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1期

新媒体驱动下的报业“内容资源”挖掘策略【7】

吴志远

2014年01月29日13:32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第八式:平台策略——依托内容的商务平台

在报业多元化策略中,做平台,更深入地介入到经济产业链条之中,成为很多报纸摆脱困境的一种做法。它的核心是依托内容资源积攒起来的人气,让自己成为相关产业链中的一环。

创业家传媒的牛文文认为,报纸的盈利路径分为四个阶段或层次,分别是:内容—用户—关系—盈利。优质的内容是基础,但它的作用不应该是去直接变现,而是通过它找到和服务好自己的用户,经过筛选,会有一定比例的用户可以发展成更深的关系,当这种关系达到一定的紧密度时,盈利的方式就可以多种多样,培训、会员甚至电商都可以是变现的方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糖烟酒周刊》就很好地践行了这种理论。该周刊依托内容资源,领导了行业类的酒类销售商,并把不少酒水供应商纳入自己的供应链体系,一年轻松就获利几个亿。这似乎比传统媒体更赚钱。该周刊自己定位为:“15年风雨历练成就的中国糖酒食品行业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商务平台!”

其他很多报纸也在跃跃欲试,钱江晚报执行总编辑张亮介绍,钱江晚报成立了房地产事业部和旅游事业部。这两个部门利用全媒体的方式,对项目进行推广。比如,旅游事业部和浙江旅游局合作,联合十几家媒体,为旅游客户直接提供服务。[10]

上海的《新闻晨报》年利润过亿元,盈利能力较强,他们也提出,要尽快打造城市生活综合服务平台。

第九式:联盟策略——与新媒体合作

看清楚了产业的发展方向,也认准了目标,但是在执行过程中,自身的资源不够怎么办?吴思华“策略九说”中的“策略联盟”就是破解招数之一。企业必须在自己的“事业网络”中寻找适当的合作伙伴,建立起新的“网络关系”。这样合作的例子,在国际新闻界不断发生:

日本的《产经新闻》从2007年10月开始,和微软合作,推出MSN产经网站,也是产经在网络新闻方面进行探索的新尝试。MSN产经网站为了保证内容和收益,采用的是网络和新闻并行的双层体制,而不是单纯地把报纸内容搬到网络上去。比如说,你在MSN产经新闻网站上,不仅可以看到记者发表的报道,还可以看到该记者那些被编辑枪毙,但是却形成了文字的原始点子,然后进一步还可以看到该记者个人博客的部分内容。

2013年10月28日,就在上海两大党报集团——解放日报集团与文新集团合并成立的上海报业集团正式挂牌的当天下午,上海报业集团与百度公司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上海频道。双方的协议包括:“本地新闻搜索引擎、媒体资源购买、云服务器资源提供、舆情报告、手机阅读服务、人才合作、战略资源购买等七个方面。双方还将共同组建团队,联合运营百度新闻中的上海频道。”

而一些媒体则走得更远,《华盛顿邮报》就以2.5亿美元的价格,将自己出售给亿万富豪亚马逊执行长贝佐斯。[11]

这些报纸都看得非常清楚:传统报业是一种弱技术、弱管理行业,非独中国大陆如此,全球都差不多。如果不借助外部的技术、商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报业根本没有能力搭建一整套先进的系统,如果立足自己单干,无疑将错过产业窗口期。

南方周末新媒体市场部人士表示:“一个媒体如果真的想彻底转型做新媒体,不要在内部搞什么新媒体事业部,而是成立新公司,将传统媒体的内容交给他们用互联网的思路玩更有前途,因为传统媒体的基因已经决定了革新是注定会遭到路径依赖的挑战的。”该人士表示,传统媒体必须要与新媒体融合,不是谁替代谁而是相互融合补充,比如线上线下的补充、线上线下的联动。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