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記憶設置在電視新聞傳播中的運用

——以央視《重讀抗戰家書》為例

肖 向 民

2015年09月02日10:41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記憶設置是借用“議程設置”概念運用於集體記憶研究之中,其功能類似於議程設置,是媒體告訴受眾在一定階段內應當記憶什麼。記憶設置與媒體所處的意識形態環境有關,正確的記憶設置有助於代際傳承、政權的維護和社會秩序的穩定。央視播出的《重讀抗戰家書》,運用記憶設置方法十分成功,意義重大。

關鍵詞:記憶設置﹔《重讀抗戰家書》

2015年4月1日起,央視《新聞30分》運用記憶設置的方法,開辟專欄《重讀抗戰家書》,重現抗日戰爭多位抗日將士,在與日寇的殊死戰斗前給家人留下的遺書。他們中有戴安瀾、左權、趙一曼、郝夢齡、蔡炳炎、褚定侯、謝晉元、彭雪楓、白雪樵等。在我國清明節祭奠先人之際,推出這組緬懷先烈的節目,在時間節點上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今年又恰逢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節目的播出更具紀念意義。因此,節目引發了收視熱潮,《新聞聯播》也參與播出幾期。央視新聞頻道於4月5日清明節這天,還集納這些先烈的家書,做了一個30分鐘的同名專題節目,進一步放大了節目的效應。央視這一次在電視新聞節目中運用記憶設置的方法,十分成功。

一、記憶設置的概念內涵

記憶設置是大眾傳媒在一定的時期內重提某個歷史人物或歷史事件,喚起公眾記憶,以引起公眾的關注和重視,進而成為社會熱點話題,生發出普遍的社會意義。

記憶設置的新聞功能類似於議程設置。議程設置的新聞功能主要是媒體告訴受眾在一定階段內應該想些什麼、關心些什麼。而記憶設置同樣是媒體在一定時期內引導受眾應該記憶什麼。不同的是,議程設置在告訴受眾怎麼去想方面不怎麼成功,而記憶設置卻可以告訴受眾怎麼去記憶。這主要是因為媒體在設置某個人或某個事的記憶時,同時也建構了記憶的意義,引導受眾怎麼記憶。記憶設置是與媒體所處的意識形態環境密切相關的,我國媒體的記憶設置自然是在黨和政府主導的主流意識的指導下進行的。

記憶的社會功能是幫助人們積累經驗和智慧。

二、《重讀抗戰家書》記憶設置意義解讀

(一)重提歷史真相,以正視聽

記憶設置有鮮明的意識形態烙印。大眾傳媒的記憶設置,有的是有利於公共利益和社會的進步,所設置的記憶是歷史真實﹔有的記憶設置則是有利於個人或利益集團,設置的記憶是違背歷史甚至是歪曲歷史的,誤導人們開歷史倒車。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央視《重讀抗戰家書》的記憶設置,重提抗日戰爭歷史真相,讓世人充分認識當年日本軍國主義者發動侵略戰爭的罪行,對日本當今以安倍為首的政府否定侵略歷史、日本文部省篡改歷史教科書的丑惡行徑,是一個迎頭痛擊。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