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淺析“后版權獨播時代”廣電網、視頻網生存模式【2】

——以芒果TV與優酷為例

唐亞明

2015年07月01日13:09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二、 芒果TV和優酷當下生存模式淺析

(一)“平台”與“版權”的妥協

湖南衛視“獨享版權”與其說是一種自大的狂妄,不如說是優雅的自信,其利用食物鏈頂端的綜藝節目(《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等)扶持芒果TV,避免用戶被“版權分銷”模式下的其他視頻網站分流。湖南衛視敢於放棄市值超10億的版權收入,並對芒果TV完成超10億元的融資,可見其對媒介融合、進軍互聯網的雄心。但這個受眾時代,“內容為王”並不是唯一的制勝法則,如何滿足主流消費人群的消費習慣和模式同樣起著關鍵的效果。

根據圖1百度指數中芒果TV、優酷的搜索指數,我們可以看到,整體搜索指數得分中芒果TV為優酷的六分之一左右,但在移動端搜索指數得分中芒果TV隻有優酷的九分之一。因而,可見芒果TV在移動終端市場上的地位相對優酷還處在最弱勢狀態,而在移動終端碎片化消費模式日益主導的今天,一味強調“獨播”,不僅會降低版權收益,甚至會減少觀眾接觸節目的機會,出現聚集的人氣和流量下降的反效果。因而雖頂著“獨播”之名,顧及於優酷強大的平台效力,芒果TV選擇了鑲嵌式的手法出現在優酷的搜索頁面中。受眾既可以享受優酷優質的三屏服務,又可以在鑲嵌的芒果TV瀏覽器中觀看到湖南衛視高質量的視頻節目,這種“平台”與“版權”的妥協既保証了雙方的利益,又滿足了受眾的需求,是一種雙贏。

(二)芒果TV“頭部流量”取勝

關於網站流量的貢獻,芒果TV有一套自己的運算法則。在芒果TV和優酷的合作中,看似優酷以“平台”為籌碼,零版權費地為優酷用戶提供了芒果TV電視節目的視頻資源,但在鑲嵌式的播放器中,網頁實際上已經發生跳轉。一切通過優酷搜索得到的芒果TV節目資源的觀影方式,優酷得到的僅僅是搜索流量,又稱之為“長尾流量”,而視頻觀影途中產生的大量流量完全貢獻於芒果TV,又稱之為“頭部流量”。

芒果TV借助優酷的“三屏平台”大吸流量,又推廣節目,大有“鳩佔鵲巢”之勢,而優酷又不得不為得到“獨享版權”而以較小收入貢獻出自己的平台。因而在優酷主頁的視頻推介甚至大數據定制上,用戶都很難找到芒果TV視頻資源的跡象。優酷在此時更像一座橋,通向用戶想要得到的資源,除非用戶很篤定地要通向芒果TV節目,不然橋上的指引一定會把你引向另一個方向。這種表面上的合作,確實是雙贏,但雙方贏的比例和程度仍有差距,“內容”便是話語權的時代,要求優酷在當下扮演好這座橋的姿態。

(三)“平台優勢”下優酷重金打造多元自制劇

當今模式下,“內容”才是必殺技,以“用戶自制分享平台”為定位的視頻網站優酷,在新政策環境下喪失了更多的優勢,並意識到擁有獨立版權的優秀綜藝節目、電視劇、電影的重要性。因而優酷投重金打造“牛導計劃”,扶持一批新晉的、符合市場要求的導演,充分利用網站本身掌控大數據的優勢,高規格地拍攝出具有市場影響力的電視劇、綜藝節目和電影,如《萬萬沒想到》《泡芙小姐》《男神女神》等,一定程度上抗衡著湖南衛視節目在觀眾中的地位。同時,優酷還重金購置流行的韓劇、日劇、港劇等,一手抓自制,一手抓引入,雙管齊下,穩定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飄忽不定的活躍用戶群。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