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式真人秀的成長與思考【3】

陳宏坤

2015年10月26日13:04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三、素人永遠是真人秀的主角

真人秀橫空出世,快速席卷全球,長盛不衰﹔制作公司趨之若鹜,交易市場火熱﹔社會學者爭論得面紅耳赤,管理當局發布“限真”政策。對於電視人來說,應該清醒地認識到真人秀的意義所在。真人秀應該給中國電視人帶來顛覆性的思維,這是中國電視實現全球化的必由之路。因為,真人秀比較徹底地把普通人作為核心,尊重觀眾,尊重生活,尊重真實,這是中國電視人需要扭轉和具備的電視信仰。

人是真人秀的精神核心。電視欄目最終是人的消費,沒有人消費的電視欄目是沒有傳播價值的。電視欄目不是編導的,也不是決策者的。習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說,人在哪裡,工作就要做到哪裡!這個“人”,電視欄目能不能找到,能不能找准,很關鍵。找不到,對牛彈琴﹔找不准,無病呻吟。我們可以分析任何一個熱播的影視作品,一定是現實熱點生活真實的反映或折射。比如《非誠勿擾》對剩男剩女的關注,《爸爸去哪兒》對親子的關注,《中國好聲音》對夢想的關注。任何一個熱播節目,缺人不可。中國電視原創難,難在對人的分析和觀察不夠。對人把握不准、掌握不透,真人秀在中國難有起色。明星真人秀試圖以明星代表大眾,實際上是角色錯位,隻能引起一時關注和話題效應,並不能產生價值引導。明星生活不具有廣泛的生活性,既不代表生活的真實,也不代表藝術的真實。真人秀中的“人”應該是普通人,是代表大眾的素人。

拍攝是真人秀的突破。中國電視在生產方式上需要兩大突破。一是制播關系的轉型。如此,才能促進電視欄目市場化的形成,推動中國電視欄目去行政化、以觀眾為中心,而不是以編導為中心。二是拍攝理念的轉型。真人秀的拍攝使攝像機成為記錄者,而不是介入者。攝像機功能的改變,會成為中國電視生產理念上的重大改變。記錄是一種真實,介入是一種創作,會把生活真實推向虛擬真實或者文學真實。

話題是真人秀的社會價值。真人秀不斷制作社會話題,這些話題是傳遞價值觀、傳播正能量的重要手段。我們一直恐慌於真人秀的負面效應,窺探隱私、暴露人性弱點、揭示社會陰暗,等等,這些問題不是真人秀帶來的,而是真人秀在制作過程中,缺乏控制、缺乏引導、缺乏選擇所造成的。真人秀目前所帶來的負面效應恰好証明,中國電視產業亟需建立審查標准和審查制度。真人秀欄目應傳播善良、正義、智慧、夢想、信仰、勵志等,把要傳遞的價值觀放在真人真環境真生活的欄目中,才能產生潛移默化的傳播效果。

四、真人秀需要正確價值觀引領

在中國電視泛娛樂化浪潮中,在電視產品交易成本越來越高、播出限令越來越嚴格的環境下,真人秀會給中國電視帶來新的空間、新的模式和新的思維。中國電視是真人秀的處女地,一旦被開發,將會快速推動中國電視走向全球化,也將打破中國電視傳統僵局,實現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的發展和繁榮。

價值觀的精神引領。價值觀有多高,真人秀就能走多遠。很多欄目沒有價值觀,就圖熱鬧、八卦、收視率。這種真人秀是沒有多少生存空間的。國外一些真人秀節目將高額的獎金、人性的撕裂和隱私窺探作為賣點,這與社會主義道德是格格不入的。價值觀一方面是主流輿論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觀眾的情感追求。欄目缺乏價值觀就是缺失生命力。走偏的價值觀也會把真人秀欄目帶向與主流價值觀背道而馳的方向。任何國家的影視作品,其成功的核心秘訣的就是對價值觀的准確把握。“娛樂不八卦,文藝不八股”才能創造出符合時代、滿足人民、具有中國精神的好欄目。

受眾感的熱播期待。電視欄目不能脫離受眾的需求和期待,不能忽視社會熱點問題,不能忽視社會公眾的情感需求。尤其在一個矛盾復雜、情緒焦躁的社會環境中,受眾更期待通過影視作品來增強對真善美的體驗,更期待電視欄目中呈現公平正義、誠信友善等價值觀。受眾會通過真人秀關注的點,來判斷該欄目所呈現的真實生活距離他們究竟有多遠。他們中的“奶爸”、“暖男”是不是被節目關注到,他們的打拼、創業、勵志是不是被關注到,如此等等。

本土化的競爭資源。水土不服是真人秀難以落地的現實境遇。不僅僅是政策因素,還有編導的思維、參與者的行為和觀眾的承受能力,等等。推動真人秀本土化是增強真人秀傳播力的關鍵。本土人員的參與、本土環境的利用、本土生活形態的表現,都將成為真人秀本土化的實現路徑。受眾會通過本土化來尋求與真人秀的親和關系。獨特的本土元素往往具有更強的競爭力。比如,特色的民族資源、時尚的民俗形態、成熟的產業背景、活躍的人物表現。

真形態的原創積累。電視是形態的藝術,電視創新的核心也是在形態方面的創新,電視形態源於生活形態。如何從生活當中截取或者攝錄符合電視的形態,是一個艱難的藝術創作過程,也是一個艱苦的電視創新過程。真人秀是對生活形態的高度濃縮和概括,真人秀的關鍵不是在創造一個形態,而是截取生活某一個斷面的真實形態。真人秀一方面要求形態的真實感,不是閉門造車或者紙上談兵,另一方面追求形態的表現力,不能流於形式、平淡無奇,沒有沖突和發展,無法產生懸念和矛盾。

多渠道的傳播選擇。真人秀面臨新的傳播環境,因為新媒體的普遍不間斷關注已經成為現實。電視頻道不再是唯一播出選擇,移動互聯也將打破線性傳播的局限,如何建立互聯網思維下的真人秀傳播平台,將會成為真人秀下一步發展的熱點。目前知名的互聯網企業正在積極嘗試互聯網與真人秀的結合,這對傳統電視或將會是致命的打擊。電視媒體應積極與新媒體融入,與新媒體形成互補和反哺的關系,共建真人秀多渠道傳播的新平台。

精細化的制作追求。電視欄目在完成原始積累之后,應該升級到3.0時代。1.0是單向傳播,2.0強調互動,3.0追求交互。隨著交互時代的到來,受眾對精細化電視欄目的需求越來越強烈,電視欄目的制作水准和精良程度越來越高。正如《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等高精尖的電視生產手段,大成本的投入,最終是為了帶給觀眾真實震撼的視聽享受。真人秀時代的到來,將會是中國電視精耕細作的較量、能力和實力的較量。

產業化的市場運作。隨著中國電視體制改革的加速和推進,真人秀將會帶給中國電視更加市場化的發展模式。首先,真人秀將會催生較大實力的制作團隊,將會對中國電視生產企業進行重新洗牌,也會對中國傳統電視格局產生影響。真人秀的核心產業是版權所帶來的,獨立版權會形成全球市場。其次,真人秀會培育娛樂經濟、粉絲經濟。熱播真人秀會形成一些需求,這種需求會形成商業價值。第三,真人秀會帶起相關消費,比如服裝、時尚用品、旅游、美食、玩具等。開辦真人秀欄目,其實是開發真人秀產業的第一步。騰訊視頻的直播窗口也隻有通過有償注冊成為繳費用戶才能收看,這就是真人秀在互聯網時代的盈利模式。

中國電視正在日新月異地發展,由真人秀所帶來的全球化浪潮正在一步一步影響中國電視的變化。中國電視所表現出對真人秀的恐懼、恐慌和盲從,都會隨著真人秀欄目的日臻成熟而逐步消散。真人秀帶給中國電視的不僅僅是一種節目類型,而是一系列電視內容生產的思維改變。明星真人秀在中國電視將會是曇花一現,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素人成為真人秀的主角,也會有更多的素人因為真人秀節目而成為眾人矚目的“民星”。

(作者單位:河南電視台發展研究部)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