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對電視片解說詞的作用及解說方法的思考

黨毅峰

2015年09月09日14:5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解說作為電視片的一個重要的創作要素,對電視片的成功與否至關重要。這就要求解說者能駕馭整部片子,准確把握電視片的創作意圖,定好解說的基調,巧妙運用跟、貼、讓等解說技巧,精心揣摩,使聲畫完美結合,以達到創作的最終目的,提高收看效果。

關鍵詞:電視片﹔解說﹔思考

多年做播音工作,期間為數百部各類電視專題片進行了解說,其中有風光片,交流片,匯報片,文藝片,記錄片等。解說,對電視片創作成敗意義重大。如何解說好電視片呢?筆者把自己一些實踐和思考整理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以期共同提高。

一、解說詞在電視片中的作用

在電視片中,解說詞一般有三種作用。

第一個是解釋、介紹性的作用。例如:介紹某個單位工作的片子裡,很多用這樣的解說詞。畫面搖到一個大的操場,戰士們在訓練。解說詞是:“這是連隊的戰士在進行某科目的訓練”,“這是今年新入伍的戰士”。就是用解說詞來講解介紹他們單位的情況,或者某項工作。觀眾看著畫面,聽著解說詞,很直觀、很清楚、很真實的就看明白片子介紹的內容。

也有的電視片用解說來解釋說明一些景象。這種景象觀眾是比較難以具體想象出來的,比如天體的運動,衛星的雲圖,火箭的發射等,是要輔助於畫面才能讓觀眾清楚明白的,就像我們每天都要關注的《天氣預報》節目一樣。這類片子主要都是以講述為主,再配上專業的科普圖片或者衛星觀測的實時圖像,觀眾就能很直觀的看清楚它們的狀態,了解片子介紹的內容。

還有科普教育性質的電視片,講解介紹某些專業知識。比如:很多農業節目,介紹病虫害的防治、作物的生長和專業技術、農村沼氣池的建設使用、養殖業的飼養技術等等。這類片子都是解說詞和畫面密切配合,才能具體實際的把內容准確清楚地告訴給觀眾,既消除了很多專業名詞給觀眾帶來的模糊,也解決了有些畫面看不明白的困惑。它也是電視片最基本的節目形式。

第二個是用來補充和豐富畫面的作用。就是把不容易用圖像表達的內容,用解說補充進來,加大片子的包容量。例如:電視片《華山》裡,有這樣一個鏡頭,農家院落裡,一位飽經滄桑的老人正在收拾著晾晒在院子裡的苞米。這裡的解說詞是:“這位老人是見義勇為烈士洪靜波的父母,兒子犧牲后,他替兒子交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黨費。[1]”這樣,觀眾不僅看到了老人的形象,而且知道了老人的思想境界。

第三種作用是烘托氣氛和加深電視片主題思想。

為了給觀眾以很深的收視印象,很多電視片在敘述的結尾,都會有濃縮總結性的高潮或小高潮,深化片子的主題。例如:電視記錄片《胖連長和他的連隊》記述的是解放軍某機械化步兵官兵軍營的故事。通過片子,讓人們理解軍營和軍人生活的苦與樂,建立對國家安全的自信和對軍人的尊重。在片子通過較大的篇幅講述了戰士們在連長的帶領下,艱苦訓練,快樂生活的大量片段后,有一段渲染氣氛和點題的部分:畫面是作戰訓練的壯觀場面,戰士頑強訓練,實彈射擊,坦克裝甲進攻行進等,現場音響和雄偉的音樂,揭示片子的主題,牢記使命,苦練技能,頑強戰斗的軍人本色。這裡的解說詞是:“這一代人忠實地繼承了上一代人的事業,又強烈的續寫著比上一代人更輝煌的歷史!”王剛在解說時也是受到很大感染的,激情澎湃,給人以很高層次的震撼,把觀眾的心牢牢地抓住。因此說,一部電視片具有很強的感染力,必然有非常精彩的解說詞和能夠駕馭全片的播音員,用最准確的語言把解說詞所蘊含的巨大力量傳導給觀眾。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