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聞聯播》對核心價值觀的新聞表達

潘潔

2015年08月24日10:01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價值觀是人們在處理普遍性價值問題上所持的立場、觀點和態度的總和,是人們心中的深層信念系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體現時代精神,在國家層面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在社會層面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公民個人層面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新聞界處於意識形態領域的前沿,“站在歷史的第一排”(范敬宜語),擔負著傳播與弘揚價值信仰和政治理念的專業使命。格雷姆·伯頓也認為:“新聞之所以具有‘不同尋常’的地位,是由於它是一個包含大量矛盾的綜合體,以及它在社會和意識形態當中所處的特殊地位。”在格雷姆·伯頓看來,新聞除了與市場利益、文化價值觀有摩擦,也與政治有關系,看似只是客觀地描述社會事實的新聞,其實不可避免地受到所在國家意識形態的影響。

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正是被賦予權威政治符號的政治傳播文本,也是維系政治共同體運轉的持久性因素。作為反映國家政治意識形態的典型政治符號,它肩負著塑造國家形象、傳播國家政治意識形態的重任,其象征意義遠遠超過一檔電視新聞節目的實際意義。三十幾年來,《新聞聯播》形成了獨特的話語體系,無論是在新聞標題、新聞排序還是新聞圖像建構上,都與黨和政府每個階段的中心工作合拍共振, 緊緊圍繞中央部署,把黨和政府的宣傳精神化作實際的新聞事件或新聞典型。

這套慣性運轉的話語體系,在面對思想、文化利益多元多變的撞擊和社會轉型期各類矛盾與問題的拷問時,尤其在與互聯網形成的輿論場的割據和博弈中,本應發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強音的“輿論高地”卻因“體制性刻板和僵硬”,使這個聲音總是嚴肅有余,生動不足,其影響力也正面臨被稀釋的境地。

肇始於2009年的《新聞聯播》改版,到2012 年,順應新聞戰線“走轉改”的要求播出《走基層》系列欄目,到2013年“大變臉”,《新聞聯播》用一系列舉措,表現出“突出民生,貼近民生,回歸平民視角,正視問題”的改革決心。

2015年,《新聞聯播》在歷年改版的經驗教訓基礎上,在新聞內容選擇、報道深度、報道模式、鏡頭語言、敘述視角等多個方面,做出全新而不失專業性的嘗試。

筆者對2015年1月1日開始的《新聞聯播》播出內容進行了簡單的梳理,發現除了延續2014年系列報道《行進中國·精彩故事》講述民生故事以外,在春節前后,相繼推出《你為誰點贊》、《春節說吧》、《百姓自拍》等春節特別欄目﹔2月22日,播出《隻為多看你一眼》,講述春節期間三個家庭特殊相聚的新聞故事﹔時值清明等傳統節假日,推出《清明說吧》、《重讀抗戰家書》等具有特別意義的策劃類新聞。上述節目不僅被納入《新聞聯播》的敘事框架中,而且在播出順序上也被置於重要位置,甚至以集結播出或連續播放的方式在節目中予以體現,充分體現出《新聞聯播》尊重百姓、關注民生的改版趨勢。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