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網絡水軍”的形成原因、影響研究

朱兆興

2015年07月14日14:4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網絡水軍”的形成,網絡環境及社會環境等都受到了很大的沖擊,其在發揮一定積極作用的同時,負面作用和影響也愈發堪憂。本文主要檢視梳理“網絡水軍”的形成過程、發展現狀,分析其存在的問題及深層次原因,並在此基礎上提出治理“網絡水軍”問題的初步構想。

關鍵詞:網絡水軍﹔發展現狀﹔存在問題﹔對策思考

一、“網絡水軍”的發展現狀

(一)何為“網絡水軍”

隨著電商爭奪戰的升溫,《1942》與《王的盛宴》使用網絡水軍相互傾軋和宣傳和此前360與QQ大戰的爆發,“網絡水軍”這個發揮巨大作用的神秘群體逐漸為大眾知曉。然而,目前對“網絡水軍”並沒有權威的解釋。百度百科對其定義為:網絡水軍就是受雇主的委托(主要是金錢上的雇佣關系),為他人刪帖或者營造網絡之勢的人。他們有專職和兼職之分,又分為網絡推手、網絡打手和網絡公關。

(二)“網絡水軍”的特點

龐雜而分散的網絡水軍並沒有集中、固定的工作場所,他們主要是通過網絡和雇佣他們的頭目進行聯系。正是這種工作機制,讓“網絡水軍”具有了零散性、不可控性的特征,而水軍狂轟亂炸式的發表言論,導致受眾極容易受到網絡偽民意的影響,因此“網絡水軍”又具有強影響性的特征。

二、“網絡水軍”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毋庸置疑,“網絡水軍”產生之初,顯示了網絡自由而開放的個性,一定程度上為普通百姓甚至底層人民發聲提供了一個平台,這是傳統的傳播方式無法實現的目標。“網絡水軍”是網絡時代伴隨著新媒體發展與運營而生的一個主體,它是有助於廣大人民群眾保障自身利益的一個新的渠道,也是舒緩現實社會負面情緒的一個很好的出口。但在彰顯它正面性的同時,它的負面性也逐漸凸顯出來。“網絡水軍”的效用往往會從掌控狀態轉變為失控狀態,害人又害己,其存在諸多問題。

(一)營造假輿論熱點,制造偽民意

原本作為民意表達工具的水軍,已經蛻變為引導虛假輿論、制造偽熱點的工具。大至國家級小至縣市級各種人物評選,地方政府或該候選人所在單位往往要求當地市民或員工為該候選人投票,這種灌水刷票行為直接導致候選人在短時間內憑借本土投票成功突圍,成為候選名單中的一匹黑馬。這種挑戰國人道德底線的網絡刷票行為,破壞了社會的基本准則。網民對這種炒作手段的容忍和水軍本身存在的不可控性的特點,使這種行為屢禁不止,並直接摧毀了網民的信念和破壞了社會的正常秩序。

(二)缺乏基本的人文關懷

2010年除了鳳姐紅透網絡半邊天外,還有一位網絡紅人的關注度排名非常靠前,這個人就是犀利哥。之所以會以該名走紅,是因為其整體形象邋遢卻不失街頭潮范,因此秒殺了大片網友。

但網友的熱炒,反而暴露出水軍運作過程中缺乏基本人文關懷的弱點。作為社會上弱勢群體的一員,理應得到公眾對其處境狀況善意的關心和理解。然而出現在網絡上的“犀利哥”毫無隱私可言,其個人生活的各個方面似乎被現場直播在公眾面前,被娛樂取笑的同時正常生活也受到干擾。人們的娛樂需求得到滿足,而對人的關心方式卻是以對他人的輕蔑體現。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燕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