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時期廣播電視傳媒需要雙引擎【3】

毛  雷

2015年07月21日09:4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瓶頸5:人事關系

因崗用人、能上能下的原則已提出了許多年,但事業單位基本還是做不到,主要是因為“不好下”。如何合理規避體制對人事任免的負面制約,如何通過制度設計揚棄潛在的不適應市場的用人觀念,或許是我們可能突破的瓶頸中最困難的環節。華商報發行隊伍中有條紀律是,不允許聘用報社內部人員親屬,這一條鐵律背后包涵了十分豐富的含義﹔堅持這一條,也規避了很多復雜的問題。我們的人脈關系遠比華商報復雜得多。人,是超越上述四項的獨特因素。人的表現優則各方面矛盾皆不顯現,人的表現不佳則再好的架構也虛弱無力。杭州日報集團李建國社長的“事生企”理論是一個極大的創新,從機制上規避了難以逾越的人事身份矛盾,保留、凍結事業身份不再接收新人,將現有事業身份人員派出到新生企業,與原職務脫鉤實行崗位聘任,與新的崗位效益挂鉤,淡化事業身份而不是完全割斷。這樣相對矛盾要少很多,可幫助我們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量材授職。

瓶頸6:辦台內容

如何辦台是我們主營的核心業務,節目作為終端產品是我們一切勞動價值的體現,觀眾就是我們所創造的價值的消費者。因此,節目好不好?觀眾買不買賬?這是我們全局產業最本質的提問,我們的事業大廈就建立在這個問題之上。如果公信力也是我們賴以生存的資產,西安台的首要業績應當確保此項資產的不斷升值。

三、發展引擎的動力之源——學習力

在新聞出版總署的政策鼓勵下,電視傳媒改革有可能從“誰在領先”,變成“誰會落后”的傳媒業整體性運動。整體性運動的背景是整體性“危機”,也就是遇到的困境類似。

電視業有一個現象,各個地方電視台,從表面看他們的新聞播報方式、採訪方式、編輯制作方式等,幾乎都有模仿CCTV的顯著跡象。他們把人才送去北京廣播學院深造,也是以CCTV為研究學習的主體,把CCTV的缺點也一並學來了,成了一個個粗糙一點的CCTV。那麼,他們的經營機制、用人機制也毫無疑問離不開CCTV那一套模式了,而CCTV並不是一個以市場為導向的媒體。近幾年,某些率先覺醒的地方台開始引進新的理念,迅速發展壯大起來,CCTV感到了威脅也開始引進新理念。於是,內地電視台都展現出或多或少的新氣象,這些新氣象的發源地大多出自一處,那就是——鳳凰衛視。而他們絕不可能超越鳳凰衛視,因為鳳凰衛視的學習視野在全世界。

或許可以這樣說:視野決定事業。CCTV隻有將視野鎖定全世界,才可能與鳳凰衛視並駕齊驅,而我們還總是一味陶醉在以CCTV上發新聞而倍感榮耀的狀態。與其沉溺於這樣的陶醉,不如將視野放的更寬、更廣。

因此,培訓學習是提升現有團隊素質的有效手段。我們常常抱怨我們的新聞採訪不如人,我們的員工不爭氣,抱怨培訓完了也沒起什麼作用,甚至對待培訓就是一種調侃的姿態。本著認為,對學習、培訓的認識觀念的落后才最深刻的導致了我們事業的落后。

我們的隊伍不可能來個大換血,或者說大面積換了人也不會解決問題。換人不如造人,引進人才不如塑造人才。遇到任務我們的員工總愛飄風涼話、安排的工作總是拖拖拉拉、部門與部門總是扯皮推脫、遇到困難就放棄、缺乏創新等。諸如此類的現象實際都出於一個根本原因——認知缺陷。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對待工作、對待任務、對待挑戰、對待困難、對待職業、對待利益、對待同事、對待對手、對待分歧、對待批評,甚至不知如何對待贊揚和榮譽。培訓,就是在幫助員工樹立健康的價值觀,即使是專業技術培訓也潛藏著積極的職業價值觀。因此,培訓看似在講管理、講市場,課程中提出的方法,有時也無法立即與實際工作接軌,但實際上培訓的收獲像種子一樣埋在受訓者心裡,當我們循序漸進的澆水施肥終有一天會看到它萌芽。

參考文獻:

[1] 喻國明.論中國傳媒業的發展契機[EB/OL].百度文庫,2012-05-14.

[2] 張海園.海爾的企業文化[EB/OL].百度文庫,2012-12-07.

[3] 馬志剛:開啟“雙引擎”實現“雙中高”[EB/OL].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2015-02-28.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