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范正伟揭秘"任仲平"写作过程: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3年11月09日14:3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部专栏编辑室主编范正伟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宋心蕊) 人民日报评论部政论研究室主编张铁、人民日报评论部专栏编辑室主编范正伟今天做客人民网传媒沙龙,解读第23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

人民日报“任仲平”的评论《转变,中国道路的历史性跨越——从十六大到十八大(上)》获得本届中国新闻奖文字评论类特别奖。范正伟幽默地表示,“任仲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范正伟总结称,“任仲平”的写作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手工作坊阶段,先由几位老总亲自写稿。第二是流水线生产阶段,由张研农社长和分管副总编辑米博华领衔,组织相关部门的主任和骨干记者集体创作。第三个阶段是集团军作战。由评论部拿出提纲、初稿,最后由社长和分管评论的副总编辑领衔统稿,几易其稿后定稿。

范正伟回忆,张研农社长曾经把“任仲平”概括为几个“七八”:一个是“七八条枪”,说的是创作小组的组成人员。还有“七上八下”,说的是写作流程要经过反反复复多次修改,精益求精。有些比较重要的文章,定稿时间甚至长达两年。再一个是“七嘴八舌”,写作的过程中,大家不分职务高低,资历深浅,都是民主讨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