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論美劇文化滲透下的中國文化安全【3】

黃偲

2015年12月28日09:5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美劇文化滲透下維護我國文化安全的策略

(一)提高文化安全意識

世界各國的不同文化之間相互融合、碰撞,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正在不惜代價地對中國進行文化滲透,企圖達到對我國和平演變的目的。1967年,威爾遜·P·狄基阿德評價說:“美國電視出口產品使它們成了不斷增長的數以百萬計的外國人了解美國形象的主要渠道。”⑥這種以美劇為代表的西方文化的“霸權”對我國的文化安全形成極大的威脅,並隨著全球化程度的不斷加深,滲透會越發嚴重。我們應該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強烈的危機感,樹立文化安全的危機觀念,才不至於在國家文化安全之戰中處於被動地位。

(二)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精神

民族文化的靈魂和核心即是民族精神。美劇在價值觀和意識形態方面擁有極強的滲透力,個人英雄形象外表下的美國精神被越來越多的中國觀眾接受和認同,對美劇及美國文化的美好生活產生向往,而他們對本國的意識形態和民族精神等卻日漸淡薄,產生了“外國月亮比中國圓”的崇洋媚外現象。因此,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就必須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精神,增強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發民族文化的歸屬感和自豪感,堅持民族文化的獨立性。

(三)學習外國優秀文化,推動我國文化產業發展

現階段,全球化已經成為勢不可擋的歷史潮流,我們早已脫離了關起國門的發展方式,我國想要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就需要學習國外先進文化的優秀經驗,這種學習要以“去其糟粕,取其精華”為基本原則。我們應該向以文化作為支柱產業的美國學習,在文化發展和輸出過程中具有創新意識,這是文化向前發展的強大動力,也是就抵御外來文化對其民族文化的擴張與吞噬的重要力量。加大文化產業發展的力度,讓中國的文化也走向世界。

結語

在一個文化多元化的時代,文化之間的交流是不可阻擋的。美劇在中國的流行正是文化的交流與傳播的結果。它使國內觀眾享受了不同於本國文化的樂趣與快感,但同時也承載著美國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是一種美國文化滲透的行為。文化的入侵會削弱中國根源文化,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因此,我們應該具有文化安全的意識,在享受的同時認清背后的本質,弘揚和發展本國的文化,維護好整個國家的安全和利益。

注釋:

① 馬利紅.從文化融合視角看美劇的跨文化傳播[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3(3):52-53

② 李春暐.從美劇流行看美國文化的滲透[J].文教資料,2008(12):55-56

③Steve Lohr. Welcome to Internet,the First Global Colony[N].The NewYork Times,2000-1-9.

③ 道格拉斯·凱爾納.媒介文化——介於現代與后現代之間的文化研究、認同性與政治[M].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86.

⑥ 李明亮.論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文化安全[D].黑龍江:齊齊哈爾大學,2013

⑥唐納德·懷特.美國的興盛與衰落[M].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2:254

(作者系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碩士研究生 來源:《視聽》2015年第12期)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