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從愛奇藝看版權博弈下視頻網站的發展路徑

杜向菊

2015年09月02日10:37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該文從力求內容優勢、拓展播出平台、重視用戶體驗、產品創新等方面分析愛奇藝的發展策略,進而思考版權博弈下視頻網站的發展路徑。

關鍵詞:版權博弈﹔愛奇藝﹔獨播劇﹔自制劇

隨著視頻網站的逐漸壯大和版權制度的不斷完善,以分享和盜版為主要內容的視頻網站的發展越來越困難。2014年3月,愛奇藝與風行網因爭奪湖南衛視某些熱播電視節目版權而對簿公堂﹔同年6月,因《爸爸去哪兒2》的全網獨家網絡播放版權而與芒果TV產生爭執。這一場場糾紛不僅體現出視頻網站競爭之慘烈,而且折射出中國電視節目的版權管理稍顯混亂。盡管愛奇藝遭受了版權糾紛,但是絲毫未影響愛奇藝PPS連續5個月在用戶覆蓋、觀看時長等關鍵數據方面蟬聯視頻市場行業第一,成為用戶最喜愛的視頻網站。①獲得如此高關注度的原因不僅依賴於愛奇藝雄厚的經濟基礎,更重要的是因為它的內容優勢與差異化營銷策略。

一、愛奇藝的內容優勢

(一)加大獨播節目版權和自制劇的重金投入

愛奇藝在2013年花巨資買下了《爸爸去哪兒》等國內熱門綜藝節目、《愛情公寓4》等國內一線衛視的熱門電視劇,以及《來自星星的你》等韓劇,“全網獨播”使愛奇藝在2014年有了明顯的內容優勢。2014年7月,愛奇藝、PPS全網首播由“國民大叔”的吳秀波、知名藝人瞿穎、香港喜劇大師曾志偉及中國好聲音人氣學員主演的青春音樂類欄目劇《我的青春高八度》,該劇的名人效應賺足受眾眼球。2015年,愛奇藝不僅購買了《追夢者》8部熱門綜藝節目和多部開年大戲的獨播權,還開播《盜墓筆記》《鬼吹燈》《心理罪》《活著再見》等自制大劇。其中,《盜墓筆記》投資了6000萬拍攝了12集,1集500萬的投入成本打破了傳統電視劇和網絡視頻的界限,打開了未來網劇的新模式。②愛奇藝主張內容投放的規模化,並且拒絕再將內容進行分銷,致力打造內容版權霸王。愛奇藝還強調了UGC(指用戶原創內容,是伴隨著以提倡個性化為主要特點的Web2.0概念而興起的)的重要性,大規模發展UGC將成為愛奇藝未來的發展方向。來自美容、烹飪、穿衣技巧等生活中的用戶原創內容,使得愛奇藝視頻更加生活化,且豐富多彩。

(二)節目形態豐富多彩,滿足觀眾的不同需求

愛奇藝擁有電視劇、綜藝娛樂、真人秀、脫口秀、游戲、台網聯動以及高級定制等多種表現形式。以2014年為例,愛奇藝推出魔術類《大魔術師》、文學類《漢字英雄》、親情類《媽媽聽我說》、脫口秀節目《曉鬆奇談》、爆笑能量劇《廢柴兄弟》、益智游戲《坑爹妹子》等多檔不同類型的熱門節目﹔一期綜藝節目內,可能融入人物訪談、逗趣喜劇、游戲競賽,紀實短片等各種形態,各種形態又相互交叉,形成色彩紛呈的視覺效果,豐富觀眾的感知。全力打造各種各樣的視頻內容,追求內容形式的差異化,使受眾在愛奇藝的平台上能夠獲得更多的資訊,也大大增強了用戶對於愛奇藝平台的粘附度。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