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频道合作·会议直播>>“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
人民网>>传媒>>正文

《经济日报》张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13年07月18日15:4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中国梦,我的梦”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经济日报》张双的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张双,来自经济日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曾经是我关于梦想最美好的想象。从事新闻工作七年来,我慢慢领会到这片海有了新的含义。

2009年,渤海湾。我在天津港煤码头采访了全国劳动模范孔祥瑞。参加工作37年来,他坚守在生产一线当工人,伴随天津港的发展,成长为新时期知识型高级工人技师。随着港口劳作方式从人力密集型向机械自动化跨越,传统机械被一套套先进的系统设备所取代。孔祥瑞梦想着要把相关的技术参数和维修经验留下来,让新工人少走弯路。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总结,他主编的《系统设备故障维修技术指南》问世了,成为天津港煤码头工人维修必备宝典。孔祥瑞说:咱们工人现在有知识有技能才能有力量。只要你钻研就一定有收获,只要你熟练,就一定能精湛;只要你不满足,一定要创造,只要你去追求,一定会卓越。

2010年,南海岸。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珠三角实体经济最早受到冲击,我们来到广东格兰士集团调研采访。作为在改革开放之初兴办的企业,31年里,格兰士曾经为280个国际品牌代工。总裁梁昭贤说,我们的梦想是做百年企业,可是哪个企业能靠为人代工成就百年呢?为了实现梦想,格兰士将自有品牌从微波炉向空调、小家电和冰洗产业全面延伸,构建起庞大的家电帝国。乘着补贴政策的东风,将家电大篷车开赴农村市场,上品牌深入人心。通过多元化的品牌运作方式,将自由品牌开拓成覆盖欧洲、北美、拉美和亚非市场的“一片林”,让品牌享誉世界。要成为消费者幸福生活的一部分,不断创造新的价值,不断传播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中国制造正在实现梦想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2012年,东海畔。百余年来,外滩一直作为上海的象征出现在世人面前,那一栋栋个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的建筑,诉说着上海从一个泥滩成长为东方曼哈顿的财富故事,也沉淀出一个高远的梦想,建设新时代的国际金融中心,胜过昨日辉煌。2012年我们在上海找寻梦想的足迹。金融中心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其竞争力和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的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对提升国际竞争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我国强大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背景下,通过我们自己的金融中心对资源进行配置,满足经济发展对资本的需求,为快速成长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支撑,上海已经扬帆远航,日行千里。

小到一个人的欢笑泪水,一家企业的盈亏沉浮,大到一座城的幸福活力,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一个个平凡的、非凡的梦想,汇聚成波澜壮阔的中国梦之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作为新闻人,我们见证并传播梦想。瞭望我们所处的时代,广泛而直接的参与社会进程,正是新闻人的存在方式和价值体现。梦想是我们心中的火,梦想的力量让我们坚持和前行。

我从一出校园就走上了夜班岗位,采访的机会不多,所以非常珍惜这点滴的感悟。作为夜班编辑,我们人在后方,心却牵挂着每一个现场。熟悉黑夜,于是更爱追逐阳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一道温暖的希望之光,照亮我们心中万重念、手中万卷书,脚下万里路,照亮坚韧与奋斗的青春底色,照亮创新与创造的美好未来。

谢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