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媒體時代數據新聞熱下的冷思考【3】

趙國寧

2015年09月09日15:0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三、數據新聞潛在問題思考

通過以上對數據新聞起源以及其火熱原因的分析,其前途看似光明,但是也存在不少潛在的問題。以下主要從兩個角度來論述。

(一)數據新聞與有溫度的新聞之間的矛盾沖突

從某種意義上講,數據新聞是對復雜龐大資料的有序化、簡潔化處理,這個處理是以關鍵詞以及關鍵詞間的組合頻率為基礎的。對一些時政硬新聞、經濟硬新聞來講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借助大數據和數據處理軟件的技術從龐大的資料庫中提取核心事實框架,並以形象化、趣味性的表達方式進行新聞信息的傳播,使得受眾也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取最有價值的信息,提高新聞信息的傳播與閱讀效率。它既滿足了專業媒體良好傳播效果的需要,也滿足了受眾高效率獲得新聞信息的需要。

但是,除此之外還應該注意到,新聞是為人服務的,要體現“以人為本”。因此,除了對那些硬新聞核心實時的報道之外,新聞還應該有溫度,體現對人的關懷。尤其是在關乎人物的報道中,人情、人性與心理的展現才能讓新聞有溫度,新聞稿件從字裡行間傳遞出情感,讓新聞打動人、感染人、激勵人。而有情感語言的表達不一定是情感詞語的直接表達,還有可能通過句子、詞語的特定組合與結構方式來傳達,這就是所謂的話外音。這就給數據檢索帶來困難,目前還沒有軟件能解讀這樣的文字數據。因此,雖然數據新聞在新媒體時代具有強大的吸引力,但是也不能陷入“唯數據論”的極端之中,讓新聞極化為只是冰冷數字的排列組合。應該將其作為一種新聞生產的輔助工具或一種新形式的生產方式,不能過分夸大其作用和地位。

(二)數據新聞與隱私之間的矛盾沖突

數據新聞的根基就是“數據”,那麼這個數據到底從何而來呢?還有就是數據的搜集與開發應用是否合法?尤其是有關公民個人基本信息、個人喜好以及工作生活狀況等的數據信息,這些數據的開發與應用甚至是販賣是否得到了當事人的同意?還有數據新聞對有關群體進行報道的時候是否會造成大范圍的侵犯公民隱私權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數據新聞在未來的發展中將會面臨的問題。因此,從國家司法部門來講,推動數據開發的合理合法化,出台相應法律條文,對相關事項進行明確的規定,這既是對公民隱私權的尊重,也是為數據新聞未來向更加合理有序化的發展鋪平道路。從新聞媒體角度來講,重新定義數據新聞下的新聞記者的職業道德准則,詳細規定數據新聞下的採訪規范,避免、杜絕新聞媒體對公眾隱私的侵害,保証數據新聞能在符合道德和規范的道路上更好的發展,這是當前整個新聞業所要思考的問題。

參考文獻:

[1] 徐銳,萬宏蕾.數據新聞:大數據時代新聞生產的核心競爭力[J]. 編輯之友,2013(12).

[2] 卜衛.計算機輔助新聞報道:信息時代記者培訓的重要課程[J]. 新聞與傳播研究,1998(1).

[3] 彭蘭.“大數據”時代:新聞業面臨的新震蕩[J].編輯之友,2013(1).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