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記者》>>2015·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突發事件微博話語權威建構路徑探討

楊家勤

2015年05月27日10:42  來源:新聞記者  手機看新聞

【本文提要】 通過微博發布突發事件,常需借助話語策略,提高話語權威和可信度。微博主要通過@、引言和附上鏈接網址等技術手段,訴諸官方話語權威、親歷者的經驗權威、權威人士的社會權威及正義感權威等話語路徑,建構權威。在話語路徑方面,官方微博在借助正義感權威,表達正義譴責肇事者的同時,常整合各方面因素理性地判斷和表達,綜合運用多種話語權威。草根微博主要關注親歷者經驗權威,有意遠離官方性的話語權威,理性地引用多種權威的能力也尚需加強。

【關鍵詞】 突發事件 微博話語 權威建構 路徑

近年來,微博“在歷次重大突發事件面前,其網絡輿論影響力和對現實的作用力得到強化,倒逼改革”,①給黨的執政建設帶來一定影響。2010年的江西宜黃拆遷自焚事件、2013年的系列城管事件及2014年的西安某幼兒園喂藥等諸多事件中,微博在督促政府相關部門採取措施,加速事件解決方面功不可沒,其權威也與日俱增。然而,微博作為虛假信息和謠言助長器的弊端也不容忽視。突發事件時,各種真假微博信息鋪天蓋地砸向受眾,不僅混淆視聽,也使微博公信力遭到質疑。對此,微博有必要加強話語權威建設,以維持其既有威信,更好履行輿情引導職能。目前學界相關研究主要聚焦於微博話語權分配、②微博話語秩序的構建③等,而關於話語權威建設的研究鮮有見聞。

一、突發事件中的微博話語權威分析

作為一種基於草根的網絡媒介,微博既沒有法律條文的行政權力權威,也沒有特定官方的媒體行業權威。突發事件發生時,當各種不同甚至相互矛盾的信息涌現在各種媒體上,隻有那些權威性的表達才能贏得受眾的關注和支持。

1.官方微博話語權威

麥克盧漢曾指出媒體是人器官的延伸。④政府機構及官方媒體開通微博,旨在借助微博接地氣和包容性,延伸傳統官媒的政策宣傳和輿論導向功能。在人人皆記者的虛擬世界裡,官方權威已經褪去很多光環。面對廣受追捧的草根微博、微信等新媒體競爭,官方媒體當務之急是建設話語權威,挽回日益下滑的受關注度,消除草根階層對官方媒體的固有成見。

突發事件中,不是事件親歷者的官方微博主,如何提高其話語權威、說服受眾接受其話語成為重中之重。對此,官方微博主不妨通過引用政府機構、權威人士和親歷者的話語,以提高話語說服力,彌補非親歷者(見証者)的缺陷。作為官媒有機組成部分的官方微博,自然承襲了傳統官方媒體的行業權威或其所附屬國家機關的權力權威。然而此類權威容易引發傳統媒體翻版的聯想,可能將求新求異和反傳統的現代受眾進一步推向微博微信等新媒體。話語權威尤其是親歷者的經驗權威則有助於官方微博主贏得草根受眾的身份認同,重新贏得被草根新媒體吸引的受眾群體,以優化傳統媒體的宣傳功能。

2.草根微博話語權威

微博誕生之初,普通網民開通微博並沒有明確目的,也未受到普遍關注。中國最早的微博網站飯否和嘰歪均慘淡經營,最終關門了事。隨著微博在國內外突發事件中所發揮的重大影響,微博作為事件的第一報道者和主要輿論渠道,讓人們見証了其社會動員的巨大號召力,受關注度急劇提升。“在2010年輿情熱度靠前的50起重大輿情案例中,微博首發的有11起,佔22%。” ⑤草根微博主逐漸意識到微博的可利用價值,嘗試把微博作為信息傳遞、輿情爆料甚或是維權的重要手段。

與此同時,一些微博事件看似沒有體現直接的社會抗爭,但是關涉公共事件,公眾的社會參與與批判也是對當前社會、現象的抗爭,對自己所處社會環境與個體生存狀態的抗爭。⑥比如江西宜黃拆遷自焚事件中的鐘氏兄妹、湖南瓜農事件中的鄧家女兒以及山東東平性侵女生案中的平平等,均借助微博向社會求助,最終贏得社會廣泛關注,為維護自身權益爭取了強大外援。突發事件中的草根網民是事件親歷者和第一講述者,在事件報道中必能搶得先機﹔其草根網民身份及其草根化語言,也容易贏得同為草根身份的廣大受眾的關注和接納。草根微博已然成為社會輿情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相關部門的決策制定提供重要依據,也是維護草根權利的重要手段。

然而,草根弱者甚或受害者的身份,在話語層面上常出現情緒化表達,甚至出現借助微博嘩眾取寵、借反權威之名謀個人之利等現象。此外,草根階層的視角狹隘、語言能力弱、信息整合及網絡技術等掣肘因素,均影響了其權威屬性。為提高優化微博功能,草根微博主必須利用各種話語權威策略,甚或官方話語權威,提升話語層次和影響力,彌補草根非專業化報道所引發的質疑和不信任。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