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淺析“后版權獨播時代”廣電網、視頻網生存模式

——以芒果TV與優酷為例

唐亞明

2015年07月01日13:09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本文的“后版權獨播時代”是指湖南衛視實施版權獨播后的時代。廣電網是指各型省級衛視在“台網融合”的政策下建立的互聯網視頻分享平台,本文以芒果TV為例﹔視頻網站是指生長並成長於互聯網的視頻分享平台,本文以優酷為例。本文要討論的重點是,在湖南衛視率先開啟“獨享版權”后的時代裡,在互聯網這塊場域中,芒果TV與植根於互聯網的視頻網站優酷培植出了怎樣的生存模式,在未來是否又隱藏突破和危機,並從雙方優劣SWOT分析、當下生存模式、未來發展三個緯度進行探討。由於網絡電視台包含了移動客戶端、IPTV、網站、OTT TV四個層面,為了與優酷對比,本文僅僅選取網絡電視台中的移動客戶端、網站討論,暫不討論IPTV、OTT TV。

關鍵詞:台網融合﹔衛視互聯網平台﹔視頻網站﹔獨享版權﹔生存模式

技術決定論者總是強調,新技術的出現是改變舊既定秩序最具有影響意義的變量。 數字化媒介滲透進每個人的日常,引發的已不是“生活數字化”這麼簡單的議題,當一個人正常生活的一天開始大范圍地利用數種網絡媒介(各種APP)與生活中的不同部分產生聯系時,用“生活媒介化”來形容便顯得更為貼切。而對於從互動中發展,在“泛媒介化”中不斷摸索成長的視頻網站而言,媒介環境對於它們就如魚得水。反之,以喉舌為使命的傳統電視台媒體,因為缺乏相關的運營經驗和本身技術層面的限制,在媒介環境中失聲的狀況愈發明顯。

作為“政府的出聲筒”,傳統媒體面臨著嚴峻的公信力下滑的危機。在傳統媒體喉舌失聲明顯的時代,如何利用技術契機,重新把握絕對話語權,對於官媒而言,充斥著政治訴求。在《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中,習近平強調:“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2014年,習近平主席還就有關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進行講話,再次表明了政府推動新舊媒體融合的動向。因而,2014年甚至被業界戲稱為“媒介融合年”。這一年裡,視頻網站間競爭白熱化,自制劇異軍突起,不斷刷新點擊量。衛視互聯網平台也奮起加入角逐,在站穩傳統衛視大后方的同時,力求在互聯網領域、行業洗牌的挑戰與機遇中翻牌。

一、 芒果TV與優酷SWOT分析

(一)優勢與劣勢

芒果TV作為傳統衛視想要進軍互聯網領域的典型代表,其雄厚的財力和自制劇力量不容小覷,尤其湖南衛視在自身清楚的品牌定位下已經建立起較高的品牌價值,優秀強大的制作團隊加上其本身在傳統電視上的平台號召力,都充分地說明著芒果TV的強大競爭力。同時,優酷作為與中國互聯網共同成長的視頻網站,敏銳的互聯網思維和成熟的三屏搭建技術是優酷主要的籌碼,與土豆的合並更穩固了其行業內“執牛耳”的地位。互聯網企業總散發著“輕盈、朝氣、新潮”的氣息,對數據的敏銳性往往能使其不斷地修正營銷方案,與受眾保持著同樣的脈搏。如在網絡升級的技術背景下,碎片化的消費模式一形成,短片合制劇(如《萬萬沒想到》等)瞬間引爆熱潮,軌跡式的網絡瀏覽模式和搜索追蹤方便了優酷開發出自己的運算系統,進行大數據人性化定制和推送,精准性視頻推介和廣告投放。

(二)機遇與挑戰

1.強化版權

隨著中國市場經濟的全球化程度加強,中國與伴隨美國“文化商業化”戰略而完善的“文化產業制度”的契合度也愈發增強,不斷強化了“出版著作權”等相關法律的執法標准,還推行了一系列相關活動,如“劍網版權行動”等。

在此版權背景下,各視頻網站間的版權戰四起,為了抓住用戶量,各視頻網站也不得不斥巨資購買優質正版視頻內容﹔一大批擁有海量資源的字幕網站被政府查封。在版權門檻下,資本轉變成明顯的優勢,雄厚的財力不僅可以使網站或衛視掌控更多的視頻資源,還方便其投巨資打造具有競爭力的自制劇節目,進一步在“內容為王”的時代,吸引流量,掌控受眾資源。

2.統一審查標准

在“內容為王”的時代,視頻網站自制劇之所以能在小成本上打出大市場,多歸功於“接地氣的情景、現民聲的詞語”。在與網民構筑“共同語言空間”,拉近與受眾心理距離的道路上,視頻網站倚身於更為自由的網絡環境,受益頗多。但當廣電總局決定將一切適用於傳統媒體的制度無縫移植到線上時,視頻網站無疑又痛失了一顆良棋。兩大場域政策環境的同質化謀和了傳統衛視想要利用其節目資源拓寬互聯網平台的訴求,視頻網站不得不挖掘其他吸引用戶的亮點。

3.“雲”趨勢

雲端技術的發展、4G網絡的升級、“三網融合”的推進,在很多層面上都主導著這個社會向“三屏邁進”,人們愈來愈習慣三屏上的協調性。移動終端的便攜配合上碎片化時間的消費,能在三屏之間如魚得水,流暢運營的產品便會成為最佳的宿主。作為棲居在互聯網上的網站,似乎芒果TV和優酷都能享受這項天然優勢,但細看,在三屏終端建設的程度和規模上,芒果TV明顯與優酷不是一個量級。盡管在《我是歌手3》首播之際,得力於“版權獨享”,芒果TVAPP曾一度沖上APP STORE首座,但相對於優酷積累甚久的三屏資源,在“平台”和“版權”兩大籌碼上,優酷仍然有十足的議價空間。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