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人民网>>传媒>>正文

《绍兴晚报》:3D创新 彩报出彩

崔椒英

2015年02月27日10:37    手机看新闻

在宏观大环境整体遇冷、纸媒影响力下降的今天,如何做一期有影响力的特刊,创新出彩?这个问题,从2014年6月开始,一直萦绕在《绍兴晚报》房产汽车部工作人员心头,他们一直在思考,以期寻求一个载体,借此突破创新。房产汽车部最终决定于房博会前一天即2014年10月30日推出3D彩报。3D彩报的成功推出收获了当日单报特刊80万元的广告收入,可谓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点子新颖 营销到位

新颖的点子并不是一下子就蹦出来的。最初,《绍兴晚报》曾设想推出一期“玫瑰香报”,取“予城玫瑰,纸媒飘香”之意来做一期特刊。机缘巧合,2014年6月下旬,镇江日报社有关负责人来绍兴晚报社考察,绍兴晚报社从中捕捉到镇江日报社旗下的《京江晚报》在2014年5月30日曾推出过一期3D特刊的信息,社会反响相当好,而在此之前,镇江日报社有产负责人还曾特地飞去河南郑州考察学习《郑州晚报》的3D特刊,并研究其特点。为此,《绍兴晚报》房产汽车部的工作人员在8月去镇江日报社考察了有关3D报纸细节方面问题的处理。回来后,他们又对市场进行了调研及可行性分析,同时联系了南京的制作公司处理3D技术、温州市苍南县的公司制作3D眼镜、杭州的印刷公司负责印刷。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绍兴市第十四届房博会定于2014年10月31日~11月2日在镜湖奥体中心举行,经过上述种种准备和思考后,为便于招商及保证特刊的传递和影响力,房汽部最终决定于房博会前一天即10月30日推出3D彩报。

3D电影的火爆程度让“3D”成为时下最流行的概念,《绍兴晚报》一举推出3D报纸新颖理念,不仅吸引读者眼球,也得到了房地产商和汽车商的积极响应和推崇。经过房汽部业务员的共同努力,共组织9家房地产商、13家汽车商、1家电动车商参加活动。这份3D彩报随报附赠红蓝眼镜,一举收获80万元广告收入,并吸引全城读者翘首以待。3D彩报一度成为当期纸媒热点。

此次推出的彩报不仅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而且内容很有感染力,以往平面上展示不出来的内容这次均得以全面呈现,有不少收藏爱好者专门致电报社要收藏此报。3D特刊中的楼盘景致、汽车靓影栩栩如生,立体感强,给用户带去了惊喜。

立体包装 纸媒出新

《绍兴晚报》此次3D彩报的推出,改变了传统广告方式,依托3D技术,并借助微博、微信等移动互联网应用,成为一期好看又有影响力的3D特刊。特刊通过红蓝眼镜3D立体看报,纸媒从此动起来。此外,在3D特刊中设置寻宝印记,用3D眼镜,透过报纸看纸幕微电影,让用户身临其境。

其实,无论是楼盘、汽车广告,还是报纸本身都需要创新,此次3D彩报创新发展思路,代表传统纸媒用更新、更能吸引眼球的形式赢得读者,从而让读者感受到纸媒的激情和活力,为绍兴报业经营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3D彩报在市场上反响强烈,整体印刷、设计都很精美。用3D眼镜看报效果非常明显,立体感很强。这是纸媒的一次革新,让市民感受到全新的新闻传播模式,形成了一个大众群体认知、关注率极高的宣传阵地。这也是纸媒广告投放的一次革新,通过此次推陈出新,很多品牌房企、车企将自己的产品通过彩报传递,形成了厚重的市场积淀,这既满足了读者的需求,也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一举两得。

注重细节 凸显效果

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用在此次3D彩报的执行过程中甚是贴切。由于是首次制作3D特刊,很多细节和时间对接都需要一步步落实。

此次特刊为增强宣传效果,专门安排在校大学生于10月31日~11月2日房博会期间在奥体中心展馆及迪荡商贸区域派发3D彩报和红蓝眼镜,保证了彩报的有效传播和影响力。在制作上,由于3D广告不同于平媒广告,需要用3D技术在平面广告的基础上进行处理加工,才能凸显3D立体效果。因此,此次特刊的广告成稿提供时间必须比日常普通广告早10天~15天。在招商过程中,房产汽车部的业务员改变了常规的思路,与客户深入沟通,实时对接,确保了广告成稿提前到位,使广告能及时进行3D技术处理。红蓝眼镜由苍南县的制作公司制作完成后,又经过托运才送至绍兴。为保证发行到位,房汽部工作人员跟踪托运进程,确保及时送至发行公司。在彩报的印刷方面,房汽部工作人员将南京制作公司处理好的3D画面提前校对好后发给报社印务公司出片,再由印务公司对接杭州的印刷公司印刷,在印刷完成后再送至发行公司发行。

一个个工作环节,无论哪个都不能出错,只有每个细节都把握到位,才能在10月30日将这份具有珍藏意义的《绍兴晚报》3D彩报送到读者手中。

点评

“报纸+3D”的尝试不算新鲜,然而《绍兴晚报》推出的3D彩报的亮点在于,3D技术与楼盘、汽车广告内容的高度匹配,使得特刊以具有感染力的表现形式呈现出来,不仅广受读者的好评,也获得了广告经营的丰收。这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广告营销转型,也说明媒体人面对新媒体冲击,不仅要有危机意识,更重要的是要以积极的心态,多接触、多利用新媒体,学会用互联网思维,应对更严峻的挑战。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