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解析當前媒體融合發展中的“變與不變”

王  麗

2015年07月14日14:4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要實現“中國夢”,必須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否則,媒介內容平台式轉移、傳統媒體同質化競爭、新型媒體數量上的盲目擴張將會滯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建設進程。媒體融合發展的具體推進實施中,有一個需要我們理性思考、審慎把握的關鍵點,這就是媒體融合發展中的變與不變。本文將對這一課題予以系統論述。

關鍵詞:媒體融合﹔發展﹔變與不變

十八大以來,中央加大了媒體融合發展的推進力度,並制定頒發了相關指導性意見,提出了發展重點方向,明確了推進原則及路徑。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立足多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實際,著眼新常態下信息傳播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作出戰略性部署和務實性舉措,是當前媒體發展的迫切需要。

一、固守核心不動搖,在不變中堅守陣地

1.價值不失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國家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鮮明的政治文化特色,賦予其內容的豐富性、較強的思想性和鮮明的導向性,以便於理解、通俗簡明的特性,深層解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問題,引導人民群眾深入學習,自覺培育,實現由外部熏陶到內在接受、由理念強化到躬身實踐逐步轉變的過程。為此,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中,要以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基點,整合“三個倡導”資源,優化媒體功能配置,拓展媒體信息嵌入路徑,分層面、有重點地傳播價值精華,規避價值錯位,加深價值認同。同時要通過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灌輸,推進公民正向意識形成與發展,促使公民立德修身,崇德明志,守德為公,踐德圓夢。

2.原則不變

當前,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新興媒體傳播功能得到了廣泛應用,信息交流多渠道化、傳播形式多樣化、媒體服務便利化等特點日益凸顯。然而,在新興媒體給社會發展帶來積極性推進作用時,一些虛假新聞和不良信息無孔不入,並借助媒體網絡平台向社會極速蔓延,新聞工作者失德、信息內容失真和人民失信問題難以一時解決。因此,要堅持黨管媒體原則,講政治,顧大局,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在融合方向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在傳播節奏上與社會發展相合拍﹔要堅持以民為本原則,通過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展示基層工作真實動態,關注人民利益,反映群眾呼聲,弘揚“中國夢”時代主旋律。

3.功能不降

從其傳播功能看,無論傳統媒體還是新興媒體,必須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樹立先進典型,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向社會輸入正能量,給力社會發展,使人民群眾行有榜樣,做有標准。提升媒體的公信力和影響力,推進媒體與社會良性互動,這既是媒體融合發展所要,更是新聞工作者責任所系。從監督功能看,新常態下,媒體主介要樹立擔當意識,強化服務功能,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緊緊圍繞國家政治方向和經濟戰略布署,頂層設計宣傳工作,通過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等有效載體,廣泛宣傳黨的惠民成果和改革發展成功經驗。同時運用法治思維方式,營造濃厚的輿論監督環境,著力在研究解決社會問題上下功夫,促進社會良好風氣的形成,加快推進依法治國步伐。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燕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