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跨地區發行節目:盤活資源,合理配置

張潔

2015年08月24日09:5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有關制播分離的政策,促使節目跨地區發行迅猛發展。節目跨地區發行后,電視台越來越像一個單純的播出平台。“去台標化”之后,電視台的頻道氣質和人力成本、財力不再直接挂鉤,更多的變成了考驗受眾忠實度的平台。然而,並非所有的節目都適用於跨地區發行,本文重點著墨跨地區發行節目的一些特點及共性。

【關鍵詞】跨地區﹔節目﹔發行﹔資源配置

一、我國節目資源現狀及跨地區發行節目分類概述

近年來,國內媒體的競爭日趨激烈,尤其是中西部城市,廣播電視發展面臨瓶頸。城市廣播電視如何做強做大,成為地方廣電媒體急需破解的難題。當今的電視節目市場存在數量不足以及優秀節目較為稀缺的問題。根據《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發展報告(2014)》,截至2013年底,全國共設播出機構2568座,包括:電台153座,電視台166座,教育電視台42座,廣播電視台2207座(其中含縣級廣播電視台1996座)。上述播出機構共開辦了4199套節目,其中廣播節目2863套(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65種語言對外廣播不計在內),電視節目1336套。由於大部分播出機構都是多頻道運作,因此實際的頻道數量更是驚人。如此眾多的頻道頻率需要有大量的節目資源來滿足其時間段,但由於國內廣電節目大多是自產自播的模式,造成節目制作成本投入少,節目數量總體上較少,節目質量也不高。將已有的節目跨地區投播可以盤活資源,充實節目內容,不失為一計良策。

目前跨地區發行節目主要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節目由各類制作公司制作后利用不同的媒體平台投放,這一類節目正是在國家廣電總局推進制播分離這一大背景下得以快速發展的﹔第二類是為某一電視台或幾家電視台合作制作的節目,此后被其他電視台引進播出。由於制作方式的差異,導致這兩類節目在內容、形式、題材等各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異。

(一)以制作公司為制作主體的跨地區發行節目

談到以制作公司為主體的節目制作方式,不得不先來說一下什麼叫制播分離。制播分離是將廣播電視中新聞類、時政訪談類以外的節目內容剝離出來推向市場,通過市場化的方式進行專業生產和市場交易,由此推動廣播電視產業價值鏈的形成和完善,建立起統一、開放、融合、有序的廣播電視產業新格局。按照中央關於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建設文化強國的部署,新一輪制播分離改革再一次被提到中國電視行業加速發展的議事日程上來。國內現在對於制播分離的定義主要有兩種看法,一種是在電視節目的生產過程之中將制作和播出完全分離,電視台不負責節目的制作,而將其交於社會公司,隻負責節目的購買、編排和播出﹔另外一種看法是從這一詞匯的源頭找依據,“制播分離”這一概念來源於英國,由英文Commission翻譯而來,該詞原意為“委托制作”,是指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將部分節目委托給獨立制片人或獨立制片公司來制作。因而制播分離,是指電台、電視台將部分節目委托給社會公司來制作。在制播分離的體制下,電視台不再負責一般節目的制作,而是把工作的重點放在節目的編排和播出上。各電視台從傳統的自制節目到與電視節目制作公司合作生產節目,再到向專業電視節目制作公司定制或購買電視節目,電視業制播分離多樣化趨勢日益明顯。

目前在市場上活躍度較高的節目制作公司主要有光線傳媒、燦星制作、世熙傳媒、唯眾傳媒、天娛傳媒、天擇傳媒等,由這些制作公司制作的節目涵蓋了至少十余家上星頻道及視頻網站。《夢想合唱團》、《中國達人秀》、《中國好聲音》、《中國夢想秀》等一系列由制作公司制作的高收視節目充分反映出這些制作公司的制作水平及對大眾口味的掌握程度。《中國娛樂報道》、《音樂風雲榜》、《美麗俏佳人》、《非常靜距離》等另外一些制作公司打造的節目雖然沒有斬獲較高的收視,但在不同的電視頻道播出,傳播面之廣也是相當可觀的。

制播分離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中國廣播電視體制機制的改革,提升了中國廣播電視的生命力和競爭力,使得原有節目的生產方式和運營方式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特別是在拓寬融資渠道、引進社會資本、降低制作成本、促進媒體融合發展等方面具有比較出色的表現,在深入推進制作體制改革,實現經營格局的企業化、市場化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績。制播分離實現了優勝劣汰、機制創新、激活人力資本、提高廣播電視的制作能力等目標。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