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素人真人秀  貴在秀素人【3】

——城市台民生綜藝節目的突圍

吳容海

2015年10月26日13:0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三、素人真人秀的線下營銷

目前,綜藝節目的廣告基本有三個形式:獨家冠名、特約支持和植入式廣告,城市台單期節目的冠名費往往還不足以支付節目成本,這就需要我們拓展渠道,進行多點營銷。

(一)強化線下活動,讓硬廣活動化

如今廣告客戶對硬廣的興趣日漸冷淡,對能和潛在用戶直接面對面的線下活動更感興趣。以《無錫好聲音》為例,由廣告客戶定制的活動佔到了海選活動一半的場次,借著電視台的人氣活動,現場推廣自己的產品,了解客戶的需求。在一次海選活動現場,短短的兩個小時裡,節目合作經銷商就賣掉了30多輛電動車,分發掉500多份宣傳冊。

(二)獎品提供

一方面,素人類節目需要有誘惑力的獎品刺激,另一方面,廣告能通過獎品這個方式進行另類植入。以《不見不散》為例,小到裝修基金,大到創業店面房,各類產品通吃。如何巧妙植入,既不影響節目品質,又讓廣告客戶滿意,這需要編導組根據不同的節目類型進行分類處理。

(三)錄制場地移動化

在日常錄制中,錄制場地往往是被廣告人員忽略的一個營銷手段。《不見不散》和《無錫好聲音》先后走進樓盤、高端商場、大型商業廣場、民辦學校,在無錫廣電集團舉辦的房交會、車博會、婚博會等一些重大展會上,也都錄制過節目。這些移動化的演播室不僅拓展了創收渠道,還讓節目現場更熱鬧,和受眾實現實時互動。

四、城市台素人真人秀的努力方向

盡管城市台在素人真人秀方面進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但是還有一些地方需要提升:

(一)節目的原創性

由於試錯的成本很高,目前城市台的素人真人秀還很難做到原創,基本還處在隨大流的階段,建立在前期市場調研基礎上的克隆,仍然是城市台目前節目的運作模式。如何打造本土原創綜藝節目,需要城市台的同仁一起努力。

(二)選手資源的后續再利用

伴隨著一期期節目的制作和播出,節目組積累了大量的嘉賓資源,如何利用好這些資源,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比如《不見不散》節目嘉賓庫裡有大量的單身人士,這些資源如何進行轉換,實現有償使用,不管是婚姻介紹所,還是現在流行的相親網站,亦或是情感疏導工作室,都能再次挖掘和利用。再比如《無錫好聲音》,節目聚集了一批有才藝的嘉賓,整合這些嘉賓,打造一個本土有規模上檔次的演藝公司,或者是開辦一個藝術培訓學校,都是可行的。

借著“限真令”的東風,城市台隻要把鏡頭對准真實的普通人,結合社會熱點話題,用平民化敘事的風格講好故事,就可以憑借以素人真人秀為代表的小投入的民生綜藝實現突圍。

(作者單位:無錫廣播電視集團)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