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媒體時代數據新聞熱下的冷思考【2】

趙國寧

2015年09月09日15:0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二、當下數據新聞“熱”的原因探析

首先,就是新媒體的“即時新聞”給專業媒體帶來巨大沖擊迫使專業媒體另辟報道重點。新媒體環境下,以往憑借“時效性”競爭的媒體已經完全喪失了優勢,在事件發生現場的公眾成為了第一新聞發布者,尤其是有關突發事件的新聞信息的發布,一般其第一發布平台都是在社交媒體網站,之后才是捕捉到相關消息的專業媒體發布相關新聞信息。隨著web2.0和web3.0的出現,公民新聞對專業媒體新聞的沖擊日益凸顯。在這種背景下,專業媒體不能與公民新聞爭奪時效性,就需要轉變報道思路,將重點轉向其他的報道方向。在互聯網時代大數據活躍的環境下,專業媒體人自然的將目光轉向“數據新聞”,希望以較為專業的、與時俱進且報道角度和方式都較為新穎的數據新聞來在新聞報道中重新找到自我位置,找回自我在新聞報道以及輿論引導領域的主導權。正如彭蘭教授所言,如若媒體能夠利用互聯網時代出現的大數據技術,把報道重點和更多的注意力轉向對未來趨勢的預測上面,那麼,就很有可能在即時性“公民新聞”難以達到的一個高度上實現媒體價值的重新塑造[3]。

其次是新媒體環境下受眾地位的改變與受眾對數據新聞的需要。“互聯網+”的時代,各行各業的發展都以“用戶本位”的方式思考,傳媒行業也不例外。以往壟斷的灌輸式的新聞生產方式和報道方式已經完全不適用當代的傳媒規律,當下強調的“用戶主導”、“以用戶為中心”就是受眾地位提升的體現。既然強調受眾本位,那麼了解受眾就成為了專業媒體做新聞的當務之急,以大數據對受眾喜好、習慣進行分析,找到新聞產品的市場,有針對的對新聞信息產品進行改良,使其符合受眾的需要,這才是專業媒體的繼續發展與再度繁榮之路。

而受眾對於數據新聞的需要主要則基於以下兩點:一方面是受眾對形象化與新穎的新聞表達的需要。數據新聞的特色就是形象化、可視化和新穎性,新媒體時代是快速閱讀的時代,快速閱讀留給人思考的時間相對來說就比較短,形象、量化、簡潔且有一定深度的新聞信息就成為符合當代讀者需要的新聞內容,這樣的新聞信息也比較受當代讀者的歡迎。數據新聞無疑就是最符合上述特點的新聞形式,即基於數據的分析檢索,通過詞頻檢索、相關詞組合等提煉出紛繁數據資料以及文字等資料中的核心內容,通過漫畫圖表新聞、動新聞等進行可視可聽的表達,滿足了受眾需求﹔另一方面則是受眾參與性的需要。傳統媒體時代新聞信息傳受不平衡,一般以傳統媒體為核心,受眾的反饋則處於末位。而新媒體時代,受眾地位則迅速提升,伴隨其地位提升的同時,其要求參與的願望越來越強烈。恰好數據新聞的制作過程就可以融入讀者參與的環節,比如眾包選題,比如素材征集,再比如最后的評判等。於此同時,受眾參與情況、側重方面等的數據又可以反饋給專業媒體保存為數據庫資料,掌握受眾信息,再次促進新聞信息生產的改良,使其更符合受眾、讀者的口味。

因此,無論是專業媒體還是受眾,都能在數據新聞上被滿足需要,這也就是當下數據新聞火熱的一個重要原因所在。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