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素人真人秀  貴在秀素人【2】

——城市台民生綜藝節目的突圍

吳容海

2015年10月26日13:0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二)素人真人秀的核心看點是真實

城市台就覆蓋一個城市,熟悉的人群都在一個城市裡生活,節目若是安排當地人假扮身份演個角色,沒准節目一播完就穿幫了,所以,城市台容不得嘉賓去演,隻有深挖他們的真實故事,展現他們的真實情感,強化服務性,才是可行之道。

真實的情感最能打動人。對於素人真人秀來說,素人都是生活中實實在在的普通人,他們表達的情感代表了大多數人的價值取向,這就使節目先天具備了濃郁的生活氣息,我們要做的就是把這種真實的情感放大,讓他們說出心裡話,讓觀眾感到他不就是隔壁那個老王,或者自己那個兄弟嗎?甚至還能聯想到自己,從而產生強烈的帶入感,用“真”吸引觀眾眼光,用“真”打動觀眾內心。《無錫好聲音》裡曾經有這樣一位選手,他參加節目是想用歌聲表達對父親的感恩,唱到動情之處失聲痛哭,加上之前講述的父子之間感人至深的過往故事,現場很多觀眾都跟著流下了眼淚,歌雖然隻唱了一半,但是感染效果卻是出彩的。

真實的意外是亮點。素人是普通人,普通人上台難免緊張,緊張就容易發生意外,意外是無法感知的,綜藝節目一直在追求懸念和未知,現場的突發狀況有的時候更具看點,甚至能成為整檔節目的亮點。這樣的看點,隻有基於真實的基礎才能做得到,一些明星真人秀裡策劃好的故意穿幫,觀眾雖然也會樂一樂,但是樂過之后總有一絲被戲弄的感覺。

講求真實,才能更好地體現服務。業內有個“綜藝民生化”的提法,既然是民生綜藝,那麼在娛樂的同時必然要附帶服務功能,比如說相親交友節目,就有很好的服務性,但是這種服務必須建立在真實的基礎上,否則觀眾感覺到被愚弄了,節目自然也就做到頭了。

(三)秀什麼,怎麼秀

在互聯網時代,負面內容確實會吸引眼球,如果我們急功近利一味迎合,節目必然會低俗、虛假。在堅持中國夢主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大背景下,城市台素人真人秀首先要講政治,秀出正氣,秀好凡人的中國夢。當然,節目立意要高,但身段一定要低,用動情的手法來曉理,正能量同樣有收視率。

充分挖掘本土文化,拉近與觀眾的距離。《無錫好聲音》是一檔歌唱類節目,在日常的策劃中,編導組有意識地加強節目對本土文化的挖掘,錫劇、小熱昏、吳歌、方言童謠等一批代表本土文化的作品在舞台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這些節目都是無錫土地上流傳的經典,如今重新搬上熒屏,老無錫人一邊看著節目,一邊觸摸到了過去的那些歲月,年輕人則有了致青春的懷舊感。吳歌王張浩生通過節目平台,找到了自己滿意的徒弟,讓吳歌這一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有了傳承人,很好地體現了節目的公益性,也契合國家廣電總局倡導的既有意思又有意義的宗旨。

講好老百姓的故事。做好素人真人秀節目,編導要學會講好故事。每位選手上來都要貼一個標簽,結構一個故事,引發一種情感。相親節目《不見不散》火爆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編導組通過相親節目這個載體,緊緊抓住愛情、婚姻、家庭這些永恆的社會熱點和話題,深入挖掘嘉賓們特別是中老年人的情感經歷和故事,通過分享嘉賓故事,以及現場的觀點碰撞,讓觀眾了解時下社會對婚姻觀的認識和態度。

對於選秀類的素人真人秀來說,素人論才藝和表現力,都無法和職業選手相媲美,隻有用故事來彌補,通過故事把原本不受人關注的素人性格立體化,讓觀眾對他的命運產生興趣。《無錫好聲音》在甄選選手時有一個重要的標准,選手必須用歌聲唱出自己的心聲。當然節目的敘事手法也要做到平民化,這樣才能引發共鳴和增加親近度。

(四)素人真人秀的“合樂而為”

多年來,困擾城市台開辦綜藝節目的最大瓶頸就是投入產出不成比例,而城市台的合縱連橫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對於素人真人秀來說,這個法則同樣適用。

城市台聯合制作節目,優質資源集約化利用。《不見不散》開辦沒多久,就和揚州台、蘇州台同類節目聯合打造了長三角相親節目聯合體,點評、嘉賓、主持實現共通共用。在特殊的時間節點,還會聯合制作一些特別節目,比如2011年的跨年相親會,3月的煙花三月下揚州,5月的桃花園裡覓桃花緣等,這些節目收視表現不俗,節目制作成本也大大降低。

用“互聯網+”思維實現新老媒體融合。通過視頻網站、微信平台實現廣覆蓋,讓城市台不再隻限於所在的城市。通過與視頻網站的合作,城市台不僅能讓節目傳播得更廣,粘合年輕受眾,還能按點擊率進行廣告分成,互利共贏。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