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疆维吾尔族受众受教育程度与网络接触研究

陈新 杨洁琼

2013年05月15日15:4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不同层次媒介素养的受众在接触媒介的过程中表现也不尽相同。本文选取在不同教育程度的背景下,维吾尔族受众接触网络媒介的不同体现,分析其特点并提出建议,增强维吾尔族受众素养,完善和发展网络媒体。

关键词:维吾尔族;受众;教育程度;网络接触

一、引 言

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地域广阔,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呈现出一块块相对独立的“绿洲经济圈”,但对于以信息化、知识化为特点的知识经济的发展来说,更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口素质和文化素质的发展水平[1]。网络已不再只是受教育程度和经济收入较高的社会人群的专利,平民化的网络媒介成为新疆人民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对网络合理和有效的利用却对新疆维吾尔族受众的文化水平和素质修养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本次调查以新疆四个地州及乌鲁木齐市维吾尔族受众为研究主体,采用配额抽样的方法,分成五组实地发放并进行调查,配额抽样400份。根据教育部对教育性质的界定,高等学历教育包括专科、本科和研究生以上教育,普通基础教育包括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初高中教育。本文把受大专和本科及以上学历归为高等教育,并把小学、初中以及高中学历的受众归为普通教育,目的是分析不同受教育程度的维吾尔族受众接触网络媒介的不同情况,提出提高维吾尔族受众素养和发展维吾尔族网络媒体的对策与建议。

二、不同受教育程度受众接触网络的情况

(一)接触原因

受众对媒介的认可程度直接关系到受众对媒介和媒介信息的选择接触。受众根据自身的喜好选择媒介,媒介自身的品质决定了受众对媒介的接触。新疆的网络信息化进程与内地相比并不滞后,维吾尔族受众在接触网络媒介的过程中表现的也异常积极。

受高等教育和普通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认为“方便”的比例均超过50%。其中,前者认为“权威,可信度高”的占20.2%,“内容好,能满足自身需求”的占18.2%,均高于后者,仅在“免费或费用低”这一项中远低于后者,只有3.4%,如表1所示。

不管教育程度的高低,受众都能便捷地从网络上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然而受高等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由于其自身素质决定,接触网络媒介信息时审视起点高且考虑全面,往往是对信息进行研判分析后才加以吸收,是建立在其敢于对信息进行批判,理性认识的基础上;而受普通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对网络媒介的了解不够,对信息的评判深度较浅,很难客观完整地评价媒介功能,浪费了不少媒介提供的信息资源,而只关注一些较浅显的问题。

(二)接触目的

网络受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大众化,网络受众上网的主要目的依然是获取有用信息。但是在急剧的社会变动和开放的社会联系面前,受众表现出旺盛的信息需求,求新、求变之心尤为强烈,受众需求也从“大众”细化为“分众”。

表2从受众需求出发,受高等教育和普通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接触网络以“获取有用的信息”、“增长科技知识”为目的比例都较高。此外,受前者以网络“增长生活服务知识”和 “提供社交话题”的分别54.7%和32.3%,均高于后者。值得注意的是,后者在接触网络以“娱乐、消遣”的比列占23.2%,高于前者的19.9%。

维吾尔族受众接触网络媒介是为了满足自身某种需求,一方面受高等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其文化素养较高,接触先进文化和信息的机会也较多,在工作生活中的信息需求较为旺盛,另一方面,受高等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以良好的文化修养为依托,表现出较高的媒介素养,在接触信息时表现的较为理性,目的性更强,而受普通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在接触信息时表现的较为浅显和直接,通常以娱乐身心为主。

(三)接触习惯

随着现代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力开展双语教育,一方面保留并推进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另一方面也是我国文化多元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新疆维吾尔族受众中,受高等教育和普通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在接触网络时使用维语的比例都很高,而在使用汉语的比列上前者达到51.2%,远高于后者的17.8%,如表3所示。

维吾尔族受众由于从小接触维吾尔族文化,在维吾尔语环境中形成自我与发展个性,维吾尔语对维吾尔族受众不论从心理还是从感情以及学习环境上都具有先天优势,是维吾尔族受众日常交流和进行思维活动的主要语言[2]。目前新疆教育领域使用的语言主要是汉语,维吾尔族受众为了学习现代科技与技能,系统地学习汉语知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所以,受高等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的汉语水平要高于受普通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并更倾向于通过汉语获取信息。

(四)接触偏好

目前新疆网络媒介发展迅速,如新疆新闻网、天山网、亚心网等各大网站,包含的信息版块可谓丰富多彩,涵盖的信息量也很充足。经过调查显示,维吾尔族在接触网络媒介发布的信息内容时,由于个体差异感兴趣的各不相同,尤其是不同受教育程度的维吾尔族受众,他们由不同的媒介偏好出发,对媒介信息进行甄选和认知。

受高等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对“文艺体育类”、“政治类”、“经济类”等信息内容感兴趣程度远高于受普通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相反,后者则对“农业类”的信息内容较感兴趣,比例达到45.6%,远高于前者的19.3%,如表4所示。

掌握政经类信息成为受高等教育维吾尔族受众借助网络媒介监控环境、协调自身与社会关系的基本需要,反映出受众群体所特有的社会责任感和对社会急速变化所带来的信息渴望。同时,受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影响,受高等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在自身兴趣爱好和文化氛围的驱使下,选择文体类的节目,愉悦身心的同时放松自己紧张的学习和工作状态,而受普通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选择农业类较多则是源于其从事的工作和农业相关。

三、完善网络发展建议

1970年蒂奇纳等人在《大众传播流动和知识差距增长》一文中提出“知沟”的概念,认为除了接触媒介和学习知识的经济条件的因素外,造成“知沟”扩大的原因还有以下方面:1.传播技能上的差异——获得关于公共事物和科学的知识,需要一定的阅读和理解能力。2.已有知识储存量的差异——知识储存越多,对新事物、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得越快[3]。正如有专家指出的:“互联网的发展受到复杂的相互影响的驱动,这些相互影响可以被恰当的成为后工业化。也许,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教育。”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公布数据统计表明,学历越高,网民普及率就越高,受过高等教育的网民普及率达到84.8%。这是因为受教育程度与网络的使用能力密切相关,文化水平高的人,其计算机专业技术也相对偏高,有主动获取知识的欲望且接受信息的思维也较快;而文化水平偏低的人由于自身能力有限,无法充分利用网络来获取知识和信息。

针对以上情况分析,现提出建议如下:

(一)加强新疆维吾尔族受众区域经济建设和网络教育

新疆维吾尔族聚居地受经济的制约,媒介环境的不发达直接影响了受众传播信息的可能性,因而政府应投入一定的财力和物力以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此同时,推广和普及计算机知识,提高新疆维吾尔族受众的文化修养和专业技能,全面提高受众网络媒介素养,包括利用网络媒体搜集和获取、分析和评估、加工和处理以及创造和传播信息的能力等。

(二)双语结合不放松,原创提高公信力

新疆各网络媒体要切实的做到双语结合,打造以汉语为主,维语为辅,汉语版块带动维语版块的双语网站。一方面,受普通教育的维吾尔族受众要从自身做起,提高自身的语言习得能力,学习汉语以获得更多更好的信息资源。另一方面,网站的维文版块要注意新闻当中的本地元素,发掘本地网民对于重大新闻的特殊兴趣点、关注点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报道和解读,报道百姓身边的实事,提高在受众心中的公信力。

(三)针对普通教育受众强化议程设置,创造和谐拟态环境

新疆网络媒体要得到长远的发展,必须有明确的网站风格和市场定位,确立和稳固核心受众群,同时挖掘潜在受众群体,不断扩大影响力。特别对于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维吾尔族受众,网络媒介更要做到有利的引导,切实地从他们的需求出发,有针对性的强化议程的设置,不仅要做好对农业服务类信息的报道,而且还要加强政经类信息的解读,适当提高文体类信息的活跃度,丰富其文化生活。

(基金项目:本文是2012年度教育部社科项目:“维吾尔语主流媒体在新疆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影响力产生机制与效果研究”(12XJJA860001);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媒介素养专项研究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作者简介:陈新,男,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广播电视新闻学研究;杨洁琼,女,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广播电视新闻学研究。)

参考文献:

[1] 陆斌,葛江霞.新疆网络媒介的现状及前景[J].当代传播,2002(6).

[2] 魏炜.维吾尔语在新疆跨民族交际中的使用情况探讨[J].新疆社科论坛,2010(2).

[3]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出版社,1999.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