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微信時代民間輿論場的建構與輿論引導策略【3】

——以“APEC藍”在民間輿論場的發酵過程為例

郭英 劉東建

2015年06月03日14:15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四、微信時代如何做好輿論引導工作

“APEC藍”的登堂入室,既體現了廣大網友的智慧和執政者的智慧,也彰顯了官方輿論場與民間輿論場之間的良性互動﹔它既是民意的成功逆襲,也是輿論引導工作中的成功案例,為政府和傳媒工作者在微信時代背景下做好輿論引導工作提供了可以借鑒的經驗。

第一,建立輿情監測和議程研判機制,密切關注民間輿論場的走勢。按照輿論演變的規律,積極有效地引導輿論。在微信等新媒體的諸多議程中,分辨重點議題,以及會產生巨大影響力的議題,在輿論的潛伏、顯現、擴散、消退等不同的發展時期,採取不同的引導策略。及時並且真誠地表達對突發性公共事件的態度,第一時間發布權威且科學的信息,不給謠言以可乘之機,也不因回避和推諉而讓負面情緒的輿論場發展壯大。

第二,主動作為,積極主動設置議程。在遵守新聞傳播規律的前提下,用政府的政策議程去引領媒介議程,利用傳播技巧調動媒介和大眾的興奮點,適時進行新聞發布,通過政策議程和媒介議程的互動,產生共鳴效果,即引起官方輿論場和民間輿論場的共振,有效引導輿論。“APEC藍”經過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的提及,既引發了政策議程和媒介議程之間的共振,也讓廣大網友在領導講話中找到了共鳴的興奮點。

第三,培養意見領袖,在微信平台上發揮正能量。將政府的政策議程適時轉化為網民的個人議程。培養能夠正確引導輿論走向的微信意見領袖。借助微信強大的傳播力,形成一股正本清源的辟謠輿論,從而消弭傳統媒體不能到達的輿論引導盲區。

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之間的議程設置是一個良性互動的過程,應該積極互動、取長補短,實現網絡媒體草根性和傳統媒體權威性、公信力的結合,建構良性的媒體生態環境。很多發端於網絡的議題,本身就是很好的新聞線索,借助於傳統媒體的深度報道和分析,能成為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力量。隻有審時度勢,從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同時入手,通過輿情監測和輿論引導聯動機制,優勢互補,加強輿論的引導,才能使輿論朝著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生導師王君超教授提供了寶貴的修改建議,對此,本文作者表示感謝)

參考文獻:

[1]蔡方華.APEC藍 民意的逆襲[N].團結湖參考,2014-11-18.

[2]童兵.官方民間輿論場異同剖析[J].人民論壇,2012(5).

[3]劉建明.社會輿論原理[M].華夏出版社,2002.

[4]南振中.把密切聯系群眾作為改進新聞報道的著力點[J].中國記者,2003(3).

[5]拓棟.媒介融合背景下我國傳統媒體輿論引導研究[D].湖北工業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14.

[6]顧穎.場域理論視域下解讀兩個輿論場之間的博弈[D].蘇州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14.

[7]馬克斯韋爾·麥庫姆斯.議程設置:大眾媒介與輿論[M].郭鎮之,徐培喜,譯.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

[8]李永鳳.議程設置的理論發展脈絡[J].新聞知識,2014(9).

(作者系:郭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師、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生﹔劉東建,中國傳媒大學理論課部副教授)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