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素人真人秀  貴在秀素人

——城市台民生綜藝節目的突圍

吳容海

2015年10月26日13:0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對於拼不起明星的城市台來說,素人真人秀是其可以較勁的發力點。本文以無錫廣播電視台開辦的兩檔高收視素人真人秀《不見不散》與《無錫好聲音》為例,介紹城市台的素人真人秀如何在“素人”、“真實”、“秀”這三個要素上下功夫,並結合節目的線下營銷,探討城市台如何利用以素人真人秀為代表的小投入民生綜藝實現突圍。

【關鍵詞】素人﹔真人秀,城市台﹔民生綜藝

國內真人秀節目市場迎來爆發式增長,據統計,今年國內真人秀節目將達到200檔,是去年的5倍。除了數量激增以外,節目投入也是水漲船高,過去綜藝節目大都是千萬級,現如今過億的節目比比皆是,其中參與節目的明星出場費成了一筆主要的開支。衛視明星真人秀日趨火熱,但城市台感受到的卻是絲絲寒意,資金有限、平台單一狹小的城市台自然是無法湊熱鬧的。7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紙“限真令”,讓城市台又打起了精神,對於請不起明星的城市台來說,“限真令”縮小了城市台和衛視之間的先天差距。相較於明星真人秀,素人真人秀到底有沒有市場?城市台怎樣才能借助“限真令”的東風,實現城市台民生綜藝節目的突圍?本文結合無錫廣播電視台開辦的兩檔素人真人秀《不見不散》與《無錫好聲音》來探討素人真人秀在城市台的發展可能。

一、素人真人秀——“你”(城市台)值得擁有

如今,制作明星真人秀節目的同行都有這樣一個認識,明星越大,收視越高,於是乎,各衛視間拼的不僅僅是制作和策劃,較勁的發力點更集中在了誰能請到更大牌的明星。而城市台資金實力有限,拼不起明星,隻能在“素人”上下功夫。

(一)城市台隻能開辦素人真人秀

據參與制作明星真人秀的業內人士透露,如今一線明星一季節目的出場費已經達到了3000萬元,前段時間一檔節目裡的女神級別人物,出場費更是達到了6000萬元。對於城市台而言,這樣的投入是做夢都不敢想的,大多數頻道一年的廣告創收都到不了這個數,覆蓋范圍決定了城市台綜藝節目隻能小投入、小制作,素人真人秀恰恰符合城市台這一先天條件,不拼明星,不拼投入,不拼大制作,拼的就是素人。

(二)素人真人秀是城市台的收視利器

相較於衛視,城市台最大的優勢就是貼地性,城市台綜藝節目比衛視更容易挖掘本土文化,節目氣質也更符合當地的人文特點,很容易引發觀眾的共鳴,而這些恰恰和素人真人秀的特質吻合。2010年,無錫廣播電視台開辦了相親類節目《不見不散》,為本地的單身一族提供了相親交友的平台,節目沒有明星,只是普通人對於新時代婚戀觀的探討碰撞,自開辦以來收視一路走高,從2011年開始,在無錫網內綜藝節目中一直排名第一。2014年9月開辦的歌唱類真人秀節目《無錫好聲音》,同樣去“星”,立足真人真事,把故事巧妙穿插在演唱環節前后,讓本地觀眾獲得視覺沖擊的同時得到心靈的震撼,真實的選手和真實的故事讓觀眾感受到真摯的情感。

二、城市台如何玩轉素人真人秀

素人真人秀有幾個關鍵要素,首先是素人,其次是真實,再者就是秀,要做好素人真人秀,就必須在這個三個要素上做好文章。

(一)素人絕不是俗人

這些年制作素人真人秀的經驗告訴筆者,任何一檔節目,隻要挑對了人,節目就基本成功了一半,因為節目要體現的情懷、倡導的價值觀,編導要落實的策劃、呈現的內容,最后都要靠節目嘉賓來完成。我們要甄選的素人不是那些能說會道、想博眼球、渴望出位的俗人。俗人隻會讓節目流於俗氣,有意思卻沒意義。

首先,挑選有情懷、有追求、具有典型性的素人。有情懷的人才情真意切,有閃光點﹔有追求的人才渴望改變,會比一般人更投入,容易挖掘出亮點﹔典型性才能引發共鳴。在實際操作中,我們還有這樣一個發現,一些出彩的嘉賓往往是那些不願意上電視的人。《無錫好聲音》曾經遇到過這樣一位嘉賓,他患有嚴重的社交恐懼症,平時害怕與人打交道,因為這一缺陷,他甚至丟掉了工作,顯然,讓他登上舞台展示自我,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編導組認為,他代表了渴望被認同卻羞於表達的人群,隻要我們能打開他的心結,就能激發出他的本真魅力,通過節目來改變他,來影響和他一樣的那部分群體。隨著節目的層層推進,在評委老師有針對性的開導下,他最后在舞台上找回了勇氣和信心,談到自己的轉變,幾度潸然淚下。這樣的節目不煽也有情。

其次,聚焦特殊群體的素人。節目要差異化競爭,差異化就是個性化,城市台嘉賓甄選范圍非常有限,質量無法和衛視相比,但是如果我們能緊扣社會熱點,把目光投向衛視忽略的特殊群體,就會有特別的收獲。婚戀交友節目《不見不散》開辦之初,一直活在江蘇衛視《非誠勿擾》的陰影中,被扣上了山寨、土氣的帽子,直到2011年,欄目組在全國率先開辦中老年專場,這一不利局面才得到扭轉。節目為不被理解、被常人另眼相待的中老年再婚人士搭建了交友平台。由於有過失敗的經歷和不開心的過往,中老年人比年輕人更有內涵,在節目中也比年輕人更放得下,一個個真實的故事,一次次真誠的提問,充滿感情,留有溫度,讓觀眾感到真實存在感,體會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中老年專場讓《不見不散》的收視率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坐穩了無錫網內綜藝節目的頭把交椅,也讓《不見不散》和《非誠勿擾》實現了差異化競爭。除了中老年專場,《不見不散》在特定階段推出的殘疾人專場、農民工專場、胖妹專場、整形美女專場,也都收獲了很好的反響。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