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5年5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黨報發行現狀及應對之策

黃楚新 王丹

2015年06月04日14:15  來源:中國報業  手機看新聞

發行是報業經營的關鍵環節。發行工作肩負著將報紙傳遞到讀者手中的重要使命,是連接報紙與讀者的橋梁。發行工作的好壞決定著報道價值的實現﹔發行量的多少直接影響著報紙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因此,暢通、高效的報紙發行渠道是保証報業經營價值鏈得以順利完成必不可少的環節。

與都市報等其他類型報紙相比,黨報的發行工作尤其具有重要性。政府辦公廳發文要求、黨委宣傳部門號召訂閱、各級黨政機關支持……在我國,黨報的發行工作歷來具有行政力量支撐的獨特性。可以說,發行工作攸關黨報的生存和發展。

然而,隨著新傳播技術的高速發展,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智能終端的普及使讀者的閱讀習慣發生改變。特別是近五年來,自2010年微博元年至2014年媒體融合元年,微博、微信、客戶端,媒體技術的快速更新使我國媒體生態發生著劇烈變化,傳媒市場格局發生了深刻變革。與網絡新貴層出不窮的新媒體市場相對應的是,傳統媒體市場狀態的惡化。報紙等傳統媒體受到新媒體的沖擊,發行量逐年縮減,經濟效益持續走低,發展面臨困境。

在信息多元化和碎片化傳播狀態下,黨報作為新聞宣傳主陣地的特殊地位更加凸顯。作為宣傳黨的思想路線、方針政策,引導主流文化建設,傳播社會正能量的陣地,黨報需要充分利用政治優勢,進行主流社會價值觀宣傳和社會輿論引導。

在傳統媒體正經歷行業性寒冬的背景下,在報業整體發行量趨勢縮減的情況下,黨報要保持和發揮自身功用,需要逆勢而上,深化發行體制改革。通過轉變發行模式、引用新媒體技術、規范化管理、精細化監督等體制機制方面的改革,應對新媒體沖擊,保持市場佔有量,以強大的社會影響力和公信力完成華麗轉身。

三級黨報發行情況

1.平均發行量呈下降趨勢

報紙發行量的減少具有行業性特點,即報業整體發展遭遇瓶頸,發行量呈現下降趨勢。據中國報業協會統計,2014年全國報紙用紙量為276萬噸,比2013年減少31萬噸。其中在75家用紙量大的報社中,用紙量減少的佔44家,幅度達58.7%。用紙量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與發行量相關,在報紙版面既定前提下,用紙量的減少表明發行量的下降。反之亦然。

行業發行量的縮減趨勢同樣體現在黨報的發行數據上。以地級市報紙大興安嶺日報為例,其2010年至2014年的發行量分別為14153份、14048份、13974份、13789份和13837份,發行量連續五年小幅下滑。在省級黨報層面,解放日報近五年的發行量分別為35.51萬份、35.34萬份、32.20萬份、31.65萬份、30.20萬份,發行量也表現為縮減。作為主流輿論的發聲筒和輿論引導的主力軍,黨報發行雖背靠行政力量支撐,但在傳統媒體市場整體萎縮的環境下,仍沒能擺脫發行危機。當然,黨報的特殊性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緩解市場化因素對其的不利影響。特別是對中央級報社而言,每年發行會議均會強調保証黨報發行,同時公費訂閱報刊也為穩定重點黨報的發行提供了保障。

2. 發行范圍

發行范圍影響報紙的發行量,進而影響其傳播力和影響力。確保黨報發行覆蓋面,包含兩層含義,一方面要明確黨報征訂范圍,對在征訂范圍內的報紙確保征訂效果,保証征訂的實際落實。對不在征訂范圍內的報紙,要切實採取多渠道發行、自願征訂的方式,切不可將不在征訂范圍的報紙強行納入征訂范圍,違反發行紀律。

另一方面,黨報的發行范圍要通過橫向和縱向深入讀者,力求完成黨報從中央到地方的無縫覆蓋。目前我國黨報發行范圍和所佔比重基本穩定,發行范圍主要基於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學校、社會團體,個人和私營企業征訂數量很小。在穩定發行范圍主體的同時,也要注意影響黨報發行的彈性因素,適時調整發行范圍,確保覆蓋的合理化和最大化。

3. 發行機制

以郵發和自辦發行為主,同時依靠“財政劃撥”“集訂分送”“代收代訂”“私訂公助”等多種發行方式,發行渠道多元化。

目前,我國黨報的發行主要以郵發和自辦發行為主。同時,也有報社堅持自發和郵發“兩條腿”走路。兩個渠道的互補有利於拓展黨報發行的縱深和寬度。發行渠道的多樣化和發行方式的多元化是增加報紙發行量的直接手段。機關報發行機制需要改革來適應傳媒市場和媒體生態的需要。

4. 黨政機關支持情況

黨報是黨和政府聲音的傳聲筒,是黨保持執政地位的需要。因此,黨報發行需要得到黨政機關部門的支持,這也是黨政機關履行職責的體現。因黨報的政治特殊性,其發行並不完全依靠市場。由於歷史原因,我國黨報融入各級行政權力體系並成為權力組織的一部分,報社環境延伸成了行政環境。辦報與經營成為自上而下的一種政府行為,而非市場主體的自覺活動。因此黨政機關的重視和支持顯得尤其重要。

一般而言,通過黨政機關支持產生的訂報量,佔絕大多數,是訂報總量的主體部分。在我國各級黨政機關對黨報的發行支持情況整體較好,各黨政機關積極完成發行工作。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