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講故事·接地氣·全媒體——英國電視創新中的關鍵詞

吉順敏

2015年08月24日10:0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講故事”、“接地氣”、“全媒體”是英國電視人提及頻率最高的詞匯:故事如何講述才能吸引觀眾,“接地氣”如何從積極意義上去理解並在節目中復合表達,如何運用全媒體思維圈定和“創造”目標受眾?作者通過對這三個關鍵詞的解讀,探討英國電視人如何將“一切為了觀眾”的理念融入電視產品。

【關鍵詞】英國電視﹔創新﹔講故事﹔接地氣﹔全媒體

在英國媒體學習時,“講故事Storytelling”、“接地氣Down To Earth”、“全媒體Multimedia”這些頻頻被英國電視同行們提及的關鍵詞不斷擊中我們,而指導他們行動的就是“一切為了觀眾”的理念。觀眾導向的理念、媒體融合的思維已然融匯在東西傳媒語匯之中,英國電視人是實踐這些元素的佼佼者。本文從這三個要素出發,探討英國電視人如何將對“一切為了觀眾”的熱愛融入電視產品。

一、講故事:內容為王

在媒體融合大背景下,如何講個好故事?沒人愛聽大道理,最好講個小故事。且讓我們看一個例子。《老大哥》前制作人Ruth Wrigley女士為我們授課時,帶來了最新作品“The Only Way Is ESSEX”(《埃塞克斯是唯一的生活方式》),這是一個目前在英國引起巨大轟動、收視居高的節目,她稱這個節目是“Dramality”,意即“Drama+Reality(真人電視劇)”。節目在最具有代表性的英國中產偏下的倫敦郊區ESSEX選取了一幫互相認識、一起長大的年輕人,每期節目設置不同的場景,自然發生真實的故事,用電視劇編劇設計場景加真人秀的方式,拍攝出了最牛的編劇也無法寫出的真實的劇情。對於真人秀、真人劇、紀錄片甚至新聞或者是病毒視頻等內容產品,以及所有媒介形式下的故事講述人來說,這個案例多少都具備一定的啟發意義,在敘事傾向和技巧方面,提供了別樣的范本。

(一)現實就是一場真人秀,你我都是講述者

互聯網倡導的是自由、平等、免費精神。德國哲學家哈貝馬斯說:“我們為互聯網推動平等主義所付出的代價,就是對未編輯的故事的分散介入。在這種媒介環境中,知識分子失去了制造焦點的能量。”在講故事這個領域裡,變化早已上演,人們生活在當下,厭煩了開始——后來——現在——以后——將來——趨勢這麼一個敘事的邏輯,更喜歡符合當下敘事傾向的作品。因為是現在進行時態,ESSEX對大眾最關心的課題和概念都保持著很高的敏感度,對於觀眾在社交媒體上的評論也極其重視,其中有的可能會影響故事走向,這種現實題材讓觀眾參與編劇的做法,激活了觀眾,挖掘了觀眾的智慧,使得更多的觀眾成為節目的推廣者,每個人都充滿著感情和興奮,充當著大小不等的傳播節點。ESSEX用一個好故事引發並促成了營銷閉環。

(二)設計與反設計

故事裡最重要的東西,一個是戲劇情境的搭建,一個是人物核心性格和欲望動機的捕捉。好故事的結構功能,是由這兩樣東西決定的。ESSEX青睞極端的故事場景。極端的場景逼出了所有人的真實反應。正如麥基在《故事》裡所說:想看到一個人的真實性格,必須將他置身於重壓之下。ESSEX的成功還告訴我們,最棒的真人秀是沒有劇本的,但是有計劃的,情感線的轉折點和各種事件的演進,都基於制作人對參與者的了解和期待。另外,拍攝的是有著真實情感的真實的人,他們始終會有那些計劃裡沒有的情緒和行為。最佳的制作人總是能在最合適的時間放棄原有的計劃,去根據那些發生在這些真實的人的真實生活中的意想不到的事情,建構一個新的拍攝計劃。不管是素人還是名人,制作團隊都必須了解參與者的內在,在此基礎上,讓他們就按照自己的方式來做自己,如果試圖讓參與者成為演員,那隻能得到蹩腳的演技。

至此,我們必須厘清一個觀點:在真人秀的幕后制作團隊裡,編劇,是崗位之一。又或者說,最棒的真人秀可以沒有劇本,但一定要有編劇的意識和設計。認識接受了這一點,就必須學習和理解真人秀和戲劇以及真實的關系。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