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主題報道中的出鏡運用【3】

周明華

2015年08月24日10:0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三、以出鏡延伸畫面空間

電視是視聽媒介,電視新聞畫面承載著視覺通道上的所有內容。同期聲因與屏幕形象一體,也被一些研究者列為畫面的構成元素之一。這也可看作是對記者出鏡聲畫形象功能的肯定。記者選取典型場景、合適位置出鏡,還可以優化鏡頭語言,延伸畫面表達空間,營造獨特的視覺意境。

《蘇州太湖國家旅游度假區:打造綠色發展樣板區》中,記者在報道金庭環島公路建設與保護“兩不誤”時設置了一個出鏡環節。這一環節讓報道內容與畫面結合成一個富有現場感和參與感的章節,大大增強了新聞的表現力。

【記者】我身后的這條總投資9.1億元的金庭環島公路去年12月全面貫通。42公裡長的環島公路串起了太湖西山島上10多個景點,將大大方便居民出行和游客游覽。我在採訪過程中了解到,為了避讓和保護古村落、古建筑、古樹名木這些“寶貝”,金庭環島公路曾經幾次“讓路”。

記者選擇了視野開闊的半山腰作為出鏡拍攝點,與其敘說內容相對應的畫面是:記者出鏡、鏡頭右搖展現蜿蜒公路景觀、公路上行進的移動鏡頭、古村古巷古建筑鏡頭、俯攝柏油路面起幅到平攝被公路圍繞的古樹鏡頭落幅等。記者第一人稱敘說配以富有表現內涵的畫面,能喚起觀眾行走時的視覺體驗,如臨其境。這是有意而為、精心設計才能達到的效果。

主題報道中,內容是靈魂,缺乏有血有肉的新聞事實,記者出鏡就無所依附,顯現不出應有的優勢。記者出鏡如果被不當運用或因記者能力欠缺運用不到位,也達不到形式為內容服務的目的。因此,電視新聞記者應努力提升專業技能,力戒出鏡場景染上導演色彩,出鏡話語變成背台詞。隻有在遵循新聞規律的基礎上,恰當、靈活地運用記者出鏡,主題報道才會生動鮮活。

(作者單位:吳江電視台)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