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得“星”應手  “素”能生巧

素人真人秀的市場表現及發展趨勢【2】

周欣欣

2015年10月26日13:0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二、素人真人秀的分類及收視表現

如前文所說,素人真人秀自誕生之日起,就憑借其原生態的參與者、獨到的呈現方式和淳朴明快的風格受到觀眾的追捧。盡管歷經十余年發展,以及形式多樣的明星真人秀的沖擊,綜觀2015年以來電視收視市場上熱播的真人秀,在明星的熠熠光輝之外,素人真人秀同樣在不同的領域獲得突破發展。本文僅根據節目的內容形式將素人真人秀劃分為幾個類型。(見表1)

可以看出,當前在我國電視熒屏上較為活躍的素人真人秀,仍以游戲競技和表演選秀類佔據主體。游戲競技類真人秀的大量播出,與國際上的整體趨勢一致,在我國又不斷細分為多個子類型,如以《超級戰隊》、《極限勇士》等為代表的運動競技,以《中國謎語大會》、《中國燈謎大會》為代表的益智競猜,以《最愛是中華》、《唐詩風雲會》、《文學英雄》為代表的文化競技,更有以《最強大腦》為代表的科學達人挑戰。盡管近年來表演選秀類真人秀在我國發展遇冷,但大浪淘沙后活躍在熒屏的幾檔節目別具看點,在音樂選秀之外,幫助百姓圓夢的夢想秀以及超模選拔秀也有播出。

隨著“爸爸”在明星真人秀中的升溫,素人真人秀中以親子為主題的節目也不斷開拓創新,《中國爸爸》、《遠方的爸爸》、《歸來》定位為尋親真人秀,《愛上幼兒園》、《童心不停機》聚焦低齡萌娃,試圖挖掘他們身上的萌點和笑點。談話演說類真人秀在2015年重新升溫,但與傳統談話類節目相比,無論是演講類的《超級演說家》、《精彩中國說》,還是談話類的《世界青年說》、《非正式會談》,在形式和參與主體選擇上均有突破,有向精英階層和年輕群體靠攏的趨勢。素人婚戀情感類真人秀在2015年回歸觀眾視野,《非常完美》將室內婚戀轉向戶外,《牽手愛情村》在封閉空間內進行社交實驗,《星夢奇緣》則主打“明星家長式”戶外交友。醫療紀實類真人秀也是素人真人秀近年來新開發的一個視角,這些節目記錄生死之間最具人性光輝的真實瞬間,更凸顯蘊含其中的人文關懷。此外,生活體驗類真人秀《我們15個》也是2015年素人真人秀領域的一個裡程碑式節目,6月23日起在騰訊視頻開啟24小時、360度全時直播,6月29日東方衛視首集日播版上線。沒有劇本、沒有任務、沒有死角等看點,成為《我們15個》對真人秀的顛覆式創新。作為在素人真人秀領域較少嘗試的類型,旅游探秘類真人秀也在2015年爆發力作,《前往世界的盡頭》採取素人和明星組隊的形式,記錄人類征服極限的情感風暴和旅途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引發不少熱議。

綜觀上述素人真人秀的收視表現可以看出,游戲競技類和表演選秀類真人秀不僅播出量大,也是在收視上較有保障的類型之一,2015年上半年,71城市中收視最高的幾檔素人真人秀多集中於這兩個類型。旅游探險類真人秀《前往世界的盡頭》、談話演說類《超級演說家》和親子成長類《遠方的爸爸》則成為相對小眾類型中的突破者。

三、素人真人秀的受眾描摹

從不同類型素人真人秀的受眾特征,我們不難描摹出其受眾生態,並可根據其共性將他們重聚為不同的類型:

1.普羅大眾型

不同的社會階層在社會地位、經濟利益、生活態度、價值觀念和文化理念等方面存在著較大差異,對媒介的消費欲望、消費趣味也表現出不同的特點。“普羅大眾型”真人秀聚攏了在社會階層中佔據最大比重的社會成員,節目對普通人話語權的肯定,滿足了這些受眾從“明星”的仰望者變身“民星”的制造者的心理需求,帶動其深度卷入節目收視。游戲競技類、表演選秀類和婚戀交友類真人秀都屬於這一類型,其核心受眾是女性、中青年、中等學歷及中等收入群體,表現出收視的共性。從個性上看,游戲競技類真人秀34歲及以下的年輕觀眾佔比更高,表演選秀類真人秀45—54歲年齡段觀眾更為集中,婚戀交友類真人秀25—34歲年齡段觀眾佔優。

2.稚趣童顏型

該類真人秀吸引在年齡層上處於較低水平,在社會經濟地位和文化地位上處於較低階層的人群,親子成長類真人秀便屬於這一類型。該類真人秀的觀眾中,中低年齡層、中低學歷及中低收入群體更為集中。尚未充分社會化的孩子們,以更為性情和本真的真實行為,在沖擊了不成文的社會框架的同時,也獲得了未成年觀眾的青睞和追捧。

3.青年才俊型

“青年才俊型”真人秀立足正在崛起的社會中間階層的媒介消費需求,以符合其心理需求的傳播話語樣式,吸引受眾中的年輕、精英群體,談話演說類、生活體驗類、旅游探險類真人秀均屬這一類型。本文分析的幾檔談話演說類真人秀,中青年、中高學歷、中高收入水平的觀眾佔據主體,25—34歲年輕觀眾佔比更高。旅游探險類真人秀的受眾中,中高學歷及中等收入群體也佔據主流。生活體驗類真人秀,其獨特的制作及播出形式,在電視端更吸引男性、中青年、高學歷及高收入觀眾。

4. 老當益壯型

中老年、中等學歷及中等收入群體在我國電視觀眾的構成中,一直以來佔據重要地位,其收視的忠實度也多年穩定在高位,“老當益壯型”真人秀就是更契合這一群體的收視需求,成功匯聚其收視的節目類型,素人生活類和醫療紀實類真人秀便屬於此類。這兩類素人真人秀中,中老年、中等學歷及中等收入群體佔據主流,相較其他節目而言,素人生活類真人秀5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初中學歷、個人月收入2600元及以下的觀眾佔據更高的比例﹔醫療紀實類真人秀女性觀眾更為集中。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