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語言是橋還是牆:方言廣播電視新聞節目探析【3】

金  宇

2015年09月09日14:5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2.方言廣播電視新聞的“牆”

(1)方言的使用觸動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在該項法律中,國家明確規定在各大電視台、廣播電視台中要使用國家規范的標准普通話,如需使用方言必須要經過國家或者省級電視台的標准,這項法律的出台主要就是為了使電視台的群眾語言服務功能更好的發揮,從而滿足大眾的整體交流和需求。但是一些地方電視台開創的方言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為了追逐收視率和經濟效益,而使節目的形式更加的媚俗化,或者直接拋棄普通話的應用,這樣就違背了相關法律的規定,因此方言電視新聞節目必須要不斷在文化提升上進行改革,在貼近民眾的生活中,傳播積極向上的文化內容。

(2)削弱了媒體語言的示范功能。國家提倡普通話,是為了更好的團結民族,增強凝聚力,有效地適應市場化的發展和人們之間交流的統一性,所以推廣普通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尤其是廣播電視,以其獨特的視聽功能和強烈的畫面感成為普通話推廣的重要載體,所以在其功能上必須要將普通話進行很好地傳播。近幾年隨著電視的普及,許多區域的居民都可以聽懂普通話,但是方言廣播電視新聞的產生,會使一些當地的民眾隻選擇此類節目進行收聽,因此沒有將普通話應用政策很好地落實。國家強調要在2050年,達到95%的公眾都可以在公共場合自由地運用普通話進行交流。所以廣播電視新聞應該要對其存在的價值和功能進行很好地定位,因此方言廣播電視新聞就成為“牆”。

(3)會產生群體的分化和歧視。隨著社會交通狀況的改變,以及各地經濟發展水平的不平衡,使我國人口流動現象愈加明顯,因此許多區域已經成為了本地人和外地人交融的現象。一些外地人也需要通過電視新聞來了解國家和生活的大事,也需要通過輿論導向來提升自我的社會認同感。但是方言廣播電視節目的發展,卻不能使這些“外地人”很好地融入進去,致使許多外地人在收聽時對當地方言的使用產生厭煩的心理。

四、如何改革方言廣播電視節目

1.內容的創新應用

電視節目的內容往往是一個節目可以提高收視率,並長期發展下去的關鍵,所以內容的創新是一個節目保持生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因此方言電視新聞節目為了滿足國家對電視欄目的要求和電視功能的定位,就必須進行不斷地改革。首先在內容上,方言廣播電視新聞節目不能一味地發展,也不能一味地取締。可以通過欄目方言和普通話交叉進行方法來進行改革﹔在內容的選擇上除了要保証內容的生動性、有趣性和貼近性,同時還要保証內容的深化性﹔要傳播積極向上的觀點,打造自身的獨特個性。

2.把握方言運用的“度”

由於方言的運用主要是根據地方的特性進行安排,所以一般在中央電視台和省級電視台內,這種方言廣播電視新聞節目不能適應全體的大眾需求,所以通常都是經過各地方進行實現的。但是為了更好地為外地人服務,其在欄目的組成和時間的定位上要把握一個很好的“度”。例如:國家規定在市級電視台中,方言類節目不能超過兩檔,通譯頻道不能超過一檔,並且在7點到9點的黃金時段不能播放方言新聞節目等,都是對方言節目進行了很好地規范和限制。

近幾年一些地方電視台為了提高當地的收視率,開始大量的復制方言廣播電視新聞節目,這並不能很好地遵循國家的政策和發展。所以在方言電視新聞節目的應用和發展上要正確地認識其存在的“橋”和“牆”,從而可以推動國家整體電視節目的功能發揮。

參考文獻:

[1] 邵培仁,李雯.語言是橋也是牆——對方言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疑慮與拷問[J].杭州師范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004(5).

[2] 邵培仁,李雯.語言是橋也是牆——對方言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疑慮與拷問[C].中國青少年社會教育論壇暨2004年媒體與未成年人發展論壇論文集,2004.

[3] 范楨.“本土化”還是“本土話”——對方言類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思考[J].青年記者,2014(17).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