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得“星”應手  “素”能生巧

素人真人秀的市場表現及發展趨勢【3】

周欣欣

2015年10月26日13:0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四、擬劇理論下素人真人秀的發展展望

擬劇理論是加拿大社會學家歐文·戈夫曼借用對戲劇表演的觀察獲得的靈感而提出的一種社會理論。戈夫曼以人際交往中的傳播行為為研究對象,將人們在社會生活中的交往比作舞台上的一種“戲劇表演”,他認為社會就像一個大舞台,每個社會個體就像舞台上的演員,他們在不同的生命階段扮演著不同的社會角色。表演框架、區域與區域行為、前台與后台、劇班、表演以及印象管理藝術是擬劇理論的六大核心構成要素。[2]擬劇理論作為一種社會學理論被運用於諸多領域的研究,引申至電視真人秀的分析中,我們可以將節目視為一個“舞台”,將參與節目的人物之間的互動關系視作一個擬劇中的“社群”,在這樣的人物關系鏈條下,就可以運用擬劇理論對電視真人秀進行相關的分析。

(一)素人與明星孰優孰劣?

表演是戈夫曼的擬劇理論的核心要素。一方面,明星具有天然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可以極大激發受眾窺探其生活的好奇心,提高節目收視﹔素人則先天有聚焦性偏弱、鏡頭感偏差、話題延展度不高等劣勢。另一方面,對於將真實性放在首位的電視真人秀,作為參與主體的明星嘉賓,已經習慣在鏡頭前扮演節目所需的人物角色,這樣的真人秀節目的真實度難免受到質疑,而素人則不存在這樣的顧慮。

前台與后台也是擬劇理論的核心要素之一。前台是個體在表演期間有意無意使用的、標准的表達性裝備,是在不同的社會互動場合,個體按照標准展示自己的區域。后台是在前台表演間歇時進行准備和休息的場所,在這個區域中有著許多被掩蓋的事實,在這裡,表演者可以放鬆一下,放下道具,不說台詞,甚至可以暫時忘掉自己扮演的角色。[3]

明星真人秀正是巧妙地利用了前台和后台的位移變化,滿足了觀眾突破社會規范約束的欲望,從而實現收視的提升。作為知名度較高的明星,其家庭生活包括親子互動等行為是在社會等級機制和規范之外的自留地,屬於后台行為,而明星真人秀則將原本屬於后台的明星家庭生活搬到前台,原本在公眾面前的社會框架發生了位移,觀眾用一種虛擬的方式體驗著違反規則、沖破社會框架的快感,這也是明星真人秀收視率和話題性不斷提升的深層次原因。與之相比,素人不具備明星的知名度和話題性,其后台行為也不會成為觀眾樂於關注的焦點,因此其在真人秀中的表現往往不會形成如明星后台與前台位移的沖擊力,這是素人真人秀相對的一個劣勢。

(二)素人真人秀如何突破?

1.表演者

不僅對於明星來說存在后台和前台的位移,對於素人中的特定表演者來說,也存在產生戲劇效應的條件。例如,親子類真人秀的火爆就是巧妙地利用了孩童的這一特性。不同於歷經世事的成年人,孩童年幼天真,這種天然屬性使其前台行為的表演性降低,后台化程度增強,增加了真實性和趣味性,降低表演可能性,信任度提升。

2.表演

對於明星真人秀來說,明星的表演要生活化,淡化舞台成份。而對於素人真人秀來說,在節目中正好是一次登台。歐美素人真人秀歷經多年發展仍長盛不衰,與其對參與節目的素人要求不斷提升密切相關。對於不具備明星知名度和影響力的素人表演者,一定要在表演上具有特色和看點,他或是在智力與體力上有過人之處,能應對極限的挑戰﹔或是在處理復雜的人際關系上具有不凡的才能,能應對節目推進過程中的種種障礙﹔或是有不同尋常的經歷或故事,能激發觀眾窺探的欲望。

3.規則情節設置

真人秀成功的關鍵在於真實性與戲劇性的有機結合,情境設置中的規則情節設置,可以推動懸念這一重要戲劇要素的產生。節目的規則情節即游戲規則,在素人真人秀中,可以通過設置大量充滿趣味性、懸念性、挑戰性的游戲任務,在游戲過程中展現真實鮮活的人性,最終使素人真人秀跳脫現實生活的平淡,富有戲劇的節奏感。

電視真人秀的發展是一個不斷模仿、推進、趕超的過程,明星們“草根式”回歸電視熒屏,帶給受眾全新的娛樂體驗。而登上表演舞台的草根素人身上,也不乏可以開掘的資源和亮點。以“人”為核心、以“真”為特色、以“秀”為手段的電視真人秀,能否由素人引發新的爆點和變革,在得“星”應手之外,“素”是否能生巧,有待傳播者引領受眾進入全新的視角和體驗。

注釋:

[1]熊忠輝.廣播電視節目形態解析.化學工業出版社,2010:149.

[2]朱燕丹.擬劇理論視角下電視真人秀的特點及策略研究.今傳媒,2015(04).

[3]歐文·戈夫曼.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現.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

(周欣欣:央視—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客服部研究經理)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