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時期廣播電視傳媒需要雙引擎【2】

毛  雷

2015年07月21日09:4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瓶頸2:制度管理

西安廣播電視台現在共有多少時效上仍有效的制度?其中之間有無沖突、矛盾?該廢止的是否已廢止,該有效的執行情況如何?制度管理的現狀如此下去,必然繼續成為制約未來發展的瓶頸。

制度是企業的法律,制度建設就是企業的法治建設。古人雲:法敗則國亂。海爾公司張瑞敏提出的斜坡球理論[2]認為,企業是處於斜坡上的球,向下滑是它的天然慣性,沒有力來支撐不會停滯不前,而是會下滑,要有一個由上而來的牽引力(即企業文化)和一個由下而來的推動力(即企業制度),才能向上運動。牽引力過大、推動力不足會出現管理泡沫,而牽引力不足、推動力過大則內部缺乏空間。可見,這兩種力是不可互替的。因此,即使強調企業文化,強調業績,也不能以損害制度為代價。制度管理亟待加強,制度應當按照類似“基本法”、“行業法”的規律分類,對於約束范圍廣泛的基礎性制度,要確保形式和實質上在日常工作中有所顯現。

瓶頸3:考核評估

考核是專業性非常強的一項工作,通過初期任務下達和末期業績評估,有效激勵和督導中期執行者的工作行為。平衡計分卡就是國外企業界比較先進的考核工具,但在中國鮮有成功的實踐者,可見其專業性之強。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定性、定量思維。任何一項完整的工作安排都應當可以判斷做了沒有做,完成質量如何。事實上,沒有什麼工作不可以量化,而我們以往的工作計劃常常是什麼都難以量化。這就是下達量化指標的水平不強,需要進行考核方面的專業培訓。試想,已然量化的工作指標,都常常未能有效執行考核,更何況隻有原則要求而沒有量化指標的工作任務,注定落不到實處。不能有效考核,就像一場足球賽,不僅規則不科學不便於遵守,而且沒人監督犯規,或者最終的比分都沒人關心,這樣的球賽踢球的沒勁踢,看球的也沒勁看,隻有裁判能使之扭轉。

瓶頸4:分配機制

分配法則是業績與利益之間的傳導鏈,分配與發展之間的矛盾是公有制條件下的特殊矛盾。因此,在事業單位比較凸顯,而且復雜﹔國有企業的此種矛盾相對較小,私營企業分配方式就更加簡單、有效。可以說,利益分配對生產力起著決定性作用,相對於信息管理、制度管理、考核評估之類技術問題來說,利益分配直接影響員工態度,而態度絕對支配技術。一個態度積極的基層骨干創造的價值雖然有限,但一個態度消極的高級人才創造的價值則可以是零,甚至負數。

反觀我們,作為電視事業發展的主導——一線編採人員,似乎通過多次的提高薪水,表面上增強了動力,但如果不拉大一線與二線之間的差距,不真正拉大干多與干少的差距,不拉大干好與干差之間的差距,這種形式上的提高,不會產生決定性的作用。

在事業單位的特殊體制下,升職被當作了嘉獎。很多優秀的一線記者並不善於搞管理,出於對他們找不到合適的獎勵方式,草率的提拔為管理人員。結果,中層管理人員的管理水平被進一步稀釋,基層優秀干將損失了,這實在是一舉兩失的下策,但這種觀念的根還扎得很深,員工們削尖腦袋想當官,而不甘於經營好或尋找自己擅長的業務。

因此,一方面在爭取建立更符合價值規律、市場規律的分配體制的同時,設立薪酬體系之外的機動靈活的分配、獎勵機制作為補充似有必要。例如:台長獎勵基金﹔立以名目和獲獎規則的“創新獎”、“進步獎”、“勞動獎”、“貢獻獎”等。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