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無錫廣電打造內容建設新優勢的因應之策

朱駿

2015年08月24日09:4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在探索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過程中,無錫廣電在打造內容建設優勢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實踐。本文從新聞立台、制播分離、品牌建構三個方面,分析無錫廣電為打造內容優勢進行的創新探索。

【關鍵詞】無錫廣電﹔媒體融合﹔內容﹔品牌

面對媒體格局的深刻調整和輿論生態的重大變化,在傳播體系中處於基礎地位的城市廣電必須樹立主動出擊、搶佔先機、發揮優勢、化危為機的理念,在媒體的變革轉型上選擇發力點,在自主創新上尋找突破口。近年來,無錫廣播電視台(以下簡稱“無錫廣電”)積極探索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運作路徑、方法和模式,並取得了明顯成效。其中,在打造內容建設新優勢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實踐,努力走出一條適合自身生存和發展需求的內容產品創新之路。

策略一:融媒體下的新聞立台——變中求勝

新聞立台,特別是本土新聞立台是城市廣電媒體的立身之本。城市台的自辦節目中,新聞節目所佔比重往往最大。無錫廣電約70%的節目是新聞或資訊類節目,構成了內容傳播的主要支撐板塊。這些新聞節目,特別是本土民生新聞節目,具有貼近性和關聯性特點,很受當地目標受眾的歡迎,對收視份額的貢獻率有逐年拉升的趨勢,有的新聞品牌欄目在整體收視表現上甚至超過熱門電視劇。因此,堅持新聞立台,不僅是堅守宣傳輿論主陣地、提升主流輿論引導能力的客觀要求,也是滿足受眾對本土新聞資訊需求的題中應有之義。

然而,新媒體的崛起也為新聞資訊的傳播提供了多種選擇和可能。傳統主流媒體如何在新的傳播競爭中突圍,實現華麗轉身,最佳途徑就是尋求融合之道,在融合中推動媒體傳播方式、渠道和形態的轉型,在移步換形中獲得新生。無錫廣電較早意識到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通過對新聞資源的有機整合,打破各種媒體介質間、新老媒體間的壁壘,優勢互補,互通聯動,科學配置各類媒體資源,發掘釋放新聞生產力。

一是建立全媒體機制,新聞生產實現一體化運作。無錫廣電把原先分散在廣播、電視、平面、網絡和微博微信等新媒體載體中的新聞資源進行全面整合,組建全媒體新聞中心和全媒體採編團隊,前期採訪隊伍統一,后期編播平台統一,再造“前端採集一體化,終端發布多樣化”的新聞生產運行流程,形成梯次性聯動傳播新格局。同一個新聞事件通過新媒體、廣播、電視、平面的錯時傳播、復合傳播和互動傳播,既保持了各自媒體的個性,又體現了整合傳播的疊加效益。2014年,圍繞無錫地鐵一號線開通運行組織的“地鐵來了——‘和你在一起’”大型新聞行動,連續12小時全程全媒體直播,各媒體呈現的內容和形態同中有異,又相互勾聯,達到立體式傳播的最佳效果,社會反響熱烈。

二是打通全天的新聞流,新聞節目容量和深度同步拓展。在整合的基礎上,挖掘資源潛力,盤活運作機制,開辦電視早間新聞《早安無錫》、午間新聞《新聞午間道》,並對晚間黃金段各類新聞節目進行改版,重新確定各檔新聞節目的定位、風格和類型。如《無錫新聞》是重大時政新聞權威發布窗口﹔晚間主打民生欄目《第一看點》關注社會民生熱點﹔《早安無錫》網羅各類實用資訊﹔《新聞午間道》側重新聞話題的評述﹔《服務車》專門為百姓排憂解難﹔《晚間新聞》則以新聞雜志的樣式梳理全天新聞。這些新聞節目依托統一的新聞信息集散平台,實行資源共享,分工協作,不僅提高了資源的利用效率,也豐富了新聞節目的品種和形態。目前,無錫廣電日均播出新聞時長超過80小時,新媒體平台新聞日均更新量超過400條。

三是構建全方位的新聞體系,各類媒體間形成有效良性互動。強化本土特色,打造廣播、電視、平面和新媒體的新聞特色欄目,如電視的“看點”系列和“阿福”系列、廣播的“937新聞”系列和“104新聞”系列等,成為各自頻道頻率的主要節目構架和形象標識。強化服務功能,整合各類社會資源,開辦《政風面對面》全媒體政民對話節目,圍繞市民關心的民生話題與政府主管部門直接對話,及時溝通,化解矛盾,達成共識。開發建設“智慧無錫”民生服務移動客戶端,將市民生活所需的各類服務資訊按模塊分類導引,目前下載用戶量達190萬,已成為無錫廣電主流新聞的重要傳播渠道之一。強化互聯網思維,線上線下的良性互動已成為包括新聞節目在內的廣電節目的運作常態。目前,無錫廣電各欄目的新媒體載體已達50多個,粉絲總數突破100萬。無錫廣電原創新聞客戶端“無錫博報”今年年中上線,致力於打造立足本土的新聞與思想平台,與主頻道(頻率)共同成為主流輿論宣傳和全媒體資訊發布的主窗口。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