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數字出版環境下的盜版問題研究

王法建

2015年07月14日14:3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數字出版的發展,蔓延全球的盜版現象也逐漸凸顯,嚴重挑戰著我們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和道德意識,它是全球一體化和科技數字高度發展的產物,是目前人類文明發展中面臨的又一障礙,打擊數字出版的盜版問題是數字出版時代亟待解決的難題。反數字盜版是全球范圍內的一場沒有硝煙的拉鋸戰,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和努力,本篇文章以“現象——本質”的結構深入淺出地對數字出版環境下的盜版問題作出研究和解析。

關鍵詞:數字出版﹔數字盜版﹔知識產權

電影《忠犬八公》的主人公帕克教授有著這樣一段台詞:“約翰菲利浦·蘇沙,二十世紀初最厲害的作曲家,是一個非常出名的人,不過他對錄音有很大的意見,他從不允許他的音樂被錄音,就連愛迪生親自帶了新發明的留聲機來找他也一樣,但是愛迪生不管,還是偷偷錄下了游行樂隊的音樂,我想那是史上第一次的走私。”因為科技的進步,我們得以共享到很多免費資源,也是因為科技的進步,我們侵犯了諸多創作人的權益,在這件事情中,蘇沙與愛迪生孰對孰錯,我們站在不同的利益面就有著不同的辨析,但是在處處充斥著山寨貨、盜版物的現代社會,作為一名未來的文化工作者,筆者將站在解決或改善這一境況的角度進行論述。

一、國內外對數字盜版問題的研究現狀

由於數字盜版問題的日趨嚴重,國內外都採取了相應的措施和手段來應對數字盜版的挑戰。尤其是在日益新興的數字出版時代,隨著技術的進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網絡點對點(P2P)技術來進行數字產品的傳播。對此,國內外的專家和學者都在進行著嘗試,來尋求解決問題最佳、行之有效的方法。

1.從國外對數字盜版問題的研究現狀可知:國外對數字盜版問題並不是一味的抵觸,而是從利弊兩個方面進行分析,尋找盜版問題的產生、發展和應對機制。例如:盜版產品是為了應對市場上的壟斷廠商,以此來降低壟斷廠商在市場上的勢力,同時也可以為消費者提供趨近於正規的產品,節省消費支出和享受同等的服務。但是在長遠方面,則會降低正規廠商的生產積極性,減少正規商品的種類,不利於市場的發展。為減輕盜版帶來的影響和避免市場上壟斷廠商的出現,國外也制定了許多政策和法律,政府也發揮了“無形的手”進行市場調控。如:King和Lampe(2003)証明,在均衡狀態下,會採取完全保護和不保護的狀態,而不是採取放任的中間政策。

2.從國內對數字盜版問題的研究現狀可知:國內對於盜版問題則是一概而論,這也是受中國傳統觀念影響。但是卻是屢禁不止,貪小便宜,決定了中國社會不可避免地一定要存在盜版產品。也因此,國外冠以中國以“大山寨國家”,為了改變這一現狀,我國則是採取制定一項又一項的法律,來進行限制和管理。如:我國2002年新聞出版總署和信息產業部聯合出台的《互聯網出版管理暫行規定》、2007年新聞出版總署通過的《電子出版物出版管理規定》等系列法律文案。美國1998年出台了《數字千年版權法》,2000年頒布的《防止數字化侵權及強化版權補償法》、2009年《數字消費者知情權法》等相關法律規定。

二、數字出版時代盜版猖獗的原因解析

1.數字技術發展使得作品的復制、傳輸便捷化,多途徑化,大大削弱了著作權作品原有的保護力度。現今,數字技術的發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的速度席卷全球,其影響也是有利有弊的。一方面,出版人員利用數字技術推進出版產業的發展,給出版行業注入了新的動力﹔另一方面,社會不屑分子則利用該技術大力發展“盜版產業”,從中謀取暴利,這使得本來就未完善的數字出版市場秩序混亂,數字出版下的盜版行為因法不責眾而大道其行。一部影片還未上映,盜版光盤已經滿大街叫賣的現象隨處可見[2]。

2.出版載體日新月異的變化給版權保護帶來了新的挑戰。如MP3和Napster兩種媒體設備為例。MP3是社會上較為流行的一種通過音頻編碼方式和有損壓縮格式來進行媒體的下載和播放的設備。隨著科技的發展,MP3在技術上形成了新的局面:在音樂被化為0個1的排列組合之后,任何人隻要擁有和掌握相關技術手段,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復制一個完美的替代品。對音樂版權的保護方面,國外很多國家則做得很好,目前,沒有任何一個網站可以免費下載MP3或WMA網絡音樂,即使最大的www.mp3.com,每首MP3也要付費7美分才能進行下載。而我國對音樂卻沒有相關的保護措施,網民可以隨時隨地下載各種音樂,沒有任何限制,也不額外收取任何費用。“大約在2010年,百度MP3開始提供免費音樂,每個人都可以免費下載流行歌曲,但也導致一個很嚴重的后果,就是這個舉措直接導致了中國唱片業的整體萎縮。”2011年,韓寒等50名作家聯袂聲討百度侵權。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