中國人》《青年中國說》等合作或引進節目,不但收視率喜人,還彰顯公益品格,既叫好又叫座,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隨著政策和市場不斷開放,形成社會化資本在產品、人才等多個維度分食傳媒市場的局面,省級衛視紛紛調整體制機制,以應對環境變化。上海廣電改造東方衛視,形成扁平化管理架構,確立以獨立制作人和節目團隊為中心的機制,激活生產能量﹔將“大、小文廣”合並,統一品牌、統一經營和統一戰略思維﹔百視通和東方明珠兩家上市公司合二為一,千億市值傳媒航母浮出水面,資本運作平台實現整合。

湖南衛視實施自有產權節目僅供其網絡平台——芒果TV專享的“獨播戰略”,並投10億元巨資扶持芒果TV發展新媒體業務,“芒果TV Inside”實體店相繼落地,線上線下推廣終端產品。2015年元旦假期熱播的《我是歌手3》,把芒果TV送上Apple Store免費排行榜首位,內容優勢的價值得以體現。

湖北廣電在京成立“長江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形成北京與湖北相互呼應、互補發展格局。探索制作團隊個人持股,推動團隊快速成長。北京衛視成立京視衛星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形成“一個中心、兩個本源、三個核心”格局。浙江、東南、江西、遼寧等衛視紛紛推行內部制片人中心制,調整分配機制和激勵機制。

盡管各地改革的路徑和程度不盡相同,但以體制機制改革為核心、以生產力釋放為目標、以合作共贏為方向,成為改革舉措的共同特征。

2014年總局出台“一劇兩星”政策,直接波及電視劇投資、生產、銷售、播出等多個環節。由於首輪劇隻能賣給兩家衛視,賣片收入減少,意味著電視劇投資風險加大。受銷售利潤下降影響,電視劇投拍趨於保守,限用明星、啟用新人、遏制高片酬成為共識,叫停“劣跡藝人”引起連鎖反應,淘汰過剩、低質產能,使電視劇產業經營朝著精細化、法制化方向轉型,一系列舉措有力地淨化了電視劇生態環境。一些實力不強、專業性欠缺的制作公司開始退出市場,民營公司兼並、重組時有發生,電視劇制作行業面臨重新洗牌,產業集中度趨於提高。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