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式真人秀的成長與思考

陳宏坤

2015年10月26日13:04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真人秀的全球化浪潮影響著中國電視,以選秀類、游戲類、紀實類真人秀為代表的中國式真人秀在不斷的借鑒、吸收中逐步發展。但中國電視對於真人秀所表現出的恐慌和盲從,對於真人秀的價值核心——真實以及真人秀的精神核心——素人的錯誤認知,需要從價值觀、受眾感、本土化、真形態、多渠道、精細化、產業化等多方面進行引領。

【關鍵詞】真人秀﹔中國式﹔價值核心﹔精神核心

真人秀,從它誕生的那一天開始,就以席卷之勢風靡全球。我們不妨從全球影視節目中去尋找真人秀的成長軌跡。其實,真人秀的發展史,就是世界人民生活進行時。

——1945年,德國播出《家庭歷險記:與德國人的一晚》節目,記錄了一對德國雅利安族年輕夫婦的全部生活。

——1973年,美國公共廣播公司電視台制作《一個美國家庭》節目,追蹤拍攝了一個家庭一年內的真實生活。這個節目被很多人認定為真人秀的開始。

——1999年,荷蘭Veronica電視台播出《老大哥》節目,講述一群陌生人以“房客”身份住進一間布滿了攝像機及麥克風的屋子,他們一周7天,一天24小時,一舉一動都被記錄下來剪輯處理后在電視上播出。該欄目推動真人秀成為風靡全球的電視節目類型,西方學者更認為這才是真人秀的鼻祖。

——1998年,派拉蒙影業公司拍攝電影《楚門的世界》,講述一家電視制作公司收養一個嬰兒,並把他放在一座小城成長,在他成長的過程中,他身邊所有的人都是演員,包括父親、妻子、朋友。他生活的每一秒鐘都有上千部攝像機對著他。該部影片首次對真人秀節目形態提出社會學反思。

——2000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制作播出《幸存者》,節目參與者被限定在一個特定的環境下依靠有限的工具維持生存。該節目推動真人秀電視實現全球化——錄制場景全球化和播出全球化。

——2001年,法國M6電視台播出《閣樓故事》,節目將10名青年男女關在一間閣樓內,24小時不間斷播出他們的生活情景。這檔近似於《老大哥》的欄目推動真人秀更加適合電視欄目工業化生產,更加接近現代電視的生產和播出需要。

這些被公認為真人秀電視的啟蒙之作,在世界電視舞台上綻放著耀眼的光芒。上述真人秀代表之作均以素人為主角,以嚴謹的游戲規則為線索,展示特定環境下人與人真實的交往和互動。真人秀傳入日本、韓國后,明星逐步成為真人秀主角,這是由日本、韓國電視特征所決定的,明星滲透到各類電視節目當中,真人秀也不例外。

中國電視以借鑒、吸收的方式,不斷汲取國外真人秀的精華,讓真人秀在中國人面前釋放其獨特的魅力。由《爸爸去哪兒》等欄目刮起的真人秀旋風,正在把中國電視引向產業化、集群化發展的高地。中國電視也因真人秀的迅猛發展而快速接軌國際電視,節目形態、內容產業都呈現出全球化的趨勢。但是在中國式真人秀的道路上,為了追求急功近利的效果,大肆渲染明星真人秀,以獵奇、窺探隱私為目的,以明星私生活博眼球,將真人秀引入歧途。其實,從全球真人秀發展態勢來說,中國依然是真人秀的處女地。

一、中國式真人秀在融合中發展

中國式真人秀是逐步發展起來的。先是借鑒真人秀的外殼,逐步吸收真人秀的理念,最后發展到引入真人秀的精神內核。真實是真人秀的價值核心。

真實分為生活的真實和藝術的真實。生活的真實更接近於紀實,真人秀追求生活的真實,一些紀實性的電視欄目會標注自己是真人秀。藝術的真實屬於虛擬的真實,或者把生活的真實進行了提煉和藝術化,一些藝術化的真實欄目也會認為自己是真人秀。

中國式真人秀大體有三類:

選秀類。真人秀在中國的啟蒙源於選秀欄目的興起,人們在選秀節目中看到了選秀之外的選手表演,比如感動、互動、驚喜、憂傷,等等。最典型的就是《超級女聲》等一批選秀類欄目。以往的電視節目,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真人秀思維灌入中國電視人腦海之后,編導們發現舞台下面的選手行為更能引發觀眾的注意力,唱歌之外的影響力甚至更大。傳統唱歌比賽中,我們隻能看到評委打出的分數,看不到評委,看不到評委與選手的互動,更看不到選手與觀眾的互動。真人秀打開了中國娛樂節目的表現空間和關注視野。這些選秀節目的內容涉及面廣泛,比如唱歌類、表演類,甚至求職類、腦力類、達人類、相親類。各種晉級淘汰的電視節目都在張貼真人秀的標簽。

游戲類。真人秀的確也是一種游戲,但是國外真人秀游戲更強調真人,而我們的真人秀游戲更注重游戲、闖關、益智、測試、幽默、互動,等等。比如《幸運52》、《開心辭典》,近幾年興起的《漢字聽寫大會》、《漢字英雄》、《大沖關》等。游戲類節目更注重游戲規則和選手表現,游戲距離生活比較遠,更接近演播環境和演播狀態。游戲氛圍下的選手表現、選手情緒以及選手外化的符號比如家人、朋友、對手等表現,才是真人秀的表現元素。

紀實類。紀實真人秀近年來剛剛在國內興起,主要包括親子真人秀、行走真人秀、體驗真人秀、美食真人秀,等等。這類節目比較多,如《爸爸去哪兒》、《花樣爺爺》、《變形計》。這些欄目更接近游戲規則下的紀實片,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真人秀。有些隻不過在紀實的基礎上加入一些游戲規則,還有一些在紀實氛圍下加入娛樂的要素,形成更加適合現代電視傳播和現代審美觀賞的需要。我們不能把所有的跟拍紀實都歸結於真人秀,也不能把真人秀簡單理解為真人的行為表現。直到2015年,東方衛視與騰訊公司聯合打造《我們15個》,真人秀才在中國開始它基於真實生活的實驗。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