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簡析自媒體節目《羅輯思維》的商業思維及其盈利模式【2】

劉燕

2015年07月01日13:03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二、《羅輯思維》的商業思維模式

羅振宇一直強調《羅輯思維》的商業思維模式就是互聯網思維。到底什麼是互聯網思維,現在並沒有一個確切的說法,它只是一種思維方法,是受到互聯網時代人們消費特點影響的一種思維方法,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祎認為,用戶至上、體驗為王、單點突破、顛覆式創新是它的主要特點。對於用戶至上,他認為沒有用戶價值就沒有商業價值,重要的是創造用戶價值,把用戶價值放在公司收入之上。對於體驗為王,他認為要快速持續地改進產品,讓用戶可以感知,並超出用戶預期,讓用戶離不開。對於單點突破,他認為:一要從不起眼的地方、巨頭沒看到或看不起的地方起步,打邊緣戰和側翼戰,遠離主流市場,進入新興市場﹔二要多點試錯,最低成本、最小規模、快速試錯﹔三要聚焦單點,找准定位,持續聚集,極其專注,做到極致﹔四要引爆單點,比如,用一句話說服用戶,不做砸錢式推廣等。至於顛覆創新,其實已經融入到前面三點思維當中,但還是要單獨強調,因為在這個時代,怎麼強調創新都不為過。⑪由於360用互聯網思維顛覆了傳統的殺毒行業,使殺毒行業被迫集體進入了一個不收費的新時代,漸漸地這種觀念被越來越多的企業家,甚至企業以外的各行各業、各個領域的人所認可。隨著人們對互聯網思維的認可、學習和運用,越來越多由此而來的商業模式取得成功,比如:小米手機、樂視TV、褚橙、菜鳥物流等。“互聯網思維”這個詞的意義也越來越寬泛,一般來說,它是指充分利用互聯網的精神、價值、技術、方法、規則、機會來指導、處理、創新、工作的思想,以用戶體驗為中心,找到用戶需求,為用戶創造價值的思想。但也有人認為,真正的互聯網思維是對傳統企業價值鏈的重新審視,體現在戰略、業務和組織三個層面,以及供研產銷的各個價值鏈條環節中,並且將傳統商業的“價值鏈”,改造成了互聯網時代的“價值環”。如圖:①→②。⑫

筆者認為,不管哪種說法,其實都在說明一個問題,傳統的商業思路在互聯網時代急需更新,隨之而來的,就是人們對採用新思路后獲得成功的企業的膜拜,最后把這些與眾不同的成功思路總結成一個詞匯:互聯網思維。迎合互聯網時代人們的思維特點和實際需求,這才是互聯網思維的本來面目。

《羅輯思維》的商業思維模式就是互聯網思維方式,它沒有與傳統的電視節目搶佔市場,而是撿起了被忽視的看似市場不大的一個點,在這一個點上大做文章。《羅輯思維》內容的宣傳口號是有種、有趣、有料,以聊天的方式介紹書籍主要觀點的同時,緊密結合對整個時代的思索和創業,思維常常出新,讓觀眾有眼前一亮的感覺。節目從頭到尾都是羅振宇對著鏡頭在說,偶爾插入一兩張圖片,和書桌上一個小擺件的畫面外,沒有其他。這樣小眾的設計,對於人口基數大的中國來說,隻有互聯網時代才成為一個可以開發的市場。為了提高喜歡節目的人的體驗,羅振宇每次錄制節目的時候,極其嚴苛,有時候,甚至都說到快20分鐘了,一個小的磕絆都能讓他重錄一遍,一個40分鐘左右的脫口秀,他能錄制8個多小時,這完全符合了周鴻祎16字箴言裡單點突破的原則。在《羅輯思維》的微信公眾群裡,他每天早上都會發60秒鐘的語音,這是他的努力和堅韌,死磕自己,確實名至實歸。另外,節目的選題也是按照互聯網思維來操作的,他們關注網絡動態,挑選觀眾最感興趣的話題,在微信的《日課》裡公布選題過程和難度,讓觀眾完全開放和透明地接近主持人和節目。初期節目的最后,總會請一位觀眾做最終編輯,讓他分享觀看節目的感受,這些內容的設置,使觀眾和節目之間一直保持著某種程度的參與感,這又進一步滿足了互聯網時代消費者的開放和平等需求。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