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廣電總局開班培訓真人秀 各衛視高層及總導演聽講

2015年08月26日06:3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總局開班培訓真人秀

  繼7月22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出《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后,8月25日,總局再度舉辦真人秀節目培訓班,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在發言中重申,真人秀節目要摒棄講排場、拼明星的錯誤做法,吸納更多各行各業基層群眾參與。

  據《中國廣播影視》雜志報道,8月25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舉辦了真人秀節目培訓班,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再度對真人秀的管理發言。記者隨后向各衛視了解情況,証實確有此事,衛視的高層以及一些真人秀節目的總導演參加了該培訓。

  廣電總局收緊對真人秀節目的管理始於7月22日下發的《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總局在通知中表示有些真人秀節目既不攀登正能量的高峰也不觸碰負能量的底線,“有意思”但沒意義,收視率雖高但缺少價值引領,有的甚至傳播錯誤價值觀或流於低俗,引起輿論批評,有必要對一些真人秀節目進行引導和調控。在昨天的培訓班上,總局副局長田進認為真人秀節目目前的問題主要表現為同質化、過度娛樂化、重引進輕原創等。總局為此採取了一系列調控引導措施,表揚了一批,警告了一批,停播了一批,整改了一批。目前許多節目自覺按照總局要求調整選題立意、環節規則,以更符合主流價值觀和公序良俗的內容得到了觀眾信任和支持。

  田進在昨天發言中還強調真人秀節目要提高思想認識,要堅持正確方向,並具體提出了五個“堅持”,其中重要的一條是強調群眾參與。“真人秀節目要轉變靠名人明星才能博取收視的陳舊觀念,摒棄講排場、拼明星的錯誤做法,吸納更多各行各業基層群眾參加節目制作。不能把群眾作為明星陪襯或節目背景,要讓群眾成為節目的主角。”

  另外,田進再度重申要自主創新,“當前,一些影響較大的真人秀節目引進或借鑒了國外的節目模式,引起業界和社會關注。引進模式過多,對提高原創能力、堅持正確宣傳導向、保護國家文化安全等都可能產生不良影響。真人秀節目要樹立創新意識,著力提高節目模式研發能力、中華文化要素駕馭能力和電視表現能力,轉化運用境外有益經驗,研發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原創節目模式。”(記者許青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